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地球環境學群 工程科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0 上午 10:58:06

學系特色

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於民國48年創設是台灣培養船舶科技人才歷史最悠久的科系,畢業生涵蓋領域包括振動噪音防制及量測技術、高性能螺槳設計、非破壞檢測、結構分析、計算流力、生產管理及最適化設計、資訊管理、機電整合、奈微米製程技術等專業能力,在諸多高科技產業、科學園區、企業界等均已覓得重要職務,得發揮所學。


學科意涵

造船技術所需考慮之系統不下數百個,各系統間之匹配整合,常需應用到系統工程之擇優規劃技術,系統工程是連結各領域之主要媒介,並可透過「系統思考」及「系統方法」架構一完整知識系統,將原本相互獨立的知識轉換成幫助決策選擇之方案。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造船、結構、機電及熱流四大學習領域領,內容豐富且具一定廣度,需要具備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可透過參加各種科學專題競賽來加強這項能力。透過自己發現問題,並嘗試解決問題,有助於提升自己的實作能力,歸納與融會貫通等,同時也能加深印象。此外,提升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與國際接軌是目前最需要具備的能力,可以降低未來在面臨英文授課時的壓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造船系主要為設計船艦及遊艇相關產業,因所學之工程範圍廣泛,故容易跨足至其他相關工程領域,如科技業及資訊相關產業,另主要著重於培養船舶設計人才,授課多以船舶設計、結構、流力與機電為主,未來工作主要是各大船廠設計部門、船舶中心與各驗船單位的工程師,總歸而言、造船工程師為海上的建築師。而相關科系如輪機及商船皆是受雇於船務公司,工作地點主要是船上,輪機負責甲板下的機艙維修與運作,商船則是甲板上的航海作業。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以為造船就是要跑船,不同於輪機及商船皆是受雇於船務公司,工作地點主要是船上,輪機負責甲板下的機艙維修與運作,商船則是甲板上的航海作業,而造船系是在陸地上的船廠從事設計、建造或檢驗的工作。航運公司因有船的工程問題要處理,也需要造船工程師。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造船主要是工程分析與系統管理設計,不是跑船也不是工地做工,除了專業海上建築如船艦及風力發電平臺的知識之外也可學習到工學院相關結構、流力與機電的知識,並養成整體系統分析、設計之海洋工程專業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造船系除了造商船外也可以建造遊艇、軍艦、漁船及海洋工程結構物如鑽油台、離岸風力發電平台及海上工作平台等。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4622192#6010~6013

信箱:Sena1999@mail.nto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船艦概論
    • 浮力與穩度
  • 大二必修
    • 工程經濟學
    • 作業研究
    • 內燃機學
    • 系統工程導論
  • 大三必修
    • 工程機率與統計
    • 線性系統
    • 機電系統整合
    • 結構學
    • 系統設計與實作
    • 阻力與推進
    • 船舶構造與強度

專業選修課程

  • 船舶與管理系統
    • 舾裝學、船舶設計與計算、
  • 熱流系統
    • 中等流體力學(一)、中等流體力學(二)
  • 結構與振動噪音系統
    • 結構力學實驗、振動學
  • 機電與自動控制系統
    • 電子學(一)、資料庫程式設計、自動控制系統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造船技師

    • 造船系除了造商船外也可以建造遊艇、軍艦、漁船及海洋工程結構物如鑽油台、離岸風力發電平台及海上工作平台等。


  • 聲學/噪音工程師

    • 從事產品聲學或噪音方面之研發設計、裝設驗證、技術指導等工作。


  • 電子工程師

    • 從事電子電路的系統設計整合,並進行軟硬體的測試與修改,以及控管硬體設計進度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40% Complete
4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