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
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機械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7 下午 04:19:13

學系特色

本系歷史悠久,創立於民國42年,目前共有24位專任教師,皆具博士學位,陣容堅強,並隨著產業結構的變化及新興科技的發展,調整教學目標及進行學習領域整合。學生除了修習一般機械之基礎課程外,先進的光機電產業所需之技術與知識亦可在學校課程中習得;並透過具整合性及前瞻性的跨院系學程,培育跨領域及整合科技的能力。


學科意涵

本系系名即顯示我們的辦學精神,我們已完整規劃學士、碩士及博士之機電系統整合學程,且超越傳統機械領域,結合微奈米、能源、電磁學、生醫等跨領域學科,因此我們訓練的是新一代的工程師,讓學生懂「機」善「電」,使畢業生不僅能勝任傳統機械工程的任務,也能游刃有餘解決電機問題。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建議高中同學們可朝以下方向準備:
1.能夠自發性學習,透過主動思考求得知識。
2.多進行團隊合作,彼此交流意見並學習他人長處。
3.透過基礎課程的穩健學習,培養相關專業知識。
4.可訓練執行專案、軟體或實際設備操作等活動,培養實作及分析處理的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的學生懂「機」善「電」,相關科系有機械工程學系及電機工程學系。本系課程涵蓋機械系全部的課程,與傳統機械系不同之處,在於本系學生更能習得電機的知識。本系的新領域課程更超越電機系所授之課程,例如:永續能源、熱電學、工業4.0…等。在現今充滿挑戰的社會中,傳統機械或電機的訓練,已經沒法滿足工作需求,我們整合機械與電機知能,將使所訓練出的學生更能快速地面對變動的職場。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常被定義為單一電機系或機械系專長學生,實際上本系架構於一般理工學科基礎,以機械科學為主軸,並加入海洋產業科技與機電系統之元素於教學研究中,所以畢業出路是較為廣泛的。例如:畢業生可從事海洋相關機械、機電整合與自動化系統、奈微米生物機電系統等科技產業,較單一電機系與機械系的就業層面來得廣。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常被誤解為電機系或機械系。電機系較重視電子電路科技術之軟硬體的設計應用,而機械系則較偏向機械特性來解決工程問題。本系將以一個機電工程問題出發,分別針對機械系統作分析與設計,再加上機電系統控制的角度來做機電整合之應用實現,亦創造突破與革新。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以固力材料、熱流、機電控制、設計製造、微系統等五大學習領域為研修方向,當然本校為全台唯一以海洋相關教學與研究為發展特色的高等學府,更可透過校內選修、輔系與雙主修來修習他校不易選修之海洋相關課程。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4622192 分機3200

信箱:mme@mail.nto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機械系主領域12學分
  • 大一必修
    • 工程圖學
    • 工程圖學繪圖
    • Matlab程式語言
    • 工廠實習
    • 精密加工與量測實習
    • 微積分(一上+一下)
    • 普通物理
    • 普通物理實驗
    • 機械畫
    • 機械畫實習
    • 靜力學
    • 普通化學(一)
    • 普通化學實驗
  • 大二必修
    • 工程數學(一)
    • 工程數學(二)
    • 電路學
    • 應用電子學
    • 熱力學(一)
    • 熱力學(二)
    • 動力學
    • 工程材料學
    • 材料力學
  • 大三必修
    • 機械設計
    • 機動學
    • 機械製造
    • 流體力學
    • 熱傳學
    • 自動控制(一)
    • 專題研究
    • 機械與機電工程實驗(一)
  • 大四必修
    • 機械與機電工程實驗(二)

專業選修課程

  • 固力材料領域
    • 應用力學能量原理、應用數值分析、電子構裝技術概論、疲勞與破裂導論、線性代數、電腦輔助工程、高等材料力學、複變函數、工程材料(二)、振動學、金屬熱處理、粉末冶金、生醫機械導論、固力材料相關研究所課程…等。
  • 熱流領域
    • 應用數值分析、燃氣渦輪機、葉片空氣動力學導論、冷凍與空調、生物流體力學導論、空氣污染控制工程、流體力學(二)、內燃機學、流體機械、氣體動力學、空氣動力學、熱傳學(二)、海洋能源轉換、偏微分方程、熱電學、熱交換器設計。
  • 機電控制領域
    • 微控制器應用、數位邏輯、工業監控系統實務、應用電子學實驗、電機機械、模糊導論、機電整合導論、線性代數、自動化實務、微處理器原理、機器人學、自動控制(二)、人工智慧導論、感測原理與應用、類神經網路、深度學習、數位影像處理、機電控制相關研究所課程…等。
  • 設計製造領域
    • 數值控制工具機、機器人學、電腦輔助工程、應用數值分析、自動化實務、模具設計與製作、精密量測與製程分析、電腦整合製造概論、非傳統加工、工業監控、振動學、精密加工分析、精密加工原理、工具機概論、產品設計與開發、切銲工程、鑄鍛工程、專利分析與創意設計、汽車學、粉末冶金、金屬熱處理、研究所相關課程…等。
  • 微系統領域
    • 微機電系統導論、平面影像顯示科技導論、感測原理與應用、生醫奈微米系統導論、生物感測器導論、生物科技導論、生物流體力學導論、微光機電系統導論、微機電製程與設備、微流體力學、生醫奈微流體系統技術與應用、半導體光學。
  • 實務領域
    • 微控制器應用、工業監控、數值控制工具機、機電整合導論、電子構裝技術概論、自動化實務、校外實習、雲端智慧應用實務、智慧製造、內燃機學、模具設計與製作、精密量測與製程分析、產品設計與開發、微機電製程與設備、專利分析與創意設計、人工智慧導論、自動化檢測、軸承設計與潤滑。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機電技師╱工程師

    • 操作、檢測及維護自動化控制機電設備或伺服機械,並協助工程師測試和設計機器設備。


  • 機械工程師

    • 從事與機械有關之產品、廠房與設備的設計、製造、維修、操作等工作。


  • 生產技術/製程工程師

    • 從事技術製程的開發設計及製作管理材料、元件產品,設定製程參數及機台,檢視與評估整體生產流程,並負責規劃、指導、維持產品製程的有效運轉,擬定標準的作業流程等工作,以使生產功能維持正常。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機械設計/繪圖人員

    • 從事機械、機具及有關機件之繪圖、設計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5% Complete
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