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北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社會心理學群 社會工作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3/8 下午 03:38:55

學系特色

本系旨在培養以人為本、健康與正義為信念的專業社會工作者。希冀藉由教學、研究與社會服務對社工教育、社工專業及整體社會有所貢獻。提供完整與多元的課程,並重視師生緊密互動,以激發學生潛能,建立學生對社會工作的承諾。


學科意涵

社會工作學系透過扎實的基礎社會工作知識理論、研究與實習訓練等課程設計與教學,讓學生嫻熟基本專業社會工作方法及操作知能,以培養學生成為公私部門之社會工作專業工作者。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本系秉持以人為本、弱勢關懷、全人發展、社會正義的教育宗旨在培養綜融的專業社會工作者,除了提供專業學術理論的訓練外,更強調理論知識與實務操作的並重,課程規劃包含實習課程的訓練,透過實習課程安排,走出課堂去接觸真實的社工服務場域。學生在專業論理訓練及實習體驗兩者並行中,要學習並成為懂得傾聽、了解與人合作的重要,討論而非爭論的溝通能力,懂得平心靜氣的表達觀點及解決問題,並且更需要有不斷換位思考的能力,以及對時事保有關注的熱情,才能成為多元且綜融的專業社會工作者。高中生可多參加服務性社團、志工,將活動過程摘要紀錄下來,並反思活動帶給你的體悟及回饋是什麼?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社會工作是一門助人的專業,藉由政策制定、團體與個案工作等助人方法,協助弱勢團體改善不利處境。社會學系是社心學群的核心系所,與政治、經濟、心理、社會工作、人類學構成社會科學的基礎。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社工系畢業的學生出路多元,依據本系就業比例前三名的行業種類:個人及社會服務類46.49%、教育與訓練類12.52%、政府公共事務類10.48%、其他30.51%,前述數據說明,除了社工以外,還有許多生涯發展的管道可以選擇。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社工≠志工
最初的社會工作起源遠在16世紀的英國,而在台灣必須經過大學系所四年、至少超過120個以上學分的社會工作專業訓練,才能成為社工,或經國家考試合格成為社會工作師,因此社會工作不但是一個專有名詞,更是一門發展逾四個世紀的專業的學科。


補充提醒與說明

除了研讀社工相關領域的課程,本系學生多選擇雙主修,讓自己具備更多競爭力;
想到海外實習或是到國外參與學術活動,系上亦提供同學許多機會;
系上有許多傑出系友提供獎學金,同學可以努力爭取,減輕學費負擔。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86741111#67012-67014

信箱:sw@gm.ntp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心理學
    • 社會工作概論
    • 社會統計
    • 社會學
    • 社會心理學
  • 大二必修
    • 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
    • 社會個案工作
    • 方案設計與評估
    • 社會團體工作
    • 實習導論
    • 社會工作研究法
  • 大三必修
    •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 社會福利行政
    • 社區組織與發展
    • 社會工作實習一
  • 大四必修
    • 社會工作倫理
    • 非營利組織管理
    • 社會工作實習二

專業選修課程

  • 健康與照顧學群
    • 心理衛生 身心障礙福利、老人福利、高齡健康與長期照顧法規政策、老人健康照護多元知能與實踐、醫療人類學與社會工作、高齡社會與法導論、高齡社會與法專題研究、藝術輔療與高齡服務、醫務社會工作、老人社會工作、精神醫療社會工作、個案管理、身心障礙社會工作、跨文化長期照顧政策專題、物質使用與成癮防治、健康照護
  • 兒少與家庭學群
    • 兒童發展與輔導、青少年休閒服務、兒童社會工作、兒少保護服務、矯治社會工作、青少年發展與問題、性別與社會工作、家庭社會工作、學校社會工作、青少年社會工作、修復式調解與社會工作、遊戲治療、少年犯罪與防治、家庭暴力、家庭動力與治療、強暴與性侵害、早期療育社會工作、多元文化議題與後現代取向家庭工作
  • 政策與管理學群
    • 社會問題、志願服務、社會福利概論、社會保險、勞工問題、社會工作與法律、勞動與就業政策、社會福利財政、社會救助、職場社會工作、就業服務、社會福利規劃與評估、社會工作管理、社會福利理論、比較社會政策、災變管理與社會工作、社會倡議與社會運動
  • 其他工作方法
    • 政治學、經濟學、法學緒論、程式設計於社會公益知運用、社會工作資料處理、性格心理學、生涯輔導、跨文化社會工作、研究設計、行為改變技術、質化研究法、諮商理論與技術、會談技巧、國際社會工作、敘事社會工作、多變量分析、優勢觀點與社會工作、社會工作評量、團體動力學、敘事研究專題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社會工作師

    • 具備社工師資格,根據其專業知識與技能,對社會生活功能有障礙的個人或家庭,提供社會資源連結、家庭訪問、辦理團體活動、申請計畫案、個案諮商、心理暨社會評估及處置等服務。


  • 社工人員

    • 運用社會工作專業知識,對社會生活功能有障礙的個人或家庭,提供教育性或預防性的服務及輔導諮詢之人員。


  • 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

    • 凡具有大專院校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的身分,從事大專院校教學、研究與推廣的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10% Complete
10%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