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政治大學

財經學群 財稅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13 下午 01:35:15

學系特色

於創校與復校之際,均為養成公共部門資源管理、公共決策分析之專門人才而存在,迄今依然是公部門稅務、會計、經濟人才的主要骨幹。
本系訓練人才融會貫通經濟、會計、法律知識與思維模式,因此除公部門外,亦有往銀行與會計師事務所發展者。


學科意涵

財政為經濟分支,專注於公共經濟領域。融合以下學科:
經濟:了解公部門資源運用、籌資決策對個人行為、總體經濟的影響。籌資方面以稅制研究為主流。
會計:需看懂財務報表,以做決策判斷或查核。
法律:養成「辨認問題、找出解決問題的規範、根據事實套用規範、結論」的邏輯思考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除了學習課本理論之外,也鼓勵同學擴大生活圈、觀察生活周遭,了解如何將所學知識應用於實際的案例。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會計系:本系稅務組亦需修習中級會計。稅法部分,本系稅務課程多,注重稅制架構與思維模式,因此遇到稅制改革或需研究外國稅制時,可快速理解與抓到重點。會計系稅務課程較少,且側重稅法實際內容與法律遵循精神。課外學習部分,四大事務所舉辦的稅務比賽,本系亦可參與。
經濟系:於經濟學中的所學,最終皆須回歸到對公共政策的分析與評斷。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出路並不限於當公務員。本系許多必修課,是在商管界可以使用的。另外,本系沒有限制選修課程,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選擇稅務、會計、投資、管理等等許多不同課程,並踏入商管金融等行業中。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財政為經濟分支,因同樣研究社會現象,故隸屬社會科學院。
國外較少財政學系,因此出國進修者多攻讀外國經濟學系下的公共經濟領域或法律系下的租稅法領域。
本系一、二年級基礎課程與政大商學院無異且修課規定彈性,因此亦有雙主修商學院、研究所轉換領域,或者畢業後不從事公職的同學。


補充提醒與說明

財政系相較於財經相關科系,較為重視公共經濟領域的研究,以經濟、會計及法律的角度分析政府政策對於個人或企業的影響。然而,財管科系聚焦於企業的財務運作調度、金融科系著重於金融市場的分析,與財政系所學有相當的差異。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9387063

信箱:pfdm@n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
    • 經濟學
    • 民法概要
    • 初級會計學
  • 大二必修
    • 財政學
    • 個體經濟學
    • 總體經濟學
    • 統計學
  • 大三必修
    • 消費稅理論與制度
    • 財產稅理論與制度
    • 所得稅理論與制度
  • 大四必修
    • 租稅法

專業選修課程

  • 會計
    • 中級會計學 稅務組必修,公經、財管組選修 進一步了解會計知識,解決初級會計學沒有教的例外狀況,是準備會計師最重要的課之一。
  • 經濟
    • 貨幣銀行學 財管組必修,公經、稅務組選修 了解國內外的金融貨幣市場如何影響理財選擇,並討論政府的角色與金融機構的關係。
  • 財稅
    • 現代財政理論 公經組必修,稅務、財管組選修 以公共財與外部性為主軸,帶著學生了解財政學的延伸內容,並帶領學生了解公共選擇。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會計師

    • 具有會計師資格,從事會計事務之規劃與執行,或提供個人、企業、團體或政府機關等會計問題諮詢、業務審計等服務工作。


  • 審計人員

    • 審查、核定財務收支記錄並提供審計和會計相關諮詢等工作。


  • 稅務人員

    • 從事稅收、買賣契約及其他證件之檢查,以決定個人、企業應繳之稅務種類及其他金額等工作。


  • 金融投資人員

    • 負責對當前及未來的經濟及財務性質進行研究分析,擬定企業投資計畫,亦負責記錄及資料處理公司的收入記錄如債券利息、股票紅利、抵押貸款之分期還款金額及不動產租金收入等資料。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