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長榮大學
會計資訊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財經學群 會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1/24 下午 04:12:06

學系特色

本系(長榮大學會計資訊學系)培育會計與ESG永續人才,畢業生除可從事會計師或記帳士之執業、各行各業之會計、審計、財務或稅務等工作外,尚可從事ESG永續管理師、專員或顧問等相關工作。本系重視實用性課程,學生所學可直接與職場無縫接軌,並安排學生至審計部審計處室、會計師事務所或一般企業體驗會計工作,增進學生實務能力。本系開設會計師、會計AI與ESG等相關課程,積極輔導學生取得證照,提昇學生就業競爭力。


學科意涵

本系名為「會計資訊學系」,會計係指將企業的財務資料(data)轉換成財務資訊(information)之有系統程序,因為透過「會計」程序所提供的「資訊」,企業內外部如管理者、股東或債權人等利害關係人,始能了解企業的經營結果,並據以作為管理或投資等相關決策之參酌,會計係管理核心,其能否發揮功能與企業興衰息息相關。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會計工作不只是作會計(記帳或查帳),其最終目標係提供資訊協助企業解決實際問題,為瞭解商業行為,同學課餘時可多接觸會計或商業訊息與相關新聞。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會計資訊學系)最容易與財務金融學系混淆,財務金融學系為客戶尋求資金來源,並利用投資理財知識,於市場上操作及創造高報酬,而本系協助企業處理財務或非財務數字,讓企業可藉由會計程序所提供之資訊解決其經營管理問題,簡言之,財務金融學系主要為商業「金錢」之處理,而會計資訊學系主要為商業「數字」之處理。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在出路上,最常見的誤解是本系畢業生僅能從事會計工作,但事實上,由於就讀本系的學習過程中,將熟知企業營運、內部控制及財務報表,並培養對財務或非財務數字的敏感度,可升任各行各業管理職或轉戰金融服務產業,同時,服務單位也不限於會計師(記帳士)事務所,亦可進入一般企業、政府機關、教育單位或非營利事業服務。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在學習上,最常見的誤解為就讀本系需要「數學」很好,然而,學習會計僅須要使用計算機或電腦計算「數字」即可,因為本系主要培養學生對數字(特別是財務數字)的敏感性,並不需要解數學方程式或推導數學公式。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具五大特色,歡迎對會計與ESG有興趣的同學報考:
(1)新設「會計AI與ESG」模組課程,培育AI與強調永續時代之未來會計人才。
(2)輔導學生取得證照,提昇學生職場身價。
(3)鼓勵學生參與校外實習,增進學生實務能力。
(4)本系獲AACSB國際認證,教學品質有保證。
(5)畢業生除可從事會計、審計、財務、稅務等工作,亦可從事大數據分析或ESG永續相關工作。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6)2785123轉2201

信箱:ac@mail.cj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初級會計學I
    • 初級會計學II
    • 稅務法規
  • 大二必修
    • 中級會計學I
    • 中級會計學II
    • 資料庫系統
  • 大三必修
    • 成本與管理會計I
    • 成本與管理會計II
    • 高等會計學I
    • 高等會計學II
    • 企業資源規劃
    • 審計學I
  • 大四必修
    • 審計學II
    • 會計資訊系統

專業選修課程

  • 會計師模組
    • 公司法與證交法、租稅申報實務I、租稅申報實務II、商業會計法、記帳士法規、所得稅法、記帳士實務、會計師實務(含土地稅法)。
  • 會計AI與ESG模組
    • 商業應用軟體、大數據分析、ESG與溫室氣體盤查、機器學習、企業永續報告、智慧審計(含碳盤稽核)。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審計人員

    • 審查、核定財務收支記錄並提供審計和會計相關諮詢等工作。


  • 成本會計

    • 對各種已發生或將發生的成本相關財務活動,進行規劃、預算、執行、記錄、報告與分析(如:實際成本、標準成本、預估成本)。


  • 稅務人員

    • 從事稅收、買賣契約及其他證件之檢查,以決定個人、企業應繳之稅務種類及其他金額等工作。


  • 財務專業人員

    • 從事分析各項量化資料或資訊,提出與財務、稅務、投資、融資等相關之專業報告;督導並執行各項與資金有關之財務作業。


  • 會計師

    • 具有會計師資格,從事會計事務之規劃與執行,或提供個人、企業、團體或政府機關等會計問題諮詢、業務審計等服務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5% Complete
25%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5% Complete
2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