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東吳大學

財經學群 會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8 下午 03:57:28

學系特色

1.會計核心課程,均採小班制教學,並實施統一教材、統一進度及統一考試之教學制度。
2.會計專業課程,輔以個案討論,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及溝通能力,為全國會計教育界之首創。
3.為培養學生專業倫理之精神,於碩士班特招智能審計組,期能培養會計與資訊兼具之專業人才。
4.配合資訊時代潮流,特規劃一系列資訊與電子商務專業課程。
5.延聘國際、大陸及國內各校著名學者任教,以加強國內外校際間交流。


學科意涵

會計是將企業的財務狀況與經營成果表達出來,提供股東、債權人以及內部經營階層等,企業利害關係人決策使用的一套記錄與報導的程序。會計學在商學/管理學院是必修科目,這是因為凡是商業活動都必先透過會計紀錄,才能得到基礎的資料,供後續決策分析之用。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進入商學領域,一方面需要了解企業所處外在經濟環境,也要了解企業在整個產業中的地位。企業內部的組織文化、經營哲學、管理系統,如何整合運作,以便達到企業目標。因此在高中時期,可以透過課外閱讀,特別是關注經濟類新聞、商業雜誌,從日常生活的接觸,體現企業對生活、社會的影響。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會計學系所學的課程及訓練的方向,專業性是商管學院科系中,算是相對較高的學系。會計學系的核心課程從大學一年級一直貫串到四年級,不斷的深入、強化、及適度的擴充。企管學系學習的範圍則相當廣泛,所有企業營運所牽涉到的範圍,如:組織、人事、行銷、採購、生產、財務、貿易、資訊等知識,都必須涉獵。也因為各種知識都要具備,對單一的領域不容易深入,需等進入企業或繼續升學深造,再選擇某一領域深入。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會計學系並非僅適於女生就讀之科系。大學畢業後,若到一般企業服務,亦不是從事記帳工作,對於未來AI時代,並不會有失業危機。具備會計、財務、資訊、法律專業知識,善用財務資訊,幫助企業經營決策,才是大學會計系更為強調的。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數學方面,大多為加、減、乘、除四則基本運算之數學,外加不難的微積分與管理數學。每一門學科多少都要有點邏輯概念,會計也不例外。但是在會計學習過程中,教導同學理解遠比計算重要,光是數學能力強,若無踏實課後練習,也是無法學好會計的。本系核心會計皆採用原文書,輔以中文授課,同學只需有基本的英文閱讀能力即可。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311-1531分機2590

信箱:acc@s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會計學(一)
    • 經濟學
    • 財務會計程式應用
    • 微積分
    • 企業管理
  • 大二必修
    • 會計學(二)
    • 財務管理
    • 統計學
    • 商事法
    • 會計資訊導論
  • 大三必修
    • 會計學(三)
    • 成本會計
    • 審計學(一)
    • 會計資訊系統
    • 稅務法規
  • 大四必修
    • 審計學(二)
    • 管理會計
    • 會計專題

專業選修課程

  • 會計及管理
    • 投資學、創業與管理實務、風險管理、內部控制與稽核、企業評價與績效評估、信用風險與資產證券化、金融商品會計研討、管理資訊系統個案分析、企業資源規劃、當代企業經營個案分析、公司財務策略規劃專題研討、財務會計準則專題、財務報告分析、會計專業倫理與職業道德
  • 稅務及法律
    • 民法概要、商業會計法、租稅申報實務、證券管理法規、金融法規、金融監理、商事法研討、企業併購法規、稅務會計、租稅專題研討
  • 會計師專業
    • 會計師業務實戰研討、數位浪潮下審計實務新模式、專業迫降—會計審計新視界、審計公報研討、會計師實務、鑑識會計、電腦審計、人工智能與大數據資料分析於審計實務運用、專業實習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會計師

    • 具有會計師資格,從事會計事務之規劃與執行,或提供個人、企業、團體或政府機關等會計問題諮詢、業務審計等服務工作。


  • 會計主管

    • 督導、審核企業或組織內部各項會計作業,並提出各項財務、稅務、投資、融資決策之建議。


  • 成本會計

    • 對各種已發生或將發生的成本相關財務活動,進行規劃、預算、執行、記錄、報告與分析(如:實際成本、標準成本、預估成本)。


  • 審計人員

    • 審查、核定財務收支記錄並提供審計和會計相關諮詢等工作。


  • 稅務人員

    • 從事稅收、買賣契約及其他證件之檢查,以決定個人、企業應繳之稅務種類及其他金額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5% Complete
1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