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政治大學

社會心理學群 人類民族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8 下午 04:09:21

學系特色

藉由民族學(重理論掌握與整合)、民族誌(重現象紀錄與描述)、民族史(重歷史材料運用與分析)的學科內涵,民族語言與質性研究的方法訓練,培養具族群政治思維與文化視野人才。進階學習:提供人文與藝術、社會與公共治理、環境與實作三領域群修課程;研究區域:關注中國少數民族、台灣原住民族、台灣新住民議題,及東北亞、東南亞、大洋洲等區域之人群與文化現象。


學科意涵

民族學是關注個別民族文化、民族與民族間之關係,以及國家與民族之互動和公共治理典範的社會科學。民族學期望透過對於民族關係、族群差異、社會文化的深入探析,瞭解民族在當代國家中的文化變遷、社會適應與族群認同等重要現象,進而推動跨文化對話、促進民族發展、邁向多民族互惠共生社會。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藉由批判性閱讀民族學經典著作,厚植學理及理解不同的民族文化,深化跨文化比較觀點。可運用學習模式SQ3R法進行閱讀,先瀏覽(Survey)、略讀文獻,得到概括認識與瞭解,透過發問(Question)引發思考。再經由閱讀(Read)、背誦(Recite)、複習(Review)統整知識,加深記憶與理解。並可瞭解社會科學的研究方法,熟悉社會科學知識的生產過程與工具。除閱讀外,民族學與田野調查密不可分,田野調查方法也被社會科學各領域(甚至商業、科技介面等研究)廣泛應用。可選擇感興趣的主題,尋找一個適洽的場域與主題,嘗試運用田野調查方法加以觀察紀錄,磨練自身的能力與技巧,體會田野調查方法「研究者本身即為研究工具」的特殊性質。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是國內唯一的「民族學系」,承繼早期邊政研究的學術資產,著重基於民族學學科知識、發展民族政策,以解決民族問題的取徑,既強調民族學知識的紮根,也重視公共治理的實務投入。在族群文化研究方面,本系與人類學系、人文社會學系等科系共享相近的學識基礎,然而在地緣政治、國家尺度下思索民族關係,積極參與、影響公共政策,則是本系長期的特色。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學生職涯發展是否僅限從事公職?
雖然本系的目標為培育民族政策人才,然而學生學習族群文化觀,畢業後發展不僅在公共部門從事政策規劃與執行,也有許多系友從事族群文化、博物館、教育、觀光、社會福利的相關產業,亦有在傳播媒體、出版、娛樂等領域服務,相當多元。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民族學是否只關心原住民族、少數族群?
民族學最初是為了證明一個民族的獨特性的學科,演變為跨民族的比較研究學科,因此民族學不僅會關心原住民族、少數族群,也強調透過跨文化比較,對研究者自己所屬的文化產生反思,且更關注如何解釋「民族」這種社會文化現象。


補充提醒與說明

歡迎您來報考本系!若有任何問題請直接與我們聯繫。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9393091*50551

信箱:ethnos@n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民族學
    • 民族語言學概論
    • 台灣民族誌
    • 中國民族誌
    • 世界民族誌
  • 大二必修
    • 民族學研究方法與實作
    • 民族政策
    • 滿語 (群修/民族語言六選一)
    • 蒙古語 (群修/民族語言六選一)
    • 維吾爾語 (群修/民族語言六選一)
    • 藏語 (群修/民族語言六選一)
    • 泰雅語 (群修/民族語言六選一)
    • 賽德克語 (群修/民族語言六選一)
    • 民族問題 (群修/社會與公共治理)
    • 民族文學 (群修/人文與藝術)
    • 民族地理 (群修/環境與實作)
    • 民族宗教 (群修/人文與藝術)
  • 大三必修
    • 台灣民族史
    • 中國民族史(I)(II)
    • 民族藝術 (群修/人文與藝術)
    • 民族教育 (群修/社會與公共治理)
    • 民族經濟 (群修/環境與實作)
    • 公共人類學 (群修/社會與公共治理)
    • 進階田野調查課 (群修/環境與實作)
    • 專題實作

專業選修課程

  • 人文與藝術領域
    • 台灣考古/音樂人類學/聲音人類學/民族神話及傳說/博物館學/博物館管理與經營/博物館展覽設計與製作/影視民族學/民俗學/清代滿文檔案選讀/基礎文物修復理論及實務/修復專案企劃與管理概論/人文視野下的西藏宗教與社會研究專題/英文民族誌影像選讀:原住民族土地與文化/藏學人類學
  • 社會與公共治理領域
    • 穆斯林民族問題/中國民族關係/蒙古社會與文化/語言、文化與數位媒體/中東民族專題/社群媒體與數位敘事/原住民族教育/民族與觀光/民族政治社會制度/當代新疆局勢與社會文化專題/大洋洲民族誌專題
  • 環境與實作領域
    • 文化生態研究專題:森林的綠色發展、保育和氣候變遷/東南亞飛行教室/民族政治社會制度/泰雅族文化與地理研究/南島文化與環境治理/原住民生態知識與自然資源管理/以學生為核心的民族課程設計行動/地方創生與青年創業實驗室/地方創生/台灣穆斯林社群田野調查/東南亞社會工作專題/數位民族誌/永續發展國際工作坊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許多系友在族群事務(如中央原民會、客委會,縣市政府相關單位)與文化行政(如中央文化部文資局,縣市政府相關單位)任職。民族學的訓練讓學生具備族群文化觀,具有致力消除文化偏見、促進族群平等與尊重的環境的願景,部分系友選擇公職,促成強化國家行政、法律、相關制度之文化敏感度,實踐多民族互惠共生的社會願景。


  • 博物館人才

    • 博物館的四大基本功能為典藏、研究、展示、教育,在這四個領域中皆有民族系友深耕。由於本系設有民族博物館,許多在學時期修習博物館課程或參與博物館策展的同學,因受到實務經驗的訓練,畢業後也選擇持續往博物館相關產業發展。


  • 教育人才

    • 部分系友在大學時期修習教育學程,畢業後進入各級學校,為作育英才付出貢獻。民族學系的民族學及相關課程,也是本校師資職前教育公民與社會專長領域的學生必須修習的學分,因此許多系友擔任公民教師,也有系友因民族史訓練而成為歷史教師。


  • 觀旅人才

    • 觀光產業是當代社會蓬勃發展之產業,其中從旅遊規劃、諮詢,到前線的導遊、領隊等,皆有本系系友從事相關服務。民族學訓練強調理解民族文化及易位思考,系友在產業服務時也結合民族學的涵養,推動文化觀光,致力帶給遊客更佳的旅行體驗。


  • 文化、文資、社區總體營造人才

    • 民族學訓練旨在培養學生的族群文化觀,部分同學畢業後也投入文化、文資、社區總體營造等領域,參與保護文化資產、傳承技藝、建立社區文化、凝聚社區意識,並融合設計、行銷、文化創意產業等實務取向,推動本學科關懷的民族發展議題。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0% Complete
100%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