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實踐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臺北校區) 加入比較清單

社會心理學群 社會工作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1 上午 09:29:07

學系特色

本系前身為兒童保育科,創立於1967年;1973年因應時代的需求改設為社會工作科,係為國內第一個社會工作科系,系友遍布國內社福機構。本系重視實務訓練,實習時數為全國最高,亦有不同的實作課程,訓練扎實。近兩年積極辦理新南向國家見習、中國港澳參訪等海外學習活動,並可至國外學校相關科系進行交換學習。


學科意涵

社會工作不同於慈善救濟拖捨及志願服務,社會工作是由政府或專業組織(機構)以科學知識為基礎,所進行的人群服務,目的在於解決個人和社會問題,及追求社會正義。社會工作學系教授直接與間接服務所需的知識、價值、和技術,內容則包含社會心理相關學科,及個案、團體、和社區工作三大方法。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學習以口語或文字表達個人觀點。
多參與服務性質社團或相關活動。
多關心社會問題或時事,思考問題點。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社會工作是應用科學,強調利用社會學和心理學等基礎知識於助人工作,解決個人、群體、社會面對的問題並正向發展。社會工作與社會學的差異在於社會學強調了解社會結構及運作,社會工作著重於實際助人方法與策略,透過直接和間接服務來協助弱勢團體和改變社會環境。社會工作與諮商輔導的差異在於諮商輔導著重在個人層次解決問題,強調認知和情緒的調整,而社會工作則尋求個人、家庭、環境、和政策等不同層次的有效工作方法。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職場主力在縣市政府公部門及私人社福單位,但是社會工作畢業並非僅能到社福機構工作,或者報告國家考試。由於歷經厚實的溝通和同理心訓練,經過適當額外訓練後,畢業生可投入人力資源、公關業務、社會企業等工作,但社工系畢業生不能報考或擔任臨床心理師或諮商心理師,請同學切勿混淆。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社工系雖然屬於社會學門,但並不表示四年課程中完全沒有數理方面的課。即使沒有微積分,但大一有統計,大三有研究方法,都與數學脫離不了關係,因此請有意就讀的同學仍然要有基本的數理概念。另外,國文作文與英文閱讀的能力也頗為要求,請同學於高中階段積極學習,才能在大學獲得更高成就。


補充提醒與說明

社會工作學系的畢業生就可以擔任社會工作/社會福利相關的職業,不一定要考上社工師的證照。本系強力鼓勵並協助學生報考社工師考試,且錄取率也逐年提昇中。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25381111#6312

信箱:socialwork@g2.usc.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社會工作概論
    • 社會學
    • 心理學
    • 社會福利概論
    • 社會統計
  • 大二必修
    • 社會心理學
    • 社會個案工作
    • 社會團體工作
    • 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 大三必修
    • 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
    • 社會工作研究法
    • 方案設計與評估
    • 社會福利行政
    • 社會工作實習一
    • 社會工作實習二
  • 大四必修
    • 社會工作實習三
    • 社會工作倫理
    •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 非營利組織管理

專業選修課程

  • 家庭兒少領域
    • 以協助兒童少年及家庭的相關課程,包含兒童福利服務、青少年福利服務、家庭福利服務、學校社會工作、少年事件處理法、家庭諮商、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社會工作等課程。
  • 健康照顧領域
    • 以維繫及恢復服務對象的健康的相關課程,包含身心障礙社會工作、老人福利服務、老人學、醫務社會工作、精神醫療社會工作、老人社會工作、長期照顧等課程。
  • 政策管理領域
    • 以評估和擬定社會政策為學習目標的相關課程,包括社會福利概論、社會問題、勞工問題與福利、社會保險、社會救助、行政法、社會工作與法律等課程。
  • 直接服務技巧
    • 培養直接服務能力的相關課程,包含社會個案工作、社會團體工作、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社會工作會談技巧、諮商理論與技術、行為改變技術、遊戲治療、演劇治療等課。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社會工作師

    • 需具備社會工作師證照,根據社會工作專業知識與技能,對社會生活功能、 身心病理療程、癒後病理狀況的追蹤與關懷,並提供個人或家庭相關衛教知識、資源連結、家庭訪問、辦理團體活動、申請計畫案、個案諮商、心理暨社會評估及處置等服務。


  • 社工人員

    • 運用社會工作專業知識,對社會生活功能有障礙的個人或家庭,提供教育性或預防性的服務及輔導諮詢之人員。


  • 公家機關相關人員

    • 於各級政府社會局、處擔任社會行政人員、公職社工師。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30% Complete
3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30% Complete
3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