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政治大學

財經學群 經濟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5 下午 05:06:58

學系特色

(一)優良師資陣容:專兼任教師超過30位以上,跨足各項經濟專業領域,且為本校開設最多英語授課課程系所之一,提供中英文的不同學習環境,使學生適性選擇。
(二)五年一貫計畫:依「五年一貫修讀學、碩士學位鼓勵辦法」,鼓勵本系學士班優秀學生繼續就讀本系碩士班,培養優秀人才,以達到連續學習及縮短修業年限之目的。
(三)國外交換學生計畫:藉由交換學生及雙聯學位,培養同學國際視野及增加同學國際競爭力。


學科意涵

人們時時刻刻都在選擇,經濟學是以嚴謹的科學方法,有系統地解析人們是如何進行理性選擇的社會科學。透過經濟學的分析,我們對消費行為、資產配置、廠商決策、市場績效、政府政策都有入理探究,甚至婚姻選擇、法律制訂等等議題,也有更深入的瞭解。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精進課程內外關於數理邏輯及英語能力的練習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屬於社會科學學院,與商學相關系所比較,本系更著重於經濟理論的邏輯訓練與思考,有扎實的理論基礎,配合實務的探討才能真正達到學以致用的效果。
本系除必修30學分外,群修及選修的修課選擇上具高度彈性,鼓勵學生:
1.多修習系內選修加深經濟領域基礎。
2.申請雙主修、輔系加廣培養第二專長。
3.出國交換拓展國際視野。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藉由經濟相關課程對於邏輯思考能力的啟發及訓練,畢業後的出路並非僅限金融相關產業,亦可廣泛運用在各行各業,使本系畢業生皆能於各項職務上發揮所長。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著重經濟基本概念的建立,培養嚴謹的思考能力,配合實務案例之探討,使理論分析與實務應用達到相輔相成之效果,以期投入職場後能快速適應、學以致用。並非僅限理論知識之學習。


補充提醒與說明

歡迎參考本系網站:https://econo.nccu.edu.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9387067

信箱:econo@n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經濟學
    • 微積分
  • 大二必修
    • 個體經濟學
    • 總體經濟學
    • 統計學

專業選修課程

  • 群修課程(無領域區分)
    • 貨幣銀行學、經濟數學、經濟思想史、財政學、國際貿易、國際金融、計量經濟學(一)、計量經濟學(二)
  • 數理計量領域
    • 數理統計學、數理經濟學、經濟學方法論-大數據、資料分析與R語言
  • 個體經濟領域
    • 賽局理論入門、產業經濟學、勞動經濟學、管理經濟、大陸經濟發展與兩岸經貿關係、環境經濟學、不確定與訊息經濟學、政治經濟學
  • 總體經濟領域
    • 經濟成長、經濟發展、經濟分析、人力資本經濟學、公共議題分析、總體經濟情勢分析與展望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金融專業主管

    • 於金融業從事客戶服務活動或作業之規劃、組織、指導、協調、管制及考核等管理工作。


  • 財務主管

    • 從事企業或組織內部的財務業務之規劃、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的管理工作。


  • 經營管理主管

    • 負責企業或組織的營運策略規劃,並指導及協調各項相關工作事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5% Complete
2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5% Complete
2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40% Complete
4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30% Complete
3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30% Complete
3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