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機電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機械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4 下午 12:21:17

學系特色

本系之發展方向與目標,係配合國家政策、產業需求與技術發展趨勢而制定。本系規劃專業領域包含「精密機械」及「光機電整合」為兩大核心領域,使學生不但學有專精,並具跨領域的知識,期能強化學生之應變能力,以適應多元變化的職場需求。


學科意涵

本系「機電工程學系」主要是發展以機械為主之機械與電機整合應用技術,並輔以電子、資訊、光學、材料等相關之技術。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閱讀各個基礎學科與知識時,除了基礎的原理外,需要更深究其應用面,如何應用這個基礎知識在材料的製程與應用上,此外,因為學科內容豐富且具一定廣度,因為需要具備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可以透過參加科學專題來加強這項能力,透過自己發現問題,嘗試解決回答它,將有助於提升自己的觀察力,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同時也能培養動手做的實力,此外,與國際接軌一直是做個材料科技人需要具備的能力,因為需要提升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以降低未來在面臨英文授課時的壓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機電工程學系」主要是發展以機械為主之機械與電機整合應用技術,特別強調跨領域技術(機、電、資、光、材等)的整合,有別於傳統機械系與電機系的教學內容與研究模式,更能培養符合產業需求之機電整合人才。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雖然本校為師範大學,具有培育老師的傳統,但本系學生的畢業出路中九成以上都是在產業界擔任工程師的角色,與一般大學機電系、機械系的畢業學生無異。不過仍保留讓有意從事教學工作的學生可以修習教育學分。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有些高中生可能認為機電系學習的內容是機械與電機的整合,但可能造成機械專長比不上機械系畢業生,電機專長比不上電機系畢業生。其實機電系的畢業學生不僅具有「機電整合」開發能力,也可以成為產業上機械與電機專長人員間的溝通橋樑。


補充提醒與說明

多數人仍對師大有既定印象,認為來師大就讀是為了成為老師,師大已轉型多年,且本系為師培及非師培並行學系,意即本系提供學生多元選擇,可選擇繼續升學、未來進入職場工作;亦可選擇成為老師,進行相關之師培訓練。
就業方面,本系畢業生多進入半導體、電子、面板、光電、精密機械、工具機產業等,如台積電、日月光、台達電、友達、群創、鴻海、大銀微系統...等;或是公部門如:中研院、工研院、中科院、儀科中心...等。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77493526

信箱:mt@deps.nt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一)(二)
    • 普通物理(一)(二)
    • 材料科學
    • 工程圖學
    • 機械基礎技術
    • 程式設計
    • 靜力學
    • 電腦輔助製圖
    • 機械工程實驗
    • 數位邏輯設計
    • 數位邏輯實驗
  • 大二必修
    • 工程數學(一)(二)
    • 電路學
    • 動力學
    • 電工實驗
    • 機械製造
    • 應用電子學(一)
    • 應用電子學實驗
    • 材料力學
    • 熱力學
  • 大三必修
    • 機構學
    • 自動控制
    • 自動控制實驗
    • 機械設計
    • 機電整合技術
    • 專題製作(一)
  • 大四必修
    • 專題製作(二)

專業選修課程

  • 精密機械領域
    • 電腦輔助製造、化學、數控加工技術、工程數學(三)、熱傳學、振動學、流體力學、可程式控制、液氣壓控制原理與應用
  • 光機電整合領域
    • 化學、訊號與系統、微處理機、工程數學(三)、電磁學(一)、應用電子學(二)振動學、光學原理、感測器原理與應用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機械工程師

    • 從事與機械有關之產品、廠房與設備的設計、製造、維修、操作等工作。


  • 精密儀器製造工及修理工

    • 從事鐘錶、精密儀器、光學設備、醫療器材等製造、裝配及修理工作。


  • 中高職教師

    • 具有高中職學校教師身分,擔任各高級中學、職業學校、綜合高中的教師。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