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北大學

資訊學群 數理化學群 數據統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9/28 上午 10:14:04

學系特色

統計為理論及應用科學的重要基礎工具,本系擁有全國統計陣容最齊全的師資與課程,旨在訓練學生的資料分析能力,培育專業人才,將統計應用到各個領域。規劃了醫學統計、財務統計、商業統計與統計計算四個學程,使畢業生的升學管道與就業市場具多元化及專業性。


學科意涵

統計是量化資料主要工具之一,藉由統計可將大量數據進行系統性歸納與分析,化簡成簡單可以代表大量數據的量,並經由圖與表呈現出數據所隱含的意涵,藉以提供產業行銷、預測與品管等政策制定。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建議同學訓練撰寫與口頭報告的能力,因本系課程會規劃實務資料分析與口頭報告,並要求所有畢業生需完成分組統計專業報告,故以上能力的培養格外重要,另外,程式設計及撰寫訓練,建議可以先行自學或上網涉獵。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統計系為量化資料的方法,為分析多元資料型態,需使用數學與電腦,方可理解整合資料的模式,與處理大量資料,雖隸屬商學院,與一般商學著重企業行銷、管理等質性學科探討非常不同,但所學的工具,卻是商學重要的量化基礎。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統計為數據分析的工具,善用統計可協助產業建立品管制度、規劃行銷策略、預測財務投資等,現階段工業 4.0,數據科學與人工智慧都須仰賴大量數據分析,就讀統計系會明確知道統計模型建置原理與了解分析結果的是切性。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因隸屬商學院,統計系與商學有相關,但相關僅在統計為商學資料基本量化工具,要正確使用量化工具,需仰賴專業統計模型建置與程式撰寫,因此學生須具備良好數學基礎,課程幾乎使用原文書,學生需有閱讀英文的能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統計學系是強調專業的學系,課程規劃完整,涵蓋理論與實務個案資料分析,並搭配核心學程,訓練出多元且具有專業的統計人才,畢業生有很好的職場競爭力,並具有跨界宏觀視野。
請參考本系系網頁(http://www.stat.ntpu.edu.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86741111分機66597

信箱:ntpustat@mail.ntp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統計學
    • 微積分
    • 線性代數
    • 電腦概論與程式設計
  • 大二必修
    • 機率概論
    • 統計推論
    • 迴歸分析
    • 統計套用程式
  • 大三必修
    • 數理統計
    • 實驗設計
    • 抽樣調查
  • 大四必修
    • 專題研討

專業選修課程

  • 財務統計學程
    • 規劃分兩部分: (一)財務統計分析課程:縱向資料分析、多變量分析、時間數列分析、隨機過程導論、異質變異數模型 (二)財務領域專業課程:投資學、期貨與選擇權、財務管理、財務工程、財務報表分析、風險管理等
  • 統計計算學程
    • 規劃分兩部分: (一)統計相關課程:計算統計與機率、統計計算(I)、統計計算(II)、隨機過程導論。 (二)電腦相關課程:資料探勘、計算機程式設計、資料庫系統、類神經網路導論。
  • 商業統計學程
    • 規劃分兩部分: (一)統計專業課程:類別資料分析、時間數列分析、多變量分析、市場調查、經濟統計。 (二)商業領域專業課程:行銷管理、財務管理、財務報表分析、作業研究、個體經濟學、總體經濟學等。
  • 醫學統計學程
    • 規劃分兩部分: (一)統計專業課程:類別資料分析,存活分析,縱向資料分析,臨床試驗設計與分析。 (二)醫學領域專業課程:流行病學、生物資訊統計學等。
  • 巨量資料探勘學士學分學程
    • 規劃分兩部分: (一)統計專業課程:迴歸分析、巨量資料分析、多變量分析、高維度資料分析、類別資料分析。 (二)電腦相關課程:計算機程式設計、資料探勘、資料結構、雲端計算與大數據程式設計、圖形識別導論、演算法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數據分析應用人員

    • 運用統計、程式、數據建模方法,或其他機器學習方法,進行資料擷取、整理、統計分析。主要從事數據分析,資料分析,數據與建模等工作.


  • 統計精算人員

    • 運用數學、統計及財務分析之知識,從事準備金分析、公司價值分析、資產負債分析、風險管理與設計保險制度等工作。


  • 醫學統計分析師

    • 協助臨床試驗委託研究機構、醫療機構、藥廠等,針對臨床與流行病學統計資料,進行資料整理、分析、撰寫統計結果、資料呈現等,從事臨床研究工作(CRO)。


  • 電子商務技術主管

    • 負責商務流程電子化的規劃、設計、建議,與相關的資料處理、資訊系統、系統分析等事務,並管理部門日常活動,從事顧客關係管理的工作(CRM)。


  • ISO/品保人員

    • 在品質管制工程師指導下,從事有關品質管制資料的收集、整理、分析、報告與存檔,協助推展品質管制制度,保證產品品質合乎顧客需求之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5% Complete
2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20% Complete
2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