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電子物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數理化學群 物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8 下午 04:29:47

學系特色

基礎與科技應用並重的設計乃本系之傳統,提升學生的視野,培養紮實學理基礎高科技人才。在教學方面計有普通物理、實驗物理、電子學、半導體、光學等實驗室。實驗課程內容豐富,除了驗證課堂上所學的理論,加深印象和提高學習興趣外,更重要的是提升學生的實作經驗和培養優良的實驗態度與能力,有助於將來從事較高深之基礎科學研究或到產業界服務時,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以適應不斷進步的科不斷進步的科學技術和新的科學領域!


學科意涵

本系成立於1964年,為本校最早成立的兩學系之一。本系著重「電子元件」相關的「基礎與應用物理」,在半導體實驗與雷射應用等領域,展現國內最新穎、最具前瞻性之教學和研究,並奠定了本校在國內半導體和光電領域的優勢地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基礎學科的知識是建構先進科技應用的基石,因此需著重於基礎的原理,以更深究其應用面,同時也需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學習獨立發現問題和提出解決方法。因此我們建議在課餘時間,應該多讀一些跟科普有關的書籍,嘗試的去了解先人們在遇到各種不同的難題時,他們是如何一步一步的抽絲剝繭來解決所發現的問題,以及後來的人們如何從他們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額外的發現了許多先進的知識及技術,並將其應用在改善後人們生活上。此外,與國際接軌是做個科技人才需要具備的能力,以提升技術的能見度與應用廣度,因為需要增進第二語言(如英語)的聽說讀寫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與傳統的物理系相比,本系的訓練更著重物理在實際生活與技術中的應用。
與傳統的電機系相比,本系的教育更著重元件與技術背後基本的原理。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電子物理系原脫胎於電機工程系之固態領域相關基礎研究,所以培養學生仍以『工程訓練』來達成學生電子與物理科學的認識,使學生不但有紮實的科學理論基礎,亦有足以擔當大任的工程與實驗能力。本系畢業生在學術界、工業界均有良好發展,擔任重要的職位。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學生常以為電子物理系偏重半導體工程,事實上本系還有提供:
1.課程規劃:有凝態、半導體、光電、奈米以及生物物理五個高科技領域。
2.研究團隊:有奈米半導體、低溫介觀、固態超導、光電半導體..等研究群體,成果皆為國內翹楚。
3. 「物理為本,工學為用」,培養優秀的基礎研發人才。


補充提醒與說明

無。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5720635

信箱:verahsu@ny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物理(一)(二)
    • 物理實驗(一)(二)
    • 微積分(一)(二)
    • 化學(一)(二)
    • 化學實驗(一)(二)
    • 計算機概論(一)
    • 應用數學(一)(線性代數、向量分析)
  • 大二必修
    • 應用數學(二)(微分方程)
    • 電子學(一)(二)
    • 電子學實驗(一)(二)
    • 理論力學(一)
    • 電磁學(一)(二)
    • 近代物理(一)(二)
  • 大三必修
    • 近代物理(一)(二)
    • 專題演講
    • 實驗物理(一)(二)
    • 熱物理
    • 光學概論(一)
  • 大四必修
    • 奈米科學導論(三選一)
    • 光學概論(二)(三選一)
    • 固態物理(一)(三選一)

專業選修課程

  • 光電物理與科技
    • 本領域結合雷射光學、凝態物理與半導體的科學,研究涵蓋液晶光電、光子晶體、非線性光學、超快雷射、雷射鑷夾、表面物理、雷射技術與工程與光資訊光學等。
  • 奈米物理與科技
    • 本領域專注在奈米尺度下的科學與技術,主要研究為奈米元件與物理、表面物理、奈米檢測、奈米生物光電、量子元件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電子產品系統工程師

    • 從事電子產品系統之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裝設、驗證等工作。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 光電工程師

    • 負責光電系統和元件的研究、設計、製作、測試、製程改善、良率產提昇等工作。


  • 電子工程師

    • 從事電子電路的系統設計整合,並進行軟硬體的測試與修改,以及控管硬體設計進度等工作。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