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原大學

財經學群 會計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 下午 02:36:33

學系特色

本系重視學生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強調會計與永續治理、會計與商業智慧之跨領域學習,設有「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就業學程」與「永續治理、商業智慧、管理及財金、稅務及法律、政府及非營利」學程,專業課程多與會計師合作,結合實務採個案情境式教學。另開設Python、大數據、電腦審計、人工智慧等課程。每年辦理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校園徵才,並有多項實習機會。


學科意涵

會計是將一個經濟組織發生的經濟事件加以界定、紀錄並彙整成財務報表,同時將此財務報表資訊傳遞給決策制定者。
本系會計課程規劃,不是只有學習如何紀錄交易,產生財務報表;還包含財務報表分析的訓練,以及確認財務報表的表達是否允當。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會計人需要具備哪些特質,高中能如何準備呢?
1.
學習力:會計對高中同學而言是一門全新學問,當然需要對於新事物充滿學習熱忱的同學。所以,想選擇會計系的你,有任何學習新事物的經歷,都可以提供學校參考,尤其是跟「商業」有關的學習經歷!
2.
解決問題的判斷力:會計師或財會主管都需要能見微知著。猶如柯南辦案,必須從成百上千,甚至上萬筆用會計邏輯紀錄的資料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專業且充滿挑戰,是企業決策的重要角色!
3.
細心、沉著穩定:會計工作的範圍極廣,除了部分以叱吒商場為目標的人以外,需要更多具備細心、沉著、誠實、良善、忠心特質的會計人,為整個企業操持內務,企業方能在穩定中發展!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會計系可以從事會計相關的工作,例如會計人員和會計師 ;
財務金融系從事有關金融商品(如股票、期貨等)投資的相關工作;
經濟系從事經濟現象研究,如個體(如消費者)、總體(如大環境)進行分析;
國際企業系可從事國際企業管理、國際企業投資、國際企業人力資源管理;
企業管理系導入企業經營不可或缺的能力強調溝通與協調。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對於會計系畢業學生的出路,會計師事務所工作並非唯一選擇。
大學四年中所學的專業知識,除了會計專業領域的知識外,仍包含稅務、財務、管理等相關領域之知識。
故對於許多公司的稅務、稽核、財務、預算、成本分析與管理之相關工作內容也是適合的。
此外,同學也可參加國家考試進入公家單位任職。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大部分同學的感覺是:「會計很難!」其實,會計並不難,只是它對高中剛畢業的同學而言,是全新的科目、全新的邏輯。事實上,會計只是一門比較「慢熟」的學問,熟了之後,一切就簡單了!是一個先苦後甘的學門。會計系的同學有四年可以在這個專業上好好磨練,只要不放棄好好學習,遲早都會打通任督二脈。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成立至今已達四十年,畢業系友在各行各業均有傑出表現,有在國際型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擔任合夥人;有在上市櫃公司擔任董事長、總經理或財務部門主管;亦有擔任政府要職;或自行創業有成等等。
本系校友對本系認同度極高,向心力極強,樂於提攜學弟妹,並與學系有課程互動與實習連結,有利本系畢業同學職涯發展。
請至下面網站瀏覽讓您更加瞭解本系 https://reurl.cc/rQ40G1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2655302

信箱:acc@cy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會計學 (一)
    • 會計學 (二)
    • 經濟學(一)
    • 經濟學(二)
    • 財務數學
    • 管理學
    • 稅務法規(一)
    • 稅務法規(二)
  • 大二必修
    • 中級會計學 (一)
    • 中級會計學 (二)
    • 成本會計 (一)
    • 成本會計 (二)
    • 統計學(一)
    • 統計學(二)
    • 實用英文(一)
    • 實用英文(二)
  • 大三必修
    • 審計學 (一)
    • 審計學 (二)
    • 高等會計學 (一)
    • 新興會計問題專題
    • 財務報表分析
    • 商業英語會話(一)
    • 商業英語會話(二)
  • 大四必修
    • 高等會計學 (二)
    • 會計資訊系統
    • 公司法與證交法

專業選修課程

  • 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就業學程
    • 本學程其目的為培養學生成為能靈活應用專業知識於職場實務之會計人才。 多元學習及實務之培育課程,搭配系上會計師事務所參訪、暑期/旺季業界實習、會計師授課將知識、專業與實務配合專題實際應用,藉此學習並累積專業知識與技能,至會計師實務所參訪、進行小組報告,實際體驗職場工作環境。
  • 管理及財金學程
    • 學程課程規劃:貨幣銀行學、管理心理學、財務管理、投資學、企業評價、證券分析及投資管理、管理會計、會計實務講座、非營利財務管理、投資實務操作、公司理財,修滿12學分者,將核發學程證書。
  • 稅務及法律學程
    • 學程課程規劃: 稅法總論、稅務會計(一)、稅務會計(二)、 租稅申報實務、稅務實務講座、中國大陸租稅法規、記帳士法與相關法規、非營利租稅實務、租稅規劃、民法概要、財產及土地稅法、 稅務行政救濟,修滿12學分者,將核發學程證書。
  • 商業智慧學程
    • 學程課程規劃:會計應用軟體、企業資源規劃、會計實務講座、當代會計問題、內部控制實務、內部稽核實務、鑑識會計、電腦審計、審計實務及個案研討、會計師簽證查核議題研討(一)、會計師簽證查核議題研討(二)、審計抽樣、會計智能數據分析應用軟體,修滿12學分者,將核發學程證書。
  • 政府及非營利學程
    • 學程課程規劃:財政學、非營利財務管理、非營利租稅實務、非營利會計、政府會計、會計實務講座、會計審計法規、政府採購法、會計時事議題研討(一)、會計時事議題研討(二),修滿12學分者,將核發學程證書。
  • 永續治理學程
    • 學程課程規劃中,請參閱本系系網。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審計人員

    • 審查、核定財務收支記錄並提供審計和會計相關諮詢等工作。


  • 主辦會計

    • 主要會計事務的處理人員,審核各項會計作業,並完成財務報表與分析相關財務訊息。


  • 稽核人員

    • 於企業或組織內部進行稽核工作,協助建立、執行、修訂與檢討內控制度。


  • 稅務人員

    • 從事稅收、買賣契約及其他證件之檢查,以決定個人、企業應繳之稅務種類及其他金額等工作。


  • 會計師

    • 具有會計師資格,從事會計事務之規劃與執行,或提供個人、企業、團體或政府機關等會計問題諮詢、業務審計等服務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70% Complete
7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30% Complete
3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