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大學

數理化學群 物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4 下午 04:17:15

學系特色

本系著重個別輔導,加強師生關係,研究成績斐然。因我國高科技產業蓬勃發展,校友遍及光電,半導體…等產業。畢業生可選擇國內外就學,升學管道暢通。本系擁有極優師資、完善設備,並著重理論與實驗物理之相互支援與配合,講究前瞻性的整體規劃,充分掌握國內外之發展趨勢,研究成果倍受國際肯定,系友表現也受學界與產業界所倚重。


學科意涵

物理學是研究時間,空間,物質間交互作用的基本性質與原理的ㄧ門學科。物理學的理論可以是非常抽象的,如宇宙緣起於大霹靂然後就ㄧ直膨脹。但物理學的應用卻是非常廣泛的,如物理學對固態物質性質的研究成果奠定了半導體及近代科技產業發展的基礎。物理學的研究不但滿足了我們的好奇心也奠定了近代科技文明的基礎。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練習以口語或文字,整理、歸納各種論點,表達個人觀點,並與他人進行溝通與討論。
2.嘗試問題式探究,培養邏輯思考創意能力,增加創意、發揮想像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物理系以傳授物質、能量的基本性質為主,對大自然多一分理解為目標。藉由對物質之基礎性質的瞭解,進而開啟嶄新的跨領域研究。
電機系以實作和實作相關知識為主,電機系常以現有技術之突破和創新為目標,以科技產業工作導向為主。
材料系以傳授物質特質相關知識為主,稍少深入了解為何物質有此表現,多為利用物質此特質,進而開發新材料。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學物理如武俠小說中描述的是在練內功,而其他工程學科學則是在學招式。由於數理能力極為優異,不僅相近領域如電機、材料常見物理人蹤跡,電腦相關領域、大氣海洋,甚至財經也有很多物理系的系友從事相關工作。故就讀物理系不僅畢業後出路多元化,且對生涯發展而言是一極佳選擇。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在學習內容上,高中生常會對物理系有許多錯誤的想像,如:
1.物理學有很多高深莫測的理論,不切實際。
2.數學不好,不適合讀物理系。
但事實上「物理」是一門樸實的學問;而「數學」亦非物理的全部,「數學」只是給予「物理」一個精確的語言來定量地敘述其定律罷了。(詳細說明,請見附檔)


補充提醒與說明

無補充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33665122

信箱:yhchen33@n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甲
    • 普通物理學甲
    • 普通物理學實驗
    • 普通化學甲/普通生物學甲
    • 普通化學實驗/普通生物學實驗
    • 應用數學一
  • 大二必修
    • 應用數學二
    • 應用數學三
    • 力學
    • 電磁學
    • 力學習題演練
    • 電磁學習題演練
  • 大三必修
    • 基礎物理實驗
    • 近代物理實驗
    • 量子物理
    • 熱物理

專業選修課程

  • 天文物理領域
    • 天文物理學是研究浩瀚的宇宙之起源、發展與未來。了解時間及空間的交織、宇宙暴脹理論、星系演化與恆星形成、及研究多重宇宙之可能。並根據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了解時空彎曲及重力波的現象。藉由學理,來探討時空旅行有可能成真嗎?為什麼無法超越光速等?例如以下課程:跨越時空談宇宙、廣義相對論、宇宙物理學。
  • 高能物理領域
    • 這個世界的物質是由一些「基本粒子」所組成:費米子及玻色子。宇宙中一切物理現象的規則,原則上可以化約成描述基本粒子的物理定律,一般被稱作「粒子物理」。然而,需要探測更小尺度範圍內的現象,反而需要更大的能量。因此,我們需要建造更大的粒子對撞機或加速器來研究更基本的物理定律,也被稱作「高能物理」。
  • 固態物理領域
    • 研究對象是週期性排列的原子組成的固體。了解固體材料的物理性質,包含了量子力學、晶體結構、電動力學、統計物理中的理論。藉由薛丁格方程式來描述固體物質的電子態,在此條件下稱為布洛赫波波函數。進而發展出固體的能帶及了解半導體物理,奠定了奈米科技的製程的基礎。此外,了解量子效應,來探討量子電腦的可能性。
  • 軟物質物理領域
    • 隸屬於凝聚體物理學,研究對象是對很小的外力(像是溫度、電場、磁場、化學反應等)有很大的相對變化。因軟物質以「分子集合體」狀態存在,而非以鍵結方式連結,故有很大的空間自由度做應用。如:液晶、泡沫、顆粒物質及仿生材料等。此外,軟、硬物質的混成材料已在奈米尺度進入融合階段,成為現代智慧型材料研發重點
  • 光學物理領域
    • 光是什麼?既是粒子也是波。了解具有獨特的波粒二象性,光學物理探討光與物質之間的交互作用及光學儀器之製作。除了可見光、紅外線及紫外線之外,亦探討X射線、微波、電磁輻射及無線電波等之物理現象。因此,其應用範圍甚廣,包含目前的各類光電顯示科技、奈米液晶材料、雷射、光通訊、望遠鏡等等。
  • 生物物理領域
    • 結合生物學及物理學,來了解生物的物理特性。亦整合生理學、生物化學、奈米技術、生物工程、細胞生物學、系統生物學、醫學領域等,研究重要生物醫學問題之技術發展,不僅研究活體生物系統中基礎生物物理現象,最終應用於臨床診斷與治療。因此被認為是生物學和物理學間的橋樑。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5% Complete
2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20% Complete
2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40% Complete
4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35% Complete
3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