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東吳大學
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財經學群 財務金融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8 下午 03:20:56

學系特色

本系主要以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為發展主軸,近年來更投入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等專業領域,建立以數學為體、商學為用的發展特色。目前專任師資共19人,兼任教師包含前台灣銀行總經理及業界知名精算師等人。課程劃分為財務工程、保險精算、數學統計、資訊及金融科技等五大領域。目前學系設有多項獎學金予學業優異、清寒勵學及考取專業證照等學子。未來本系將以年輕化、專業化及應用化等目標,培育優秀人才。


學科意涵

財務工程學科為財務分析及金融商品研發為學習範疇;精算數學學科則係以精算學、保險學及風險管理為學習範疇。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除基本理論基礎學習外,可培養並加強邏輯思考及運算推導之能力,有助於未來課程之銜接及學習。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為全國首家以財務工程及精算數學為專業領域之科系。不同於應用數學、統計學、財務金融學及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等,本系分別以財務金融學中的商品研發及風險管理為專業;以保險學中的商品設計及精算為專業,從數學的基礎延伸至明確的財務工程及精算數學等範疇,建立學系發展特色。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誤解本系就業方向為工程師或數學教師等工作。本系以財務分析及商品設計人員、保險精算人員及風險管理人員為主要職域。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誤解本系為一般商學院內之財務金融或保險學相關系所。本系強調數學為體,財務工程及保險精算為延伸之專業領域,學生就讀時,須建立扎實之數學能力,較能勝任後續學習科目。


補充提醒與說明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3111530轉2630

信箱:feam@s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經濟學(一)
    • 經濟學(二)
    • 微積分
    • 會計學
    • 線性代數
    • 程式設計(一)
    • 程式設計(二)
  • 大二必修
    • 高等微積分(一)
    • 機率與統計(一)
    • 風險管理與保險(一)
    • 財務管理(一)
    • 財務工程與精算數學概論
    • 機率與統計(二)
    • 複利數學
    • 財務工程導論
    • 金融科技導論
  • 大三必修
    • 保險數學導論(一)
    • 高等統計學
    • 作業研究(一)

專業選修課程

  • 財務工程
    • 財務數學、財務管理(二)、金融創新、金融計算、投資學、金融資料採礦、財務風險管理、金融大數據、財務工程專題、固定收益證券、財務時間序列分析
  • 保險精算
    • 風險管理與保險(二)、複利專題、數學專題-壽險數理、保險數學導論(二)、社會保險與退休金規劃、保險專題、保險經營
  • 數學與統計
    • 離散數學、高等微積分(二)、數值分析、迴歸分析、應用統計、統計推論(一)、統計推誰(二)、數理統計
  • 資訊與管理
    • C程式語言、Java程式語言、網頁程式設計、資料結構、作業研究(二)、資料庫管理系統、資料庫系統實作、企業資訊系統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財務專業人員

    • 從事分析各項量化資料或資訊,提出與財務、稅務、投資、融資等相關之專業報告;督導並執行各項與資金有關之財務作業。


  • 金融專業人員

    • 在金融、投資相關企業、組織或部門中,從事有價證券受託買賣,如股票交易、期貨及選擇權等相關金融商品。


  • 統計精算人員

    • 運用數學、統計及財務分析之知識,從事準備金分析、公司價值分析、資產負債分析、風險管理與設計保險制度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