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特殊教育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教育學群 特殊教育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1 下午 12:28:30

學系特色

成立於1975年,為國內首創從事特殊教育教師培育學系。也是為國內第一所成立特殊教育研究有博士班、特殊教育碩士班及資賦優異教育碩士班。
本系特色為「跨域整合、學用合一、產官學研鏈結」,培育符合教學現場需求的特殊教育教師。


學科意涵

特殊教育是一門應用科學,旨在透過多元適性的教育措施,協助具特殊需求之學生適性發展,提升其學習、生活、就業等生涯目標,以促進全人之發展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特殊教育重視團隊合作,因此,參與社團活動或校外營隊時,不論擔任的職務為何,都能夠以理性的態度及同理心進行溝通。
2.特殊教育須以特殊學生的教育需求為主考量,因此,參與任何活動時,如志工,應能考慮並觀察到別人的需求。
3.特殊教育教師須有良好的表達能力,因此,建議透過各種情境練習以口語或文字表達個人觀點,以增進自身口語表達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為中等教育階段特殊教育師資培育單位,培育國民中學與高級中等教育階段之特殊教育教師。相較於其他相關領域學系,更重視個別化需求評估、團隊合作與資源整合,並透過大學與研究所一貫化的學制,培育多層次的特殊教育實務工作者,以符應特殊教育領域的多元需求。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主要以取得中等教育階段特殊教育教師資格為主,其他科目(如國文、英文、數學)之教師資格需另以輔系、雙主修方式取得。除擔任中等教育階段特殊教育教師,亦可參與公職考試、擔任特殊教育相關機構之工作人員,或繼續接受相關專業人員之訓練(如:語言治療師)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之學生除須具備愛與包容等人格特質,更強調專業能力的養成,以及溝通協調之能力。教育對象除身心障礙領域之外亦包含資賦優異領域,並針對特殊教育學生之需求評估,須從事鑑定、評量等分析工作,因此須接受教育統計方面能力之養成;且本系推倡學生接受多元的國際新知,故亦重視英語能力之養成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主要培育國高中特殊教育教師,應屆畢業生均能順利進入職場就業,少部份畢業生有選擇出國繼續深造,亦有進入其他領域如新聞記者、身心障礙者協會與機構或考取公務人員等,亦可利用本身所學的特教專業投入不同領域服務。
就讀彰師大特教系的經驗分享請參考附檔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7232105分機2404

信箱:sed@cc2.ncue.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特殊教育導論
    • 心理與教育統計
  • 大二必修
    • 特殊教育學生評量
    • 心理與教育測驗
    • 輕度障礙教育
    • 重度障礙教育
    • 學習策略
    • 生活管理
    • 特殊教育學生評量
    • 特殊教育課程調整與教學設計
  • 大三必修
    • 社會技巧
    • 應用行為分析
    • 個別化教育計畫之規劃與實施
    • 學習功能輕微缺損學生教材教法
    • 學習功能嚴重缺損學生教材教法
    • 特殊教育教學實習(一)
  • 大四必修
    • 特殊教育教學實習(二)

專業選修課程

  • 身心障礙類
    • 教育基礎課程:輕度障礙教育、重度障礙教育, 教育方法課程:應用行為分析、個別化教育計畫之規劃與實施 教育實踐課程:學習功能輕微缺損學生教材教法、學習功能嚴重缺損學生教材教法 特殊需求及調整課程綱要課程:特殊教育課程調整與教學設計、學習策略、社會技巧、生活管理
  • 資賦優異類
    • 教育基礎課程:資賦優異教育概論、資優教育專題研究, 教育方法課程:資優教育課程模式, 教育實踐課程:資賦優異學生教材教法(一)、資賦優異學生教材教法(二) 特殊需求及調整課程綱要課程:創造力教育、資優學生心理輔導與情意教育、資優學生獨立研究指導、資優教育課程發展與調整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特殊教育教師

    • 從事對各種身心障礙者之教育,並設計及開發相關課程。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中高職教師

    • 具有高中職學校教師身分,擔任各高級中學、職業學校、綜合高中的教師。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1.接受人民委託,管理公共事務的人員。2.依法於受有俸給之文武職公務員,及其他公營事業機關服務人員。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