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人文社會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社會心理學群 人類民族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0 下午 01:12:10

學系特色

本系培養具有人文社會科學跨領域素養,兼具人文關懷與社會實踐能力,以及知識與實務並重的人才。本系之「跨學科性」包括人類學、社會學、歷史學以及文化產業領域(包括文學和戲劇)。強調導向式的思維與教學,訓練學生勇於提出問題與「做中學」的教育精神;透過跨領域的思維進行社會與文化實務之設計;兼備全球視野、在地實務與獨立思考的批判能力,針對全球化脈絡引發的跨域與跨物種現象,提出永續社會的知識架構。


學科意涵

有別於傳統學科如中文系、歷史系、社會學系或人類學系之學科分野,本系重視人文社會學門跨學科思維與整合能力的訓練。人文社會學系主要包括人文(humanities)與社會科學(social sciences)的基礎知識與專業涵養,鼓勵同學在不同學門之間相互吸收並參與知識辯證關係的討論。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注重學生的基礎知識用專業涵養,學生將在跨學科的基礎中培養獨立思考,以實踐參與的方式來發現問題。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除了強調人文和社會科學之基礎訓練的重要性,學生也具備「族群研究」的基礎知識。透過「跨學科」、「客家/族群研究」的在地關懷、以及「文創」的應用性特色,和其他系所有所區隔。整體來講,本系最重要的特質在於草根、社會實踐、實作與文化創意產業。師資結構涵蓋不同學科背景的教授、課程安排上包括了不同領域的安排、學術研究上也橫跨了不同議題的探索。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多數人誤以為(1)人社系畢業只能擔任公務人員或公民老師。(2)人社系是社工系。實則不然,跨學科還能提供職業規劃的多樣性。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人文社會學系雖隸屬於客家文化學院,但並非一定要會說客家話或者客家人才可以報考。
在招生的對象上,並非限定客籍的學生。在學習的內容,只要學生符合學程的條件皆可以自由的選修。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提供社會學、人類學理論與量化與質化方法的基礎課程,並搭配人文與社會經典閱讀,強調多元文化的跨領域結合,並提供相關專題課程包括歷史、生態、經濟、觀光、性別、社區、文學、文化產業等內容。並從全球與在地的不同尺度,進行不同學術領域的合作與對話,例如科技與社會、經濟與社會、人類與物質、以及跨物種與環境等關係。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5712121分機31394

信箱:ypteng@ny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人類學
    • 社會學
    • 全球史
    • 資訊科技概論
    • 台灣史
    • 客家社會與文化導論
  • 大二必修
    • 社會經典閱讀(一)
    • 社會經典閱讀(二)
    • 人文經典閱讀(一)
    • 人文經典閱讀(二)
    • 研究方法概論(一)
    • 研究方法概論(二)
    • 社會學理論(三選二課程)
    • 人類學理論(三選二課程)
    • 文化理論(三選二課程)
  • 大三必修
    • 論文專題與畢業製作(一)
  • 大四必修
    • 論文專題與畢業製作(二)

專業選修課程

  • 社會學
    • 經濟社會學、全球化專題、跨國流離、資本主義理論、社會不平等、社會運動、國族與國族主義、休閒社會學、文化社會學、共同體的方法論、地方知識與詮釋
  • 人類學
    • 文化與權力、台灣原住民社會與文化:兼論土地正義與文化差異、當代親屬與婚姻:多元價值與倫理反思 、情緒、情感與文化、語言人類學、經濟人類學、性別研究、親密政治
  • 文史學門
    • 文學與社會、文化理論選讀、日本深度文化、經濟思想史、信仰、自我與社會、歷史記憶與再現:口述歷史與個人傳記寫作、歷史思維理論與實務、中國近現代社會與文化
  • 都市與地方研究
    • 台灣城鄉關係、空間與地景、地方行銷、創意城市、都市人類學、研究新竹、社區歷史與地方寫作、小說、圖像與近代中國城市生活、從土地到餐桌:農食人類學
  • 文化產業
    • 博物館與文化展演、展演與文化再造、社會企業、文化產業概論、文化產業進階知識與實踐、流行文化:動漫、電視劇與電影、劇本,劇場與電影: 從改編到再現、劇場表演藝術、電影研究:戲劇類型、飲食文化、歷史社會類型電影研究、文化產業規劃與實務、文化產業作品賞析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社會/人類學研究人員

    • 從事社會現象研究,及人類行為之起源、進化、發展、生活方式,與社會關係為課題之工作。


  • 書籍編譯人員

    • 負責不同語言翻譯的工作者,包括文字翻文字及語音翻文字,需具有編輯技能及寫作能力,原文和譯文語言造詣必須俱佳。


  • 活動企劃人員

    • 根據企劃策略及目標對象,從事有助於形象推廣、業務推廣之活動企劃提案、執行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20% Complete
2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20% Complete
2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