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臺灣語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文史哲學群 台灣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0 下午 02:15:16

學系特色

臺灣學是跨領域與跨國界的新興學科,融合人文與社會學科的研究方法與問題意識,以文化、語言、文學為研究對象,發揮全球在地化的創造性想像。


學科意涵

本系前身為「臺灣文化及語言文學研究所」,2011年大學部成立後改名為「臺灣語文學系」,但仍延續過去以來著重台灣文化、語言和文學三大領域的學習,並以此為基礎加強文化創意之應用以及語言傳播方面的訓練。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對於台灣學研究有興趣的同學,可在高中時期累積以下各種經驗,從中培養相關基本能力。
一、接觸台灣相關論著、各方文學作品、影音紀錄等資料,養成文字影視閱讀與賞析能力及增進台灣學研究之基礎。
二、練習以本土語言表達個人觀點,並與他人進行溝通與討論。
三、關心時事發展,並進行社會參與,進而多做現在與過去之聯想與對話。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臺文系主要的學習領域主要為臺灣文化、語言與文學,此外也強調與文化創意產業結合,並鼓勵社會實踐。而中文系一般來說則是以中國傳統經學、思想、小學(文字學、聲韻學、訓詁學),古典文學、現代文學、文創實務課程為主;華文系則較關注現代、世界各區域的重要華文文學創作。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名為「臺灣語文學系」,一般容易認為主要是以「台灣語言」為主要的學習領域,但實際上本系包括台灣文化、語言與文學的範圍,同時也強調文化創意之應用以及語言傳播方面的訓練。因此本系畢業學生的出路或生涯發展部並不僅限於母語教師,而是更廣泛地包括各種人文相關或文化創意方面的產業。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包括台灣文化、語言與文學的範圍,同時也強調文化創意之應用以及語言傳播方面的訓練。因此在學習內容與學習方法上,特別強調融合三大主題的跨域學習,即其相關之創意與應用。此外,本系也十分重視學生跨國移動的能力,因而外語能力的培養也是本系的學習重點。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科系兼具語言、文學、文化三種當代人文學科的教學內涵,跨領域地以台灣為核心觀照,帶領學生探索台灣與世界的關係。台灣人文研究作為新興的學科與研究領域,不同於傳統學科,提供了更為寬廣而自由的知識有機組成。文學、藝術學、社會學、新聞學、文創、性別研究、人文地理資訊等等皆能在此得到基礎訓練。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7749-5516

信箱:tcll@ntn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臺灣文化概論
    • 臺語導論
    • 文學概論
  • 大二必修
    • 文化研究概論
    • 語言學概論
    • 臺灣文學史
    • 大學臺語
  • 大三必修
    • 臺灣文化史

專業選修課程

  • 臺灣文化
    • 本系文化課程皆以台灣文化史為脈絡探討特定議題,一方面關注荷治時期迄今的歷時性發展,另一方面也著重當前全球化影響下台灣的在地回應,以及因跨國、跨文化流通而不斷重新型塑台灣的文化主體性。
  • 臺灣語言
    • 本系所開設之台灣語言相關課程,在於奠定學生對語言與社會的基本瞭解,繼而開設語言與文藝、應用等相關課程,引導學生於未來選擇從事母語教學或是特定語言之傳播、出版、文化事業等工作。
  • 臺灣文學
    • 本系台灣文學的主要領域包涵台灣古典文學、日治時期新文學、民間文學、現當代文學等。本系在多元文化視野之下,引導學生認識特定議題及其在文學上的特殊表現,在教學過程中,提供相關的研究取向與觀點,如後殖民、後現代、女性主義、跨國與跨文化比較等等。
  • 語文傳播與文化創意產業
    • 透過文創產業的理論與實作,培養實際構思與執行企劃的能力。並將著重出版、社區設計、文化社會企業、次文化與分眾社群、文史資料轉化、時尚與流行等主題,讓學生在各個領域中,能夠找到與自己核心能力相符的創新空間;而語文傳播方面則是熟習口語傳播技巧、學習採訪、寫作、編輯、出版、公關等媒體相關工作的基本原則等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中學教師

    • 具有中等教師身分,擔任各國民中學、普通中學學校本土語言教師人員。依教學科目擬定各種課程的教材,進行課堂教學,並視學生學習情況給予支援。


  • 其他媒體事業人員

    • 凡從事相關媒體事務之工作均屬之。例公視台語台節目企劃、新聞編輯、新聞主播等。


  • 編輯

    • 規劃書籍、技術期刊、貿易雜誌及其他一般刊物等的內容,負責素材之選用、複查及編輯書籍與文章的草稿、提供意見改善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