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靜宜大學
台灣文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文史哲學群 台灣語文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2:06:39

學系特色

本系提供多元跨領域學術環境,涵蓋台灣文學與文化研究、藝術創作、跨媒體傳播與設計、文化創意和數位人文等範疇。擁有學術與實務兼具的師資陣容,以及前瞻性的課程設計。本系把握數位時代趨勢與技術,結合跨領域教學與實務應用,培育學生成為具創新人文技能的多元人才。本系擁有完善的教學空間與專業教室,且與日本愛知縣立大學建立雙聯學制,有機會在畢業後獲得兩所大學的學位。


學科意涵

「台灣文學」範疇多元廣闊,涵括台灣文學、文化、歷史、語言、思想等知識探究。除了台灣文學、文化基礎範疇外,亦延伸至華語文學、世界文學、數位人文學、本土語言教育、文化創意、藝文創作等面向。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持續閱讀與寫作:日常中多讀多寫是基礎,閱讀可以拓寬思維,寫作則可以訓練表達自己想法的能力。
2、累積作品:創建一個個人部落格或平台,定期發布自己的作品。不僅可以看到自己的成長,也有機會接受到他人的回饋。
3、拓展生活經歷:參與各式各樣的社團活動和知識性營隊,藉以拓寬自己的生活經驗和視野。這些經歷會為你的各類創作提供豐富的素材。
4、培養多元思維:透過參加讀書會或工作坊活動,訓練自己的批判性思考和創意思維。多與不同背景的人交流,也能刺激新的思考角度。
5、選修相關課程:如果學校有提供,可以選修一些文學或跨域相關的課程,以增加自己在這方面的知識和理解。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中文系:著重中國的語言、文學和文化的廣泛和深入的學習,包括古典和現代的各種類型和流派,以及中國文化的內在邏輯和外在影響。
台灣文學系:著重於台灣文學、文化、語言的多元和創新學習。戮力於台灣文化的主體價值、開放性以及創新性的建構,以及台灣文學、文化在全球化時代的國際定位和貢獻。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誰說讀台文系只能教台語?在數位科技高速發展的時代裡,思考、創新、創意、想像力等以人為本的技能將更有價值。讀台文系,可以培養各種文本資訊的分析與應用能力,養成創意、問題解決、決策、思考以及溝通合作等技能,可勝任許多工作,例如:輿情分析師、專案規劃師、文案企劃師、或者編輯、文創、遊戲腳本設計師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對台灣文學系有著十分刻板的印象,認為台文系是學台語、政治化且缺乏實用性的學系,然而,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認知。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強調跨領域學習,以台灣文學、文化為素養基底,結合諸如數位、跨媒體技術、文創設計等多元領域課程,打造一個更寬廣的學習環境,打造未來人才必備的各種素養與技能。


補充提醒與說明

靜宜台文系是一個沒有框架且與眾不同的學系,我們不斷重新定義「台文」的邊界,致力於打造最民主的學習空間、最自由的人文教育以及最多元的跨領域教學平台。在靜宜台文系,我們深信「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理念,目標不僅是帶領學生走向成功,更希望在這個充滿探索的學習環境中,助力每位同學實現自己的理想和價值。為了應對數位時代的挑戰,我們也融合了數位技能的學習,讓學生探索文學的同時,也能夠掌握未來的必備技能。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6328001分機17031-17033

信箱:pu20640@p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台灣文化史/台灣民俗文化概論/文學概論
  • 大二必修
    • 台灣文學史/數位人文/母語文學選讀
  • 大三必修
    • 現代文學理論/編輯設計/文化創意產業概
  • 大四必修
    • 畢業作品/文化產業實務實習

專業選修課程

  • 台灣文學與文化
    • 比較文學與批判寫作、台灣女性詩人作品選讀、台灣文學與華文文學選讀、台灣文史觀光應用專題、武俠小說與大眾文化、台灣流行音樂與大眾文化、台港比較文學、生態文學與土地倫理。 (為本系的核心課程,是本系最重要的知識系譜,以深厚的臺灣文學素養作為實務課程、文學傳播、文創產業課程的基礎。)
  • 文藝創作
    • 現代詩賞析與習作、小說賞析與習作、散文賞析與習作、創作課 (培養學生具備文本詮釋與書寫能力。閱讀各種文類作品,掌握文學閱讀與文詮釋技巧,進而進入創作核心能力。)
  • 數位傳播
    • 影像敘事技巧、影像溝通與創作、編輯設計與實務、媒介傳播與編輯實作、報導文學、電影賞析、新聞學、影視藝術概論。     (透過傳播理論與實務課程,訓練同學具備人文數位傳播能力及影像創作能力。)
  • 轉譯設計
    • 創意思考與媒材實踐、視覺傳達設計、台灣戲劇與表演現場、劇本導讀與創作、視覺傳達設計、台灣文學劇本改編、台灣文學劇場演出實務、文創產品設計實務、策展美學與實務。     (以台灣文學與文化為底蘊,訓練學生加入設計思考、品牌建立、商業行銷的概念,進而成為未來職涯場域的想像力與動能)
  • 地方創生
    • 文化創意產業概論、品牌設計實務、品牌行銷與營運、地方創生與實作、文化研究-地方創生專題。             (透過課程帶領學生進行社區部落的文化研究、實地走訪及社會參與,從中學習如何進行社區設計、故事行銷與地方創生,再造地方人文風景。)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台灣文學╱文史工作教育者

    • 可從事各級國語文教師,或專研台灣文史研究,成為大專院校教師。


  • 文藝創作者

    • 成為文學創作者、行銷文案師、媒體製作及幕後工作從業員、內容策畫師。


  • 數位人文傳播領域從業者

    • 輿情分析師、新媒體主播、數位典藏專業人員、數位行銷、數位策展人及數位人文研究員。


  • 文化創意人才

    • 平面設計師、文創產品設計師、創意經理人、視覺傳達設計師、網頁設計師等。


  • 地方創生產業人才

    • 在地導遊、社區規劃師、地方文史工作者、地方產業推廣人員。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20% Complete
2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