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亞洲大學
會計與資訊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財經學群 會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30 上午 10:31:19

學系特色

1、管理學院榮獲AACSB認證!2、與企業緊密結合,品牌實習保證就業!3、教師除具會計專業博士外另擁有會計師資格!4、迎合產業需求,創造永續智慧會計就業人才!5、課程通過英國與澳洲會計師公會認證並與美國管理會計師公會簽訂MOU!6、每年多元百萬元以上企業捐款!7、免費專業證照與國考輔導!8、多元國際學習,有全英課程選擇!關於本系:https://reurl.cc/GAn06D


學科意涵

會計與資訊學系是以會計學為基礎,涵蓋初級會計學、中級會計學、高等會計學、成本與管理會計、審計學、政府會計、稅務會計為基礎,並結合法律及資訊專業知識。法律包含:公司法、稅法、民法、記帳法規、會審法規等;資訊包含: 企業資源規劃、電腦審計、資料庫管理、智慧資料探勘、企業智慧、電子商務、資訊安全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堅實學術基礎:確保高中課程的核心概念。
制定學習計畫:制定規律的學習計畫,以分配時間給不同科目。設定目標,保持動力。
參加課外活動:參加學校社團、志工服務等,可以增強你的領導力和社交技能。
精進外語能力:為大學或未來職場中有更廣泛的機會和更好的交流能力。
自主學習:閱讀額外的書籍、文章等,以擴展及探索新領域。
尋求幫助:遇到難題,不要猶豫向老師尋求幫助或尋找學習夥伴,互相學習和討論。
時間管理:學會合理安排時間,平衡學業、課外活動和個人生活。
培養興趣:嘗試不同的興趣領域,幫助確定未來專業方向。
保持健康:睡眠充足,保持健康的飲食和鍛煉習慣。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1.除了會計稅務的扎實基礎,更能以Low Code/No Code的教學設計將資訊應用完美結合,符合AI資訊環境人力需求。
2.重視綠色永續的時代趨勢,所有學生必備企業碳管理與永續報告書的專長。
3.豐富的企業捐款資源,百分百投入提升學生學習,創造就業佳績。
4.每位教授不僅博士學位專業,更必須擁有專業高階證照,以實務教學。
5.全系教師皆通過EMI全英文授課認證。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近年資訊環境快速成長,多數人誤解會計工作將被淘汰。但正好相反,現正是會計與資訊系迎接此AI時代最好的契機。本系課程除會計稅務學程,另有智慧稽核學程,課程計有資料庫管理、智慧商務、企業資源規劃、資料探勘、會計資訊與企業智慧。課程結合最新軟體,成為前五大會計師事務所與大型公司積極爭取的會計資訊人才。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許多同學聽到會計便害怕,其中最易被誤解的是數學要好。事實上只要不排斥數字即可。會計學習不需數學天賦,但卻要有願意定下來的學習態度。至於資訊課程方面更不用擔心,課程結合實務軟體,而資訊軟體必須在No code/ Low code的前提下引導教學。也因為學習方法輕鬆有效,本系的證照數與校外競賽績效卓著。


補充提醒與說明

三大特色
智慧永續會計.接軌國際.保證就業

八大亮點
管理學院榮獲AACSB認證、與企業緊密結合、教師除具有會計資訊博士學位外另擁有專業證照、迎合產業需求創造加值的永續智慧會計就業人才、課程通過英國與澳洲會計師公會認證並與美國管理會計師公會簽訂MOU、每年多元企業捐款、免費專業證照與國考輔導、多元國際學習有全英文課程選項。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323456分機5401

信箱:ai@asia.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會計學
    • 經濟學
    • 企業管理與永續經營
  • 大二必修
    • 中級會計學
    • 統計學
    • 人工智慧與管理
    • 稅法
    • 會計師實務專題講座
  • 大三必修
    • 成本與管理會計學
    • 高等會計學
    • 智慧稽核
  • 大四必修
    • 審計學
    • 內部控制與電腦審計

專業選修課程

  • 會計稅務學程
    • 公司法、稅法、財務管理、中級會計學(三)、稅務會計、高等會計學(二)、審計學(二)
  • 智慧稽核學程
    • 資料庫管理、智慧商務、企業資源規劃(一)、智慧資料探勘、企業資源規劃(二)、會計資訊系統、企業智慧
  • 自由選修
    • 民法、記帳相關法規、證券交易法、商用軟體、資料分析、人工智慧專題、財務報表分析、企業評價
  • 就業學程
    • 職業倫理與服務學習、風險管理與智慧稽核、稅法與實務、大數據分析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會計師

    • 具有會計師資格,從事會計事務之規劃與執行,或提供個人、企業、團體或政府機關等會計問題諮詢、業務審計等服務工作。


  • 政府機關公職會計、審計人員

    • 參與國家考試考取公務人員高考三等、普考四等、地方特考三、四等之會計類、審計類人員。


  • 一般會計及出納

    • 從事財務處理記錄、會計交易紀錄及代理營業場所帳籍登錄與計算、收付款與開立扣繳或免扣繳憑單等工作,以及從事現金出納,並登記現金交易事項。


  • 審計人員

    • 審查、核定財務收支記錄並提供審計和會計相關諮詢等工作。


  • 稽核人員

    • 於企業或組織內部進行稽核工作,協助建立、執行、修訂與檢討內控制度。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