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清華大學
理學院學士班 加入比較清單

數理化學群 數理化跨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6 上午 11:05:32

學系特色

一、雙專長學制:在本系,我們有五種第一專長可以選擇,分別是數學、物理、化學、前瞻材料跟數據科學,然後可以再從全校的科系中任選一個系的課程當作自己的第二專長。在這個學制中,本系的學生可以放心地去探索自己的興趣,不僅可以修習到理學院的扎實課程,也可以修習到其他院系的知識,不會遇到只能選擇一個系的課程來上情況,非常適合對理學院課程有興趣,卻想同時修習其他系課程的學生。 檔案中有更多資訊


學科意涵

理學院學士班
本系課程及學制注重於培養好學生的基礎科學知識(數學物理化學),再鼓勵學生用這些扎實的基礎去融合或發展其他領域的研究,並將輔導本班同學前往世界一流大學或研究機構就學實習,目標是培育有紥實理學背景並且具有國際觀的跨領域科技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隨著每個人的第一專長的不同,需要修習的課程也就不同,我們可以先從第一年的基礎課程中去探索,自己到底喜歡哪個專長的課程,然後在二三年級的時候修習該專長的進階課程。
EX 如果在一年級的時候修了化學實驗發現自己對化學實驗很有興趣,就可以選擇修習化學專長的課程。若不喜歡則反之不修習化學專長的課。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有別於其他理學院的科系,本系不需透過額外申請雙主修或輔系,即可修習第二專長科系的核心課程,畢業後即擁有雙專長的學歷。在有理學院課程之厚實理論基礎下,再雙修電機、材料、資訊、生科、化工、動機等系,與晶片設計、生醫工程、奈米、光電、微機電等跨領域應用有關之領域,以高品質的科學教育為基礎,發展高水準之科學研究工作。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每人均具有雙專長,因此每人可從中選擇較擅長及喜愛的方向作日後的出路及生涯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是「雙專長」,而非「雙主修」及「輔系」,此三類學生的畢業學分數並不相同,雙專長的畢業學分數與一般科系學生並無異。且本系學生兩個專長的核心課程均需修習,專長能力與其他科系學生均相同。且具有極大彈性的選課機制,可供那些還無法訂定自己興趣的學生先進來學校後,利用學校的資源去探索自己的興趣。


補充提醒與說明

雙專長學位:所有學生皆授與雙專長學程學位。也歡迎到本系網站看看 https://scidm.site.nthu.edu.tw/app/home.php
理學院學士班每年會舉辦1~2次系友分享活動-[Winter Chat],宣傳片如網址: https://youtu.be/IgHpVE3h8iA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5742424

信箱:scidm@my.n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主要依專長做調整,上述僅供參考
  • 大一必修
    • 普通化學、普通物理、微積分
  • 大二必修
    • 有機化學、理論力學、高等微積分
  • 大三必修
    • 熱統計物理、微分方程、無機化學
  • 大四必修
    • 基本粒子物理導論、分析化學..等

專業選修課程

  • 以學生所選之第一、第二專長區分
    • 理學院學士班專業選修課程領域以學生所選之第一、第二專長區分。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經營管理主管

    • 負責企業或組織的營運策略規劃,並指導及協調各項相關工作事宜。


  • 光電工程師

    • 負責光電系統和元件的研究、設計、製作、測試、製程改善、良率產提昇等工作。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