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傳播與科技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大眾傳播學群 大眾傳播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0 下午 03:07:39

學系特色

陽明交通大學 傳播與科技學系是全國唯一的傳播與科技學系,以培養傑出的傳播產業創新者與領導者為目標。我們擁有優秀的師資、獨立完整的系館空間、先進豐富的教學與研究設備。大學部課程設計打破「理論」與「實務」區別,代之以「問題與解決導向」的課程理念,並根據最新傳播產業趨勢規劃「媒體創作」、「策略傳播」、「數位設計」等三大專長模組。


學科意涵

傳播與科技學系成立於2004年,從創系以來我們就開創了一個嶄新的傳播專業主軸,即「傳播科技」(communication technology),課程設計以傳播專業知識和技能為基底,著重創新傳播科技的原理、運用與分析,如VR、大數據、網頁設計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加強語文與社會科學能力。
2. 參與傳播與科技相關課外活動。
3. 關懷弱勢的社會實踐活動。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與其他傳播科系相較,我們打破傳統新聞、廣播、電視、數位內容、廣告與公共關係等區分方式,強調整合性、跨學門、多技能的學習,並培養學生的創造力,以符合當前傳播環境與趨勢。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學生容易以傳統對傳播的想像來理解本系學生的出路,例如在新聞媒體擔任記者等。事實上,本系著重跨媒體、跨領域的訓練,學生畢業後有非常多元的發展,除了新聞媒體外,還包括公關廣告、行銷企劃、影視製作、平面設計、數據分析、網路媒體與平台等產業,其職務也包含內容產製、行銷、公關、傳播技術、數據分析、UX/UI。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生容易誤解本系是純社會組的科系。事實上,本系學生除了需具備語文、批判思考能力外,最好也能有基礎的數理能力,比較能掌握跨領域的學習。


補充提醒與說明

傳科系結合傳播與科技,一方面致力於探討科技帶給傳播持續地革命與影響,另一方面著重反思其結合的所產生的文化現象。不同於其他學校,傳科系注重理論、實務、創造力、及全球化視野,年輕化的教師團隊中大部分都有業界實務經驗,在國際研究中也有最新的研究發表,為系所帶來最嶄新的研究與教學。我們強調的英語教學及豐富的國際交換學生機會,讓學生們以全球就業為努力的目標。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5131513

信箱:cjh61@ny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傳播寫作
    • 數位影像設計
    • 傳播科技與社會
    • 影音原理與製作
    • 創意與設計
    • 統計學
  • 大二必修
    • 傳播過程與效果
    • 人機互動概論
    • 媒體文化與社會
    • 傳播研究方法
    • 基礎網頁設計
    • 影音新聞實作
  • 大三必修
    • 整合媒體專題實作
    • 畢業專題(上)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下)

專業選修課程

  • * 媒體創作模組
    • 訓練目標與未來就業方向:熟練各類媒材表達技巧、具備整合多媒體敘事能力,並兼顧人文深度與社會背景知識的專業創作人才。 課程設計重點:各類媒材與整合媒體之進階創作、傳播/社會/文化環境觀察與分析、敘事/表達的創新與實驗。
  • * 策略傳播模組
    • 訓練目標與未來就業方向:建立行銷、廣告等策略傳播之核心知識,涉入媒體相關產業運作與管理領域,具備對傳播市場動態的敏感觀察與分析能力的專業策略傳播人才。 課程設計重點:整合行銷傳播之相關理論與實作、媒體管理/組織傳播與創新、公關/廣告與媒體企劃等。
  • * 數位設計模組
    • 訓練目標與未來就業方向:具備數位影像設計與製作的進階能力,結合使用者分析與人機互動理論與方法,可以作為資訊工程與傳播媒體領域間之整合橋樑的專業設計人才。 課程設計重點:動態影像與人機介面設計、使用者經驗分析與研究方法、新興傳播科技趨勢及其社會影響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新聞採訪記者

    • 以調查採訪、專訪、完整報導等方式蒐集查證事件訊息,並將採訪資訊加以整理撰寫,提供報紙、雜誌、廣播或電視臺報導。


  • 廣告公關媒體企劃人員

    • 媒體公關的規劃與執行,協助客戶進行選擇廣告之播放媒體類型、時段、頻道,與刊載版面、日期等頻次規劃之工作。


  • 產品行銷企劃人員

    • 負責為產品擬定行銷策略、訂價策略、促銷計劃、撰寫行銷方案等工作。


  • 攝影師

    • 操作相機或光學攝影器材,從事人像、物像之攝影,電視及電台錄音、錄影設備之操作等工作。


  • 其他資訊專業人員

    • 從事各方面的資訊專業工作,人機互動、使用者介面設計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5% Complete
1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