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中山大學

社會心理學群 社會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9 上午 11:22:46

學系特色

1.本系師資多元跨領域,展現於研究及教學環境的多元性
2.本系重視邊緣社群研究,以「南方」為核心理念
3.本系理論與實踐並重,將社會學思考具體使用於生活中
4.本系結合公共社會學,發展社會創新與文化保存
5.本系除學士班、碩士班,教育部已核定108學年度正式設立原住民碩士在職專班


學科意涵

社會學跟其他學科很重要的思考差異在於,討論個人的問題,必須同時看到個人所處的社會環境,而個人的問題通常是跟社會環境息息相關的。
社會學通常不會滿足於單一的答案,而是去分析個人處境背後複雜的環境結構因素,並且對於常識性的說法,提出質疑。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大量閱讀,關注各種類型的社會議題,能夠深刻地思考、分析各種社會現象,並投入各式社會實踐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以「南方」為核心理念。南方社會學理念著眼於下列現象:1.打破既有學科的知識生產,重北輕南的不均衡狀態。2.本土社會學研究應進一步採取國際視野,並且積極與國際學界交流。「南方」更進一步有三層意涵:1.立足地理南方,連接在地與全球取向2.關切社會南方,批判取向3.放眼全球南方,跨入鄰近亞洲社會研究取向。
本系更為重視實作能力。扎實訪談訓練而非方法的紙上談兵;重視統計工具的應用,不拘泥於數學計算。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認為只能擔任社工或教職,或是不知可以做什麼。要先打破科系-職業連結的觀念,許多社會科學科系本來就沒有一個「明確對應的職業」,社會系最重要的是「社會學研究方法」訓練,不論是訪談、問卷、分析能力,都是職場上需要的技能,並不是每個科系都能有這種能力。另外,台灣社工系與社會系已經明確分流,社工並非常見出路。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並非「社會工作」、「搞社會關係」、「搞社會運動」,更重要的是學習一種「觀看世界的方式」。本系大二時,訓練學生進行問卷調查,以量化數據視角,解讀社會脈動;大三訓練學生,對一個主題進行為期一年深度訪問,以質性研究挖掘淺藏社會表象的深層因素。透過社會學訓練看世界的角度,能更精確掌握社會現象及人類行為。


補充提醒與說明

請參閱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官網https://twsouthernsoc.nsysu.edu.tw/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7-5252000#5651

信箱:giosaa@mail.nsys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社會學(一)(二)
    • 社會學實習(一)(二)
    • 閱讀與寫作
  • 大二必修
    • 社會統計(一)
    • 社會統計實習(一)
    • 社會學質性研究方法(一)
    • 社會學質性研究方法實習(一)
  • 大三必修
    • 社會理論(一)(二)
    • 南方社會學
    • 社會學質性研究方法/社會統計(二)
    • 社會學質性研究方法/社會統計實習(二)

專業選修課程

  • 永續與創新
    • 科技與社會、永續發展與社會創新、社區文創設計、文化資產保存與創新、社會創新與創業、食農社會學實作、永續城鄉等。
  • 文化與社會
    • 性別社會學、性社會學、身體與工作、陽剛特質研究、文化人類學、宗教人類學與社會學、消費社會學、後殖民研究、文化研究、南島社會與文化、博物館社會學、客家文化與地方知識等。
  • 政治與經濟
    • 經濟社會學、歷史社會學、政治社會學、組織社會學、勞動研究、發展社會學、社會階級與流動、社會政策、世代互助與年金制度、審議民主:理論與實務等。
  • 研究方法
    • 論文寫作、GIS與空間分析、社會科學英文、R語言與數據分析、社會網絡分析、設計思考與社會創新、問卷調查方法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社會/人類學研究人員

    • 從事社會現象研究,及人類行為之起源、進化、發展、生活方式,與社會關係為課題之工作。


  • 新聞採訪記者

    • 以調查採訪、專訪、完整報導等方式蒐集查證事件訊息,並將採訪資訊加以整理撰寫,提供報紙、雜誌、廣播或電視臺報導。


  • 發行企劃/出版人員

    • 從事出版品之編撰、排版、印刷等內部經營管理以及鋪書通路、出版推廣促銷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