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興大學

財經學群 會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6 上午 11:54:23

學系特色

本系教育理念在於培植理論與實務兼具,且具備宏觀視野之全方位會計專業人才,因此本系重視專業化、資訊化、實務化及結合不同領域之多元專業的學習。

在選才方面,本系希望招收的學生為:
(1) 具備優異的基礎學科能力及積極進取的學習態度。
(2) 具備卓越的主動探索與自主學習能力。
(3) 具備國際觀及傑出的外語溝通表達能力。


學科意涵

會計(Accounting)是以一套有系統的理論和方法,將特定經濟個體發生具有財務性質的經濟活動,用貨幣單位衡量後,加以記錄、分類與彙總,按期編製成財務報表,以報導企業的財務狀況及經營成果,最後再加以分析解釋,以協助資本市場參與者與管理當局制定決策。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培養關注商業相關資訊的習慣,例如商業新聞、報章雜誌,以及專題報導等,增加自己對商業知識的了解。
2.可以積極參與學校或校外舉辦學長姐回校分享活動,透過學長姊的經驗談,可以更了解自己的興趣及未來方向。
3.可至政府組織或民間之會計相關產業參訪,瞭解會計所運用之相關知識及會計產業的工作模式,亦可釐清自己對未來方向之規劃。
4.必修課程教材多使用原文書籍,提升英語閱讀理解能力有助於專業知識的學習。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會計學系是一個具有高度專業技術的學系,主要重視培養學生對企業財報研究及分析的能力,會計專業領域包括財務會計、成本與管理會計、審計學及非營利事業會計。會計養成教育除會計專業課程外,尚須學習企業管理、財務金融、商業及稅務法規、資訊系統管理等商管領域學科。具備會計專業等同於兼備管理人才所應具有的知識與能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多數人覺得會計系畢業後出路僅限會計師事務所或公司會計部門,其實會計為商業語言,為商業交易成果與財務狀況之呈現。具備會計專業,欲轉換至其他商學專業或商管工作,皆較輕易上手。此外,選修如:財報分析、投資實務、公司治理,可了解會計專業之實用性及會計與資本市場、公司管理之關係,未來發展將更寬廣。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會認為會計跟數字有關,所以需要數學好才適合就讀會計學系,其實不然,學習會計應該是需要較佳的邏輯理解能力。雖然學習會計時會覺得數字較為繁縟,但若具有較佳的邏輯理解能力,再搭配學習工具(例如:計算機)的運用,應該就能有很好的學習成果。所以數學程度好壞或對數學的興趣與否,並不會影響會計專業領域的學習。


補充提醒與說明

在選才方面,本系希望招收的學生為:
具備優異的基礎學科能力及積極進取的學習態度。
具備卓越的主動探索與自主學習能力。
具備國際觀及傑出的外語溝通表達能力。

歡迎參閱本系官網:http://gia.nchu.edu.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2840828分機641

信箱:gia@nc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會計學(一)(二)
    • 經濟學(一)(二)
    • 微積分(一)(二)
    • 管理學/計算機概論/企業倫理(三選一)
    • 會計師業務(一)
  • 大二必修
    • 中級會計學(一)(二)
    • 成本與管理會計學(全學年)
    • 統計學(一)(二)
  • 大三必修
    • 中級會計學(三)
    • 審計學(全學年)
    • 稅務法規
    • 會計資訊系統
    • 商事法
    • 財務管理
    • 管理學/計算機概論/企業倫理(三選一)
  • 大四必修
    • 高等會計學(全學年)
    • 企業家講座/管理講座(二選一)

專業選修課程

  • 會計及審計專業課程
    • 稅務會計 政府會計 電腦審計 會計資訊與資本市場 財務報表分析 國際財務會計準則研討 企業評價
  • 財經相關課程
    • 投資學 個體經濟學 總體經濟學 多變量分析 國際財務管理 貨幣銀行學 國際財經時文選讀 財政學
  • 管理相關課程
    • 策略管理 高等財務管理 策略成本管理 成本與管理會計實務
  • 商法相關課程
    • 法學緒論 租稅理論與制度 證券交易法 會計審計法規 商業會計法 民法 公司法 租稅法實務研討
  • 實務相關課程
    • 公司治理與個案分析 企業經營與會計實務 企業診斷與會計分析 產業分析與評價 會計審計實務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會計師

    • 具有會計師資格,從事會計事務之規劃與執行,或提供個人、企業、團體或政府機關等會計問題諮詢、業務審計等服務工作。


  • 會計主管

    • 督導、審核企業或組織內部各項會計作業,並提出各項財務、稅務、投資、融資決策之建議。


  • 審計人員

    • 審查、核定財務收支記錄並提供審計和會計相關諮詢等工作。


  • 稽核人員

    • 於企業或組織內部進行稽核工作,協助建立、執行、修訂與檢討內控制度,並協助會計師查核工作之執行。


  • 稅務人員

    • 從事稅收、買賣契約及其他證件之檢查,以決定個人、企業應繳之稅務種類及其他金額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