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北大學

財經學群 會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 上午 10:30:58

學系特色

本系長期致力於會計教育與研究,無論是學術發表或實務專業,在國內均居領先地位。為維持本系在會計界的卓越表現,持續積極推動學生第二專長、發展特色課程、促進國際交流、邀請國外優秀學者授課,聘請頂尖會計師開設實務課程,並鼓勵與協助學生取得多國會計師證照,提升本系的學術與專業地位,增強學生的競爭力。


學科意涵

會計的功能在提供有關經濟個體的數量化資訊,尤其是財務資訊,協助會計資訊使用者,在不同行動方案做出明智的抉擇。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高中生養成專注聽講之習慣、培養彙整聽講內容並提出問題的能力、增進與人溝通及團隊合作能力、提升使用英語聽說讀寫之能力、平時亦可多關注商業財金相關新聞。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會計學為商學基礎,良好的會計訓練有助發展商學相關專業。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1).
外界常誤會計人員會協助業者作假帳。實際上會計的處理有專業規範,且重視職業道德。
(2).
誤以為會計人僅須懂會計知識:會計協助不同產業的企業處理資訊,會計人除了會計專業知識外,更需專精商業運作與產業特有的相關知識。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1).
誤以為學習會計學需要高深的數學:會計學的學習在於強化資訊使用者,分析與應用關鍵財務數據的能力,而非高深的數學訓練;
(2).
誤以為會計工作性質呆板:會計工作需要專業知識,處理不同的情境企業難題,充滿挑戰性。


補充提醒與說明

請參考本系網頁: https://www.acc.ntpu.edu.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86741111#66657

信箱:c0916@mail.ntp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會計學
    • 民法概要
    • 微積分
    • 經濟學
    • 電腦概論與程式設計
  • 大二必修
    • 商事法
    • 中級會計學
    • 統計學
    • 稅務法規
    • 企業倫理與永續發展
  • 大三必修
    • 審計學
    • 成本與管理會計
  • 大四必修
    • 會計資訊系統
    • 高級會計學

專業選修課程

  • 第二專長領域
    • 本系除會計專業課程外,另要求第二專長領域,有電子商務、資本市場鑑識、財務金融、金融科技與量化金融、創新創業、智慧財產權、全球經濟分析與領袖人才英語學程、資料拓析學程、國際經貿談判與訴訟人才學程、企業永續發展學程、全球變遷與永續科學學程,租稅行政救濟學程,人工智慧學士學分學程及文創產業管理行銷學分學程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財務主管

    • 從事企業或組織內部的財務業務之規劃、協調、指導、管制及考核的管理工作。


  • 會計師

    • 具有會計師資格,從事會計事務之規劃與執行,或提供個人、企業、團體或政府機關等會計問題諮詢、業務審計等服務工作。


  • 會計主管

    • 督導、審核企業或組織內部各項會計作業,並提出各項財務、稅務、投資、融資決策之建議。


  • 稽核人員

    • 於企業或組織內部進行稽核工作,協助建立、執行、修訂與檢討內控制度。


  • 稅務人員

    • 從事稅收、買賣契約及其他證件之檢查,以決定個人、企業應繳之稅務種類及其他金額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性格特質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