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東海大學

社會心理學群 社會學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3/28 上午 10:50:56

學系特色

東海大學社會學系以師生感情融洽著稱。我們有特色課群,種類多樣的獎學金。鼓勵五年一貫、雙主修、國際學校交換計畫,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及輔導學生參與實習及社會調查師認證,奠定畢業生在行政、業務、企劃行銷、人力資源、文化藝文、市場調查、教育部門、政府公共事務部門、社會服務部門等工作基礎。其他資訊請見 http://soc.thu.edu.tw


學科意涵

社會學是一門探討如何在社會、經濟、政治與文化的各種政策制度發展中,找到解決個人和團體問題的學問。要面對現在職場和生活的各種挑戰,社會學知識是不可或缺的核心素養。它提供一個看問題的制高點,使我們能得到更全面的視野,以進行社會實踐,成就人生的理想。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選擇你有興趣的社會議題或現象,進行觀察與紀錄,並透過搜尋相關文獻或理論,來解釋自己所觀察的現象。具體的呈現方式包括:小論文、田野調查、文獻整理、資料分析...等等。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與社會系最相近難分的,非社工系莫屬。也難怪,究其實,此兩系在台灣曾是本宗同源,都名為「社會系」,再分「社會學」與「社工」組,之後社工組逐漸獨立成為「社工系」。此兩系最大的區別,在社工較側重專業實務取向,提供臨床和實務個案服務,而社會系較著眼於社會結構面的總體分析和診斷,企能整合社會資源解決社會問題。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社會學系畢業生出路的多元,是源於社會學領域的多樣性(多種次領域)。社會學知識提升其他專業能力的泛用性,為社會系畢業生提供較寬廣的出路選擇,請見畢業系友職業趨向。https://soc.thu.edu.tw/?page_id=1815。
請見檔案說明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常誤認社會學系是事社會運動的科系或是誤解社會學無用!其實它是一門知識性與理論性很強的學科,社會學理論與方法的學習,訓練學生提出問題,組織問題和分析問題。把我們所接觸的事情,有系統的組織,然後再用不同的一個角度重新的去詮釋它,協助我們在工作場域上不同的判斷,這是社會學系很扎實訓練學生的一環。


補充提醒與說明

什麼是社會學?社會學的特色?請見本系系網的資訊(http://soc.thu.edu.tw)、或者參考社會學網站(如巷仔口社會學:https://twstreetcorner.org/)。此外,非網路上立即得到資訊,例如本系老師對於學生孜孜不倦的照顧、學生就業與職業規劃等諮詢,皆為本系的特色優點。建議詢問本系或相關畢業學生,將有更多全面的了解。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590121分機36300

信箱:soc@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社會學
    • 社會思想史
    • 跨域課程
  • 大二必修
    • 社會統計學
    • 社會學理論
  • 大三必修
    • 社會研究方法
    • 社會組織
  • 大四必修
    • 質性研究

專業選修課程

  • 豐富的特色課群和各種跨領域課程。
    • 豐富的特色課群「文學、藝術與社會」、「社會與團結經濟」、「理論、思想與社會趨勢」、「社會不平等」等四個主要的特色課程,尚有「空間、土地與正義」、「金融、技術與社會」、「工作、健康與高齡化社會」、「身體、性/別與情感」等領域的課程。https://soc.thu.edu.tw/?page_id=184
  • 社會與團結經濟
    • 研究社會團結經濟(social and solidarity economy, SSE)為市場經濟的替代性經濟模式,包括各種類型的生產或消費合作社、公平 貿易運動、另類貨幣、社區支持型農業、循環經濟、共享經濟、發展性社會工作如何運作。
  • 文學、藝術與社會
    • 帶領各位進入藝社社會學的殿堂,希望透過社會學的觀點,去在理解文學、藝術與社會三者之間的關係。主要包含: (一) 社會學如何理解文學與藝術(二) 文化生產的社會過程(三) 文藝作品的社會學研究等,透過社會學的觀點來理解作品與社會之間的關係。
  • 理論、思想與社會趨勢
    • 理論與思想史相關課程的學習,皆環繞著社會事實,緊貼生活經驗,可由三個面向入手:觀點、理論、診斷。觀點是觀看社會的位置、立場、方式。觀點的學習,涉及認識論、方法論。診斷則是對於社會症狀或徵兆的判斷。理論與思想史意謂著對於觀看社會事實的位置與方式,進而認識理解社會事實,並可能提供對於社會事實的診斷。
  • 社會不平等
    • 此特色課群分為三類。(一)主題課程:為社會階層與流動、家庭與社會不平等、工作社會學、全球化與社會不平等。(二)議題式「探究課程」:大致涵蓋以下多元議題:教育、家庭、族群、性別、高齡、勞動、醫療/健康、貧窮/犯罪、全球化。(三)支撐資料分析的「方法課程」:如社會統計學、社會研究方法、量化研究法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人力資源專員

    • 執行企業或組織內部的人力資源工作,包含招募與甄選、訓練與發展、薪酬福利、員工關係、績效評估等工作。


  • 儲備幹部

    • 接受企業培訓並執行各項工作任務,為將來準備要升任的管理職預先準備。


  • 新聞採訪記者

    • 以調查採訪、專訪、完整報導等方式蒐集查證事件訊息,並將採訪資訊加以整理撰寫,提供報紙、雜誌、廣播或電視臺報導。


  • 企業形象設計師

    • 負責將企業經營理念與精神文化融入設計中,使企業內部與社會大眾,對企業產生認同感或價值觀,從而達到形成良好的企業形象。


  • 中高職教師

    • 具有高中職學校教師身分,擔任各高級中學、職業學校、綜合高中的教師。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