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清華大學
原子科學院學士班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地球環境學群 工程科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2/12/27 下午 06:48:44

學系特色

因應科技與社會多元化的趨勢,自98學年度成立雙專長之原科院學士班,結合本院內各系所在能源與環境領域的特色課程,以及本校各院系在其他領域之整體優勢,學生可依志趣,自由選擇本校任一學系如電機、材料、化工、經濟甚至音樂等為第二專長,提供學生先學習再選擇專長領域的彈性並賦予π型人所具備的職場競爭力。透過創新思維與多元環境,培養跨領域整合且具有國際視野的博雅科技菁英。


學科意涵

雙專長乃本校獨創彈性且跨領域學習設計,優勢是使同學能在必修128學分下修習雙專長,不會增加同學的畢業學分數及修業時間。透過紮實的雙專長學習,讓同學能奠定良好的數理基礎,及具備廣泛的工程知識,最重要的是同學的跨領域能力足以能夠做更深入的學術研究及應用發展,如此才有能力面對未來科技的挑戰,成為領袖級的菁英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班課程綜合工程及環境各類學科基礎,引導學生多元探索與跨域學習。因此,鼓勵學生可參與科學領域相關課程學習及跨領域探究活動。此外,並注重學生長期參與社團、課外活動或競賽活動中的學習脈絡與領導經驗與反思。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第一專長為原子科學院內專屬的能源與環境課程,其中能源課程以低碳綠色能源如核能、太陽能、氫能為核心,環境課程則注重化學基礎,並強調永續環境相關課題,如環境對人體的健康、奈米材料在環境上的應用、全球污染物分布;第二專長可依學生的性向與志趣或與第一專長之結合性,任選本校其他系所之核心課程,並有10個學院43個領域可供選擇。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雙專長的課程確實比單一科系來的繁重,但同學們在大學四年可透過一二專的修讀,找出自身的優勢與興趣。在雙專長的訓練下,畢業時同學會選擇某一專長的研究所繼續就讀。本班學生第一專長能源第二專長材料,推甄上陽明交大學電子所;第一專長能源第二專長電機,輔系物理系,錄取清大核工所、通訊所、物理所,以及台大電信乙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院學士班就是在學核能嗎?本班供完整的低碳能源課程,含太陽能、核能、氫能,核能僅是本低碳能源課程之一,相較外校的系所,本班有更完整的核能課程提供,可拓展同學在低能源領的學長光譜。


補充提醒與說明

詳見圖片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5162352

信箱:ipns@my.n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
    • 普通物理
    • 普通化學
    • 普通物理實驗
    • 普通化學實驗
    • 能源與環境概論
    • 程式語言
    • 普通化學二
  • 大二必修
    • 工程數學
    • 材料科學導論一
    • 電子電路學/電子學一
    • 有機化學一
    • 分析化學一
  • 大三必修
    • 書報討論
    • 核工原理
    • 熱力學
    • 物理化學一
    • 生物化學一
  • 大四必修
    • 環境科學與工程
    • 太陽能電池原理
    • 燃料電池原理與應用
    • 環境化學

專業選修課程

  • 能源工程類 低碳能源組
    • 流體力學一、熱傳學、輻射安全、核能安全、核能系統、輻射度量、輻射度量實驗、先進太陽能電池、太陽光電創意專題實作、電化學原理、應用光電子學、氫能科技導論、機器學習導論、熱流學實驗、腐蝕工程
  • 環境化學類 環境科學組
    • 有機化學二、物理化學二、儀器分析、生物化學二、環境分析化學、放射化學、生醫流行病與環境毒理學、空氣品質量測、觸媒產氫技術、廢棄物與處理、分子光譜學、環境奈米科學、生醫耦合化學、表面分析技術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產品研發工程師

    • 本班畢業生加入高科技產業占最多數,(1)高科技產業:台積電、瑞昱半導體、聯華電子、長春化學、台灣應材、台灣艾司摩爾股份有限公司、Schnieder、Lam Research; (2)能源產業:台電、益通光電、泰興工程; (3)資訊產業:Carousell; (4)傳閔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 應用科學研究員

    • 本班畢業生亦有加入美國Idaho National Laboratory、美國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Power for All、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醫藥品查驗中心、工研院等研究單位任職。


  • 攻讀研究所

    • 本班畢業生大部分會繼續攻讀研究所,國內研究所以清大為主,分佈於第一與第二專長相關系所。至於外校則以台大、交大最多,成大次之,就讀系所包括材料所、電信工程學研究所、化工系、電子工程學系、高分子科學與工程學研究所、環境工程學研究所、生物機電工程學系等。國外研究所以美國為主,歐洲居次,詳見本班網頁。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