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
台灣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文史哲學群 台灣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8 下午 08:09:13

學系特色

本系是台灣唯一同時具備培育中等及國民小學師資的科系,本系課程規劃包涵台灣語言、台灣文學、台灣文化,以研究「台灣學」相關領域專業知識為主。成立多年來於全國語文競賽個人獎項方面經常獨占鰲頭。
110學年度通過中等教育學程,成為全台灣唯一中等、小學教育學程培並行的學系!除了小學教師,未來更多了中學教師的就業機會。
https://youtu.be/JFy9ExYz2BM 本系簡介


學科意涵

本系課程規劃包涵台灣語言、台灣文學、台灣文化,以研究「台灣學」相關領域專業知識。學生於大二時分為語言教學組及文學文化組。課程包含語言學、語言教學、文學、文化等。
課程全以台語授課,訓練學生講台語、寫台文,也學習日語及客語 ,具備多項語文能力。且實際參與各種民俗活動、參觀傳統戲曲、參訪歷史、文學館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建議對於台語文有興趣的同學,可在高中時期累積以下各種經驗,從中培養相關基本能力。如能展現個人特色之社會類科相關成果或作品(例如報告、小論文、影片或時事評析等)、多參加台灣文史相關的活動或社團、取得台語、客語、英語、日語等語文證照等,提早預備相關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為第一個台灣語文師資培育專業學系,著重於台灣語言教育與本土語文學人才之培育,設有學士班與碩士班。上課要求師生全程以台語講授,並注重學生口語表達能力。成立十多年來,培養無數的優秀母語師資與台語專業人才,在各行各業均有傑出表現。本系亦於110學年度通過中等教育學程,成為中等/小教師培並行的學系。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的出路非常的廣闊,除了傳統的本土語言教育、文化推廣、文學創作的工作外,還有很多畢業生投入科技業、傳播媒體業及財經商務業,繼續升學的,也已經在各高等學府進修博士及碩士學位。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台語系課程全部以台語授課,學生毋但愛會曉講台語、寫台文,嘛愛學習英文、日語、客語,閣較愛研究台灣文學,了解台灣文化。除了課程以外,學生也著實際參加台語演講、朗讀,訓練表達能力,並且必須參與各種民俗慶典、傳統戲曲、參訪歷史古蹟、文學館等活動。希望將來台語系學生攏會使成做一个正港的台灣人。


補充提醒與說明

1.本系主要致力於台語語言教學、文化及本土語文學的學習與研究。
2.本系提供專業錄音室及攝影棚、文武場樂器、歌仔戲舞台與戲服、布袋戲棚及專業道具等,讓學生能充分的實習與練習。
3.本系關注課業外,更重視學生的課外實務學習,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各種社團活動。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2183443

信箱:taiwanese98@gmail.com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台語概論
    • 台灣文化概論
  • 大二必修
    • 台灣客語概論
    • 初級日語
  • 大三必修
    • 台灣文學概論
    • 台灣文化創意
    • 華台語文對譯
    • 台語文學史
  • 大四必修
    • 專題製作

專業選修課程

  • 語言教學專業模組
    • 教育學生在台灣語文領域的專業知能及教學應用能力。
  • 文學文化專業模組
    • 培養學生卓越的語言、藝文才華及其實務應用技巧
  • 跨領域專業模組
    • 培養學生多元的創造力與宏觀的國際視野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小學教師

    • 具有小學教師身分,擔任各小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其它雙語翻譯人員

    • 精通兩種語言以上,能將一種語言的文字內容轉寫成為另一種文字,或在說話者說話的同時,即席用口語的方式翻譯出來。


  • 書籍編譯人員

    • 負責不同語言翻譯的工作者,包括文字翻文字及語音翻文字,需具有編輯技能及寫作能力,原文和譯文語言造詣必須俱佳。


  • 節目企劃

    • 蒐集及發掘可製作節目的題材,協助構想節目型態、撰寫腳本並企劃節目內容。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