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成功大學

資訊學群 數理化學群 數據統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0 上午 09:52:13

學系特色

統計是讓數字說話的科學,在資訊爆炸的今天,統計資料分析結合電腦科技,已成為提昇經營管理績效和各領域研究上不可或缺的工具。大數據狂潮席捲全世界,《哈佛商業評論》更將數據科學家譽為「21世紀最性感的職業」。統計系已連續3年在統計領域榮獲全球百大科系之美譽,107學年度奉教育部核准成立數據科學研究所,成大統計系及數據科學研究所將繼續深耕、茁壯,以培養具備大數據分析能力的統計專業人才為使命。


學科意涵

什麼是統計? 統計就是「資料分析」,無論高科技業、商業﹑金融業﹑資訊業甚至醫療界都有無數的資訊,都會牽扯到數據與資料分析。本系涵蓋統計所與數據所,師資涵蓋各式各樣數據分析專業。本系結合師資、設備,加強發揮「統計諮詢中心」、「調查統計研究中心」、「工業統計實驗室」、「管理工作室」及「資料採礦研究室」之功能,以展現本系之特色,使統計的發展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修課紀錄:了解先備基礎學科的學習狀況、修課紀錄與相關領域學習等之綜合評量。
2.
課程學習成果:檢視學習脈絡、加深加廣學習暨學習成果之展現。
3.
多元表現:了解自我成長、發掘潛能與個人特質等之多元表現綜合心得。
4.
學習歷程自述:呈現各項學習過程中的表現、反思、成長過程相互的連結。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電機系是寫程式驅動機器工作,資訊系是寫程式架設網頁系統平台,統計系是寫程式分析資料。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統計系是培養資料分析師/數據分析師/數據工程師/品管工程師,特別注意與會計師不同。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資料分析需要有很強的數學底子和對資料的敏感度,此外也需要操作軟體轉寫程式協助運算與分析。因此,扎實的數學底子是必要的。未來才有能力對數據進行估計檢定與建模預測。


補充提醒與說明

請上成大統計系網頁了解。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6-2757575轉53600

信箱:em53600@nck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統計學、微積分、線性代數、計算機概論
  • 大二必修
    • 程式設計、機率論、管理、會計學
    • 抽樣調查、迴歸分析、數理統計
  • 大三必修
    • 實驗設計、無母數統計、多變量分析
    • 類別資料分析、統計調查實務、機器學習
  • 大四必修
    • 巨量資料分析、統計諮詢、市場調查實務

專業選修課程

  • 工業統計
    • 以教授科技業與製造業品質管制或可靠度方法為主。
  • 商業統計
    • 以教授科技金融管理的統計數據分析方法為主。
  • 生物統計
    • 以教授生物統計、醫學、精準醫療資料等統計數據分析方法為主。
  • 大數據資料科學
    • 以利用各種大數據演算法(如資料探勘、文字探勘、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分析大數據資料為主。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其他特殊研發工程師

    • 從事其他特殊領域工程之產品開發、研發等專業技術工作。職稱數據工程師/資料分析師/資料科學家


  • 品管/品保主管

    • 負責訂定品質管制作業計畫、流程、規章等,研究品質管制之方法、程序、工具及途徑,並運用生產或作業現場並指導品質管制作業進行。


  • 財務專業人員

    • 從事分析各項量化資料或資訊,提出與財務、稅務、投資、融資等相關之專業報告;督導並執行各項與資金有關之財務作業。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 數據工程師

    • 數據工程師/資料分析師/資料科學家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20% Complete
2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40% Complete
4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