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大學

財經學群 會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7 上午 10:19:52

學系特色

本系特色為 :
一、課程設計多元化且與實務結合
二、資源豐富 : 可使用台大管院的軟硬體設備,及台大的學術資源
三、強調整合能力 : 設有第二領域科目
四、重視國際交流 :與國際知名大學訂有交換學生的合約


學科意涵

會計學系簡稱會計系,是一個隸屬於管理學院的科系,以培育具有會計專業而在商管領域具有社會影響力的領導者為目標。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我們建議若未來想往會計學系發展的同學,在高中階段可以試著做看看以下幾件事,建立相關背景知識及培養所需能力:
一、多接觸有關英文的內容,增強未來必需的外語能力。
二、查詢商管科系在未來職場的出路,知悉需要具備的能力,增加可準備的時間。
三、增強自己的邏輯能力。
四、參與團體協作活動,增加溝通能力及口語表達。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會計學系是管理教育中,最具專業性與競爭力之科系,著重於藉由分析公司之財務資訊,以達成有效之管理、評價、投資等決策。因此,透過本系完整與嚴謹之課程與訓練,除了會計專業知識外,本系學生將同時具備管理、經濟、和法律等方面的知識和能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誤解:會計系畢業生僅能到公司從事瑣碎的會計工作。事實上,本系以培育具有會計專業而在商管領域具有社會影響力的領導者為目標。本系校友在各方面均有傑出表現,包括擔任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領導人,金融機構之董事長/總經理、公家單位首長(例如財政部長、主計長)、私人企業財務/會計主管、自行創業、大學會計系教授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誤解:會計人員將被AI所取代。事實上,會計工作中重複性高、較不需判斷的項目,雖會隨著AI時代的來到,漸改由AI處理,而使會計工作不再繁瑣。但許多商業交易之會計處理,需具備高度專業判斷,此部份仍有賴會計人員的專業知識。此外,會計人員若同時具備會計與資訊科技兩項專業,將可立於AI之上,成為AI的設計者。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與國外5所學校簽訂雙聯學位合約,前3或4年於本系就讀並修完畢業所需學分,再花1年到合作的學校就讀,即可取得本校學士學位及國外合作學校碩士學位。另與香港城市大學合作,在本系就讀1年之後,到對方學校就讀2年,再回到本系就讀1年,即可在4年內同時完成雙方學校規定的必修學分和選修學分,而取得兩個學校的學士學位。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3366-1110

信箱:macct@n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會計學原理
    • 個體(總體)經濟學原理與實習
    • 微積分
    • 會計專業入門
  • 大二必修
    • 中級會計學
    • 管理會計與數據分析
    • 統計學
    • 民法概要
    • 商事法
  • 大三必修
    • 中級會計專題
    • 高等會計學
    • 審計學
    • 財務管理
  • 大四必修
    • 稅務法規
    • 會計資訊系統

專業選修課程

  • 財金
    • 投資學、策略性財務分析等、財報分析與企業評價、企業併購實務
  • 資訊科技
    • 商業應用軟體、科技創新與會計實務、會計資訊系統研討、機器學習與資料分析在會計領域之應用、商管程式設計
  • 法律
    • 公司法專題研究、證券交易法、會計人國際稅務管理新思維、稅務法規應用、大陸稅法研討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會計師

    • 具有會計師資格,從事會計事務之規劃與執行,或提供個人、企業、團體或政府機關等會計問題諮詢、業務審計等服務工作。


  • MIS程式設計師

    • 規劃MIS系統運作之架構,決定系統引用之主要技術,確定系統之規格要求。設定系統發展條件、發展方式及分工協調原則,並撰寫系統設計使用說明規範、設計測試資料及驗收程式。


  • 總務主管

    • 於組織或企業內部從事總務相關工作之規劃、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的管理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