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政治大學
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財經學群 保險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6 上午 08:49:35

學系特色

本系在國內相關領域的大學部排名位居領先地位,可以說是國內師資最佳、教學品質優良、結構最完整之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以下是本系的特色。
1. 頂尖師資:本系教師多為美英德風險管理與保險國際頂尖名校畢業之博士,涵蓋管理、財務、精算與法律等專業領域。
2. 產學合作:本系與業界多家知名保險公司合作,除了提供系上同學實習機會外,也有合作開授保險實務課程,讓系上同學能藉由實踐的機會來運用所學知識。


學科意涵

本系以培育保險專業人才與從事保險學術研究為宗旨。系上許多課程以保險相關科目為主軸培養「風險管理與保險之專業人才」,並輔以精算、法律等其他方向培養專業人才。且我們能結合商院共同必修,幫助學生培養基礎能力使學生能藉這些能力發展廣泛的出路。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08課綱強調自主學習的能力,同學們從中除了可以練習解決問題,也同時與社會產生連結。此外,大學和高中相當不同,大部分的學習活動都必須由自己開始,所以建議同學們從高中就開始培養自發學習的習慣,不論是對於國際時事的閱讀、第二外語的學習,抑或是參與課外活動等…,皆為其中的一環!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相較於其他商學科系,本系課程著重於風險的相關研究,而保險就是面對風險時,常見的處理方式,也是最普遍且常見用來解釋風險的一個例子,故本系也有許多課程與保險知識息息相關。配合本校商學院計畫,商學院學生都會對許多商業方面知識具有一定基本水準,並讓不同科系學生能藉自己系上之特色課程學習更加專業的知識。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許多人一看到保險二字不外乎會產生課程都在教導學生如何行銷保險、畢業後進入保險公司成為業務員的錯誤認知而因此卻步,但事實上,系上更期望培育實際運用保險專業,設計及規劃保險商品的後台人員。目前畢業系友多服務於各金控、壽險、產險業、企業風險管理、精算師、金融監理單位及其他政府部門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通常學生們看到自主學習就認為要自己看著課本每個字的讀,其實不然,自主學習是先了解每一章節的脈絡,再去了解課本裡的一字一句,否則會因為看不懂專有名詞而誤解段落中想表達的意涵。相關知識累積並不需要了解特別專業的知識,只需要從日常生活中的新聞去了解幾個相關詞彙,經過一定時間自然能更加理解保險知識。


補充提醒與說明

因應現在全球保險業的變化,保險人才需求大,僧少粥多。我們有獨特的市場!!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9393091分機89071

信箱:rmi@n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不分年級必修
    • 社會責任與倫理
  • 大一必修
    • 保險學
    • 民法概要
    • 風險管理
    • 經濟學
    • 微積分
    • 初級會計學(一)
  • 大二必修
    • 人壽保險
    • 財產保險
    • 統計學(一)
    • 統計學(二)
  • 大三必修
    • 保險契約法
    • 精算數學
    • 再保險
    • 社會保險
  • 大四必修
    • 退休金制度管理與理財規劃

專業選修課程

  • 法律
    • 票據法、商事法、責任保險、海上保險、保險監理法規、保險法案例演習、大陸保險市場與監理
  • 管理
    • 初級會計學(二)、風險管理與保險專題、保險科技、金融科技趨勢與創新、金融控股公司經營與策略、財產保險實務專題、金融機構風險管理、風險管理與保險、健康保險、國際保險、國際投資、行銷管理、財務管理、銀行經營管理、產業分析、管理學、財務行銷、ESG永續投資與綠色金融創新、企業永續、ESG與社會責任
  • 精算與大數據
    • 線性代數、財務數學(一)、新金融商品設計、人工智慧與商業應用、區塊鏈與Python程式設計簡介、大數據、機器學習與程式交易之方法實作
  • 實務
    • 壽險經營管理實務講座、產險經營管理實務講座、風險管理策略講座、企業風險管理與實務講座、銀行保險經營管理實務、財務行銷實務專題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保險業務經紀人

    • 從事銷售保險,為顧客規劃保險計劃並解決客戶在保險業務上的需求與理賠,提供問題諮詢服務等。


  • 核保/保險內勤人員

    • 負責審核保險案件的危險分級與核定保費率,及處理保險業務相關的工作。


  • 理賠人員

    • 負責保險案件調查與審理等工作,並協助客戶辦理各種保險理賠手續。


  • 統計精算人員

    • 運用數學、統計及財務分析之知識,從事準備金分析、公司價值分析、資產負債分析、風險管理與設計保險制度等工作。


  • 法務人員

    • 協助企業或組織草擬、審查並處理相關法律文件、法律事件、保險簽約及其他財務交易事項。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