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清華大學

財經學群 經濟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4 上午 08:56:52

學系特色

本系課程目標在於培養學生對經濟活動與經濟問題的分析能力,除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計量經濟學等基礎經濟知識和經濟學的專業領域課程外;亦提供學生多元的選修課程,包括會計、財務金融、企業管理等系列課程。2005年本系轉隸科技管理學院後,目前更朝多元化方向發展,結合數據分析、管理、財務金融、財經法律等知識設計課程,強化學生對整體經濟脈動及產業趨勢之掌握和領導能力。


學科意涵

經濟學探討人類社會的運作規則,發展初期,主要探討國家長期的經濟發展問題;二十世紀後,面臨經濟大蕭條及經濟景氣的循環,更著力於分析經濟景氣的長短其變化。近年來的發展,更多元化,透過經濟分析的架構,探討諸如家庭、婚姻、法律、選舉等傳統社會政治問題,近年來實驗經濟學的發展則是結合了心理學與經濟學的洞見。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經濟系適合有數理頭腦,且對社會現象研究有興趣的同學。
建議在高中時期累積各種經驗,從中培養相關基本能力。
一、培養基礎語文、數學能力
二、積極感受生活,對社會有熱忱關懷,並覺知發現問題。
三、樂觀開放的心胸多方學習閱讀,經濟領域沒有畫分文、理組。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管理學院其他的管理及財務相關科系,分析的對象著重於企業。相對而言,經濟學系強調對全球及國家經濟發展動態的理解,同時也關心個別產業的發展趨勢。清華大學經濟學系2005年轉隸科技管理學院後,致力於提供更多元的課程,配合院的課程規劃,結合科技、管理、財務金融、財經法律等課程,強化學生對整體社會脈動之掌握,以及培養學生的企業領導和管理能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有些人錯誤認為經濟學太抽象,不具實用價值,相對於商管科系畢業生,畢業後就業相對不利。但清大經濟學系一方面延續經濟學對經濟社會不同問題的分析,且目前的課程更多元,有相當多商管財務法律課程供學生選修。另外經濟系的學生也會選修清大跨院提供的許多學程,如數據分析、區塊鍊技術、法律專業等學程,提升專業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網站:https://econ.site.nthu.edu.tw/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ly7wu2lr2u
IOH分享:https://reurl.cc/E1lx6A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5628202

信箱:econ@my.n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經濟學原理
    • 會計學
    • 微積分
  • 大二必修
    • 個體經濟學
    • 統計學
  • 大三必修
    • 總體經濟學

專業選修課程

  • 經濟史與經濟思想學程
    • 政治經濟學、制度經濟學、歷史經濟學、西洋經濟史、中國經濟史、文化與經濟、西洋經濟思想史
  • 全球化與產業競爭學程
    • 產業經濟學、環境經濟學、賽局理論、全球化經濟、人力資源理論與應用、企業家精神、知識與管理、行銷與組織、西洋經濟史、資訊經濟分析、資源經濟學、勞動經濟學、廠商理論、國際經濟關係
  • 公共政策與制度學程
    • 公共選擇、家庭經濟學、比較經濟制度、成本與效益分析、公共政策分析
  • 數理經濟與計量學程
    • 計量經濟學一、計量經濟學二、經濟數學一、經濟數學二、個體經濟分析一、個體經濟分析二、經濟計量方法一、經濟分析軟體應用、賽局理論、數理經濟學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儲備幹部

    • 接受企業培訓並執行各項工作任務,為將來準備要升任的管理職預先準備。


  • 金融專業人員

    • 在金融、投資相關企業、組織或部門中,從事有價證券受託買賣,如股票交易、期貨及選擇權等相關金融商品。


  • 業務人員

    • 針對企業、團體或個人,從事商品或服務之國內外銷售、業務推廣、客戶開發等工作。


  • 社會/人類學研究人員

    • 從事社會現象研究,及人類行為之起源、進化、發展、生活方式,與社會關係為課題之工作。


  • 專案管理主管

    • 負責專案的計劃、進度掌控、指揮及協調管理,並管理部門日常活動。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