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大學

財經學群 經濟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3 下午 03:13:40

學系特色

臺大經濟系是臺灣歷史最悠久、最負盛名之經濟系所,為培育臺灣財經領導人才的搖籃。本系透過各種入學甄選管道選拔,每年招收120位學士班學生,均為全國最優秀的學生。本系提供的課程包含範圍極廣,兼具理論與實務,其中亦有許多以英語授課之課程。本系所學生有許多參與海外教育的機會;亦提供多項與其它國家學校簽訂之交換生計畫、雙聯學位計畫及訪問學生計畫。


學科意涵

經濟學是以嚴謹的邏輯分析和數理工具,來討論如何理性分配有限的資源以滿足人類無窮的欲望。具體而言,透過對商品與服務市場和生產要素市場的了解,以及對廠商行為、消費者行為和政府相關政策的分析,我們可以進一步去理解和解決其間的個體和總體經濟問題。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高中生可利用數學的演算推理培養邏輯推理能力,並累積英語文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經濟系與管理學院-財金系.會計系的差異:
1.均以經濟學.微積分.統計學為基礎學科,大一修習的科目幾乎一樣。
2.經濟系著重理論分析,重視邏輯思考推理訓練。商學院或管理學院各科系較少理論分析,比較接近個別的直接應用。
3.嚴謹的邏輯推理訓練,一輩子可以受用無窮,讓你不論未來為學、工作都能有周嚴的思考,能洞察先機,掌握成功關鍵。有了正確的邏輯思考能力,各項實務均能很快上手。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生普遍認為經濟系畢業僅能從事理論研究工作, 其實經濟系的畢業生出路寬廣, 除了學術研究工作外,舉凡金融業的財務工作.會計工作與分析師, 公部門的公務人員,以及資料科學或藝文創作相關工作,均有經濟系畢業生的蹤影。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高中生容易誤解經濟系屬商學院或管理學院, 其實經濟系屬學社會科學院。
2.高中生常誤解經濟系的學習內容僅限於理論傳授,缺乏實務上的應用。其實經濟系從理論分析的訓練到實務的應用均有。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33668448

信箱:econman@n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個體經濟學原理與實習
    • 總體經濟學原理與實習
    • 微積分
  • 大二必修
    • 個體經濟學
    • 總體經濟學
    • 統計學與實習
    • 計量經濟學導論暨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財務經濟領域
    • 計量經濟學、財務經濟學、產業經濟學、管理經濟學、公司理財、投資學、財務個案分析、中等會計學...等
  • 數理經濟領域
    • 經濟數學、賽局理論、計量經濟學、高等微積分、高等統計推論、線性代數...等
  • 政策分析領域
    • 財政學、貨幣銀行學、經濟發展、貿易理論、貿易政策、國際金融、租稅理論與政策、管制經濟學...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財務專業人員

    • 從事分析各項量化資料或資訊,提出與財務、稅務、投資、融資等相關之專業報告;督導並執行各項與資金有關之財務作業。


  • 資料分析人員

    • 資料科學相關職務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報考經建行政相關類科之公職人員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50% Complete
5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0% Complete
5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