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工業教育與技術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教育學群 科技教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2:10:15

學系特色

依專長領域分為自動控制技術學程及精密製造技術學程,並以【三師】作為本系之教育目標:
1.培育高級中等學校電機電子群、機械群所需之專業師資。【教師】
2.培育企業界及職業訓練機構所需之高級工業技術與管理人才。【管理師】
3.配合國家工業教育與訓練之發展,培育相關研究及發展工作之人才,以促進產業升級。【工程師】


學科意涵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工業教育與技術學系:工業教育與技術學系乃依技職教育體系為背景基礎,將學做合一以技術、務實、創新之經營理念,培育有關機械、電機電子、資訊或機電整合之相關工程技術精進人才,藉以成為科技產業之中間份子﹔同時肩負高工教師或職業訓練單位訓練師等相關領域之師資培育機構。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屬性為學理與實務並重,同學除了專業科目一及二的基礎學科外,更需投入實作課程累積技術經驗,致使學用合一,增加未來職場競爭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與一般大學工學院系所之比較
1.相同處為:均重視學生對於學理表現與基礎的發展,祈能建立對學術理論涵養的培育,以作為未來因應奠定高階學術研究的基礎。
2.相異處為:引導學生學理與實務並重的培育方式,除了學理的強化,更對於科技的創新與技術層次的突破尤其投入,以期待學生透過技術的展延來縮小將來投入職場的產學落差,能夠在未來職場表現上減少磨合時間,快速且精確地成為職場上的專業人才。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創系之初為培育高職師資的搖籃,然隨著就業市場的演進,本系逐漸轉型培育學生成為產官學研等科技人才發展的方向,因此畢業生就業管道除了原有的高職工業類科教師外,尚可朝產業科技工程師或台電等公職高等考試技術人員發展,選擇性比一般工學院學生更加多元化。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然隨著時代變遷以及產業需求,已逐漸由純粹的高職教師培育單位轉型為產業科技人才培育之系所,因此不同於一般教育系所的培育方式。本系比照科技大學的理念與精神,以作為對高職技術教育的延伸,期能在精進提升學生技術創新發展的最佳可能,故而在動態的實作課程中,使本系的課程更加多元化與實用化。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隨著就業生態的演變,已轉型為以培育產業科技人才為主、培育高中職業類科師資為輔,充分提供學生就業的能力準備。本系與一般大學工學院不同處乃是著重學理與實務並重,除了強化學生對於學術的鑽研,同時更使學生能重視實務操作的重要性,以期能畢業後可立即投入職場,縮短職業磨合時間。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7232105#7203-7207

信箱:ieoffice@cc2.ncue.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電子學/程式設計
    • 電子技術/電機技術
    • 機械製造/應用力學
    • 機械加工技術/電腦輔助製造技術
  • 大二必修
    • 電路學/邏輯設計/訊號與系統/工程數學
    • 可程式控制技術/邏輯設計技術
    • 機構學/電腦繪圖/機械材料/熱力學
    • 模具設計與製造技術/電腦輔助製造技術
  • 大三必修
    • 控制系統/電磁學/電力電子學/電機機械
    • 自動量測技術/微處理機技術
    • 材料力學/機械設計/流體力學
    • 控制元件應用技術/機電整合製造技術
  • 大四必修
    • 產學合作技術研修/產品開發研修

專業選修課程

  • 精密製造技術學程
    • 振動學/熱傳學/工程圖學/切削原理/焊接工程技術/塑性加工/電腦輔助設計/精密量測/模流分析/工業設計/逆向工程分析技術/電腦工程分析/電腦整合製造/精密加工/精密非傳統加工/CNC工具機設計與實務/工具機概論/沖壓概論/自動化機電整合技術應用/電腦數值控制機械/精密製造/機械設計製圖
  • 自動控制技術學程
    • 感測技術/線性代數/工業控制/電力系統/訊號處理/基礎矩陣分析/通訊系統/微處理機系統設計/線性系統/觸屏控制技術/工業配電/控制系統專論/電子電路設計/電子儀表學/數位控制/數位監控技術/自動化生產系統/人機介面/伺服控制/機電整合技術/嵌入式系統/線性積體電路與應用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機械製圖員

    • 依照設計工程師草圖及規格,從事繪製機械、機具及有關機件之工作圖等工作。


  • 電機技術人員

    • 從事電機設備之設計、發展、構建、裝設、保養、修理等技術工作。


  • CNC車床技術人員

    • 負責操作CNC加工機,進行車削各種工作物的加工。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5% Complete
1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10% Complete
10%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