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理學院科學學士學位學程 加入比較清單

數理化學群 數理化跨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5 上午 11:52:20

學系特色

進入二十一世紀後,學域之劃分漸趨模糊,各項尖端研究皆需跨領域的訓練,而科學研發單位及高科技產業發展也急需跨領域人才,使得跨領域知識成為必備能力。陽明交通大學跨領域雙學位「理學院科學學士學位學程」以嶄新學習模式為基本構想,提供一個跳脫傳統框架的新平台,並以培養具世界觀的跨領域基礎與應用人才為目標。透過精心安排的課程設計,使同學能發揮自己的才能及熱忱,成為學術界及產業界的精英領袖人


學科意涵

「理學院科學學士學位學程」的獨特,在於提供一個跨系的平台,讓經過不同科系訓練出思維模式不同的專長人才,在這個平台進行交流。出國的機會、豐沛的資源,不可否認也是吸引我們前來的原因,但一個良好的跨系的交流平台,是目前交大理學院學士班最獨一無二的地方,也是一個可以有效吸引強者會聚的核心概念。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學程重視學生對科學的熱衷程度與未來展望,希望學生能利用高中期間透過課堂學習、參加科學相關營隊或研習會,發展出能夠觀察科學議題及分析或解決問題的基礎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不同於其他學校自成一班的不分系,雖然強調跨系修課和延後分班,但因為自成一班,訓練方式較為類似, 使得思維模式較為相近,這樣並不能造成陽明交通大學「理學院科學學士學位學程」這種衝擊性的刺激。進入本學程之學生,須主修電子物理學系、或應用數學系、或應用化學系。本班學生之生活和學習皆和其主修學系同學一起。因此,不管你選擇主修哪一個學系,將比別人更有機會接觸跨領域的課程及研究,為自己拓展更多的出路。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跨領域雙學位『科學學士學位學程』之目標在於提供跨領域基礎科學之訓練,進而培養科學研發及高科技單位之跨領域人才。所培養之學生不但有扎實的科學理論基礎,亦有足以擔當大任的工程實驗能力。本系畢業生在國內外、學術界、產業界均有良好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進入本學程之學生同時滿足本學程及其主修學系或原學系(電物、應數、應化)之畢業門檻,將獲得「科學學士學位學程」及原學系之雙學士學位。此外,本學程學生有「雙導師」提供個人學習諮詢及指導,並經由(跨領域)專題研究,甚至可參與世界一流的研究工作,學到獨立思考, 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終身受用不盡。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學程精心安排跨領域課程及多元學習環境,並由雙導師積極提供生活輔導及學習諮詢。本學程訂有辦法提供獎學金於寒暑假參與國內外短期研習,及大三、大四時赴國外留學一學期或一學年,本學程輔助大二以上同學參與跨領域研究團隊之專題研究,提供五年取得碩士或逕讀博士班之機會。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5131452

信箱:alicelin@ny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跨領域科學基礎課程(必選)
    • 跨領域科學核心課程(必選)
  • 大一必修
    • 基礎科學研究方法與實作(一)
    • 基礎科學研究方法與實作(二)
  • 大二必修
    • 基礎科學研究方法與實作(三)
    • 基礎科學研究方法與實作(四)
  • 大三必修
    • 跨領域科學專題 (一)
    • 跨領域科學專題 (二)
  • 大四必修
    • 跨領域科學專題 (三)
    • 跨領域科學專題 (四)

專業選修課程

  • 跨領域科學基礎課程
    • 物理(一)(二) 物理實驗(一)(二) 電腦模擬與計算分析 化學(一)(二) 化學實驗(一)(二) 微積分(一)(二) 普通生物學(一)(二)或近代生物學(一)(二)
  • 跨領域科學核心課程
    • 1.必修以外之「跨領域科學專題」學分,可列入採計。 2.選修非本表規定之課程,學分抵免最高以6學分為限。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研發工程師

    • 在半導體產業、智慧生醫、光纖通訊、生物化學、電子資訊等產業中,協助開發新材料、新製程、新分析技術等,並進行評估測試。針對研發、生產中的技術難題,提供解決策略及團隊合作之執行能力。


  • 學術研究人員

    • 基礎與應用科學研究、電物系學生可與電機電子、光學、等其他領域結合;數學系學生可與資訊、生醫、通訊、財經等其他領域結合;化學系學生可與生物、物理、材料、工程等其他領域結合,除了各大專院校以外,可與財團法人研究單位(如工研院、中研院、國衛院、國家奈米元件實驗室)等研究單位進行先端跨領域科學的研究。


  • 財經工程師或管理師

    • 具有數學、資訊(資工、資科、資管)、統計、財經、工業工程等相關訓練之畢業生,可依興趣轉往金融業、銀行、證券、保險、基金經理人、精算師等跨領域工作。


  • 專利工程師

    • o
      與法律背景人才合作,理工的知識訓練十分有利於協助學界以及產業界評估新產品、技術發明等專利申請。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30% Complete
3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25% Complete
2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25% Complete
2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