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清華大學
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甲組(低碳綠能組)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地球環境學群 工程科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2 上午 10:32:34

學系特色

本系成立於民國五十三年,是清華大學在台復校最早成立的兩個科系之一,為凸顯本系在機、電、材及工程物理等多元化教學研究的特殊性,並迎向未來科技中跨領域整合的潮流,本系於民國八十六年更名為「工程與系統科學系」,將豐富的資源投入在更多具前瞻性的跨領域教學與研究,是目前亞洲最佳的跨領域整合科系之一,期望能為台灣培育未來的科技菁英。


學科意涵

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甲組(低碳綠能組)教學特色為低碳綠能科技,以低碳綠能、儲能系統、輻射應用與醫學物理為重點,提供機、電、材、物理四類基礎課程,學生不但能學有專精,並能具備跨領域知識及系統整合能力,成為未來能源科技領袖菁英。在學期間有眾多獎學金及出國機會,修習完整之核工課程可申請台電獎學金。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學習內容豐富且具一定深度,需具備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可以藉由參加專題研究來加強這項能力。透過自己發現問題,嘗試獨立解決回答它,將有助於提升自己的觀察力、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同時也能培養動手做的實力。此外,與國際接軌一直是跨領域科技人必須具備的能力,需要提升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以降低未來在面臨英文授課時的壓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與一般工程科系相比,本系的課程具有電子、機械、材料多元化及跨領域的特色,注重數學及物理基礎課程。與物理系等理論類科系相比,本系強調工程知識與訓練。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大學部畢業生絕大部份(95%以上)選擇繼續至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後再就業。除核工領域畢業生較多在核能或醫學物理相關單位發展外,其他專業領域的系友多任職於高科技相關的半導體、電子、光電與資通訊產業。本系跨領域整合訓練與強調未來科技的特色,也提供畢業生投入奈米、能源與生醫等新興高科技產業的能力。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補充提醒與說明

跨領域學習已成趨勢,儘管任何同學都可透過自行選修跨系課程完成,但很可能會遇到衝堂問題,導致需要花更多時間才能修完選定的科目。在工科系各領域核心課程都已妥適安排,不僅沒有衝堂及跨系學分承認的問題,亦可提升學習效率,順利銜接研究所進階課程,對未來進修與深造有相當的助益。
甲乙組介紹:https://reurl.cc/Do0Gzj
學術專長介紹:https://reurl.cc/a432pD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5710524

信箱:office@ess.n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大學中文-2學分
    • 英文領域-8學分
    • 微積分一、二
    • 普通物理一、二
    • 普通物理實驗一、二
    • 普通化學
    • 普通化學實驗一
    • 原子科學導論
    • 程式語言
    • 熱流工程導論
  • 大二必修
    • 材料科學導論一
    • 工程數學一、二
    • 電子學一
    • 電路學
    • 電子學實驗一
    • 熱力學
    • 近代物理一
  • 大三必修
    • 儀器與量測
    • 數值分析一
  • 大四必修
    • 工程系統專題研究or書報討論 任選其一

專業選修課程

  • 學術專長
    • 規劃有四項專長: 1.電子、 2.材料、 3.熱流、 4.應用物理。學生需 1.選擇其中之一為主要專長,修畢該項專長所列之三門核心課程; 2.選修一門應用數學所列之核心課程; 3.選修三門其他專長及其他應用數學所列之核心課程。
  • 專長核心課程-1.電子
    • 電子學二(3) 電子學三(3) 訊號與系統(3)
  • 專長核心課程-2.材料
    • 材料熱力學(3) 物理冶金一(3) 物理冶金二(3)
  • 專長核心課程-3.熱流
    • 工程熱力學(3) 流體力學一(3) 熱傳學(3)
  • 專長核心課程-4.應用物理
    • 電磁學一(3) 電磁學二(3) 固態物理導論一(3)
  • 應用數學
    • 偏微與複變(3) 機率與統計(3)
  • 應用領域-甲組(低碳綠能系統組)
    • 本系甲組規劃有:A. 太陽能與氫能、 B. 核能兩個領域,學生至少需要修畢自選定「應用領域」中之課程9學分,其餘課程則可以選修其他「學術專長」或「應用領域」之科目,以滿足36選修學分的畢業需求。
  • 應用領域 A. 太陽能與氫能
    • 能源與環境概論(2) [必選] 工程化學概論(3)  太陽能電池原理(3) [與"燃料電池原理與應用"至少二選一] 控制系統(3) 熱流學實驗(2) 量測系統實驗(2) 氫能科技導論(3) 數值分析二(3)
  • 應用領域 A. 太陽能與氫能(續)
    • 燃料電池原理與應用(3) [與"太陽能電池原理"至少二選一] 太陽光電創意專題實作(1) 電化學原理(3) 能源材料與物理結構特性(3) 材料機械性質(3) 奈微米系統工程原理(3)
  • 應用領域 B. 核能
    • 能源與環境概論(2) [必選]  核工原理(3) [必選]  核能安全(3) 輻射安全(3) 控制系統(3) 熱流學實驗(2) 量測系統實驗(2) 數值分析二(3)   核能系統(3) 輻射度量(3) 核輻射度量實驗(2) 腐蝕工程(3)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光電工程師

    • 負責光電系統和元件的研究、設計、製作、測試、製程改善、良率產提昇等工作。


  • 微機電工程師

    • 從事微機電元件或產品的研發、設計、測試、維護等工作。


  • 產品研發工程師

    • 依據市場產品需求,進行產品的初始設計,並負責新產品製程的導入,並進行製程的檢測,以使新產品能夠穩定生產且符合相關標準之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0% Complete
10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