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電機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3 下午 04:17:53

學系特色

台大電機系的三大特色:
一、菁英薈萃的電機工程教育環境
二、植基於堅實基礎科學的跨領域創新研究
三、科技及社會領袖的搖籃


學科意涵

電機系在學習資通訊科技及相關之軟硬體技術。資通訊科技無所不在,舉凡物聯網、雲端運算、5G/6G通訊、無人車/機、量子計算、生醫電子、綠能科技等皆屬之;硬體技術包含半導體製程、積體電路系統、光電科技、量子科技、電源管理、微波通信與機器人學;軟體技術從數學邏輯、演算法到程式架構與應用,包含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資料科學及電子自動化設計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高中物理學與數學是就讀理工科系最重要的基礎,藉由基礎理論的理解以及充份的練習,未來在接觸電機各個次學科領域時,方能駕輕就熟。此外,英文閱讀與邏輯分析能力亦非常的重要,可透過大量閱讀以及寫作練習,達到如實反應自身想法的境界,這對於科技發展過程中,傳遞想法與建立科學邏輯過程,亦非常重要。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電機領域同時涵蓋軟硬體相關科技。從晶片設計開發、半導體製程、顯示器模組、天線傳輸系統、作業系統及軟體開發、程式撰寫、AI人工智能、資訊安全、語音及影像處理、無人機、物聯網及量子計算等範疇皆屬於電機領域。由於涵蓋甚廣,相較其他相關科系側重單一領域,電機領域著重每一模組的基礎知識並強調軟硬體系統整合。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無論從事設計、研發、與製造工作,因為產品競爭較激烈,工作步調較緊湊,但是主要公司之管理都朝人性化發展,只要是制度完善的機構與公司,都有適當之保障與福利。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電機系所學不只有硬體,還包含軟體以及系統整合。
二、電機系學生未來可發展之子領域眾多,未必都需要具備高超的程式撰寫能力。
三、大多數同學在進入電機系時都不具備程式撰寫能力。因此在大一時便為同學們安排專門的課程教授程式。後續還有許多專業課程以及實作實驗課可供選修,進一步學習撰寫程式。


補充提醒與說明

一、由於在高中階段並無直接與電機系相關之學科,只要對於物理、數學或資訊有興趣的同學,均適合就讀本系。
二、電機系學生未來可發展的子領域眾多,本系的課程規劃為:大一大二打基礎,大三大四重探索。
三、鼓勵同學跨域學習,可修習不同領域專長課程,並在畢業時發給證明,因應未來科技整合的挑戰。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33663700

信箱:deptee@n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
    • 普通物理學與實驗
    • 普通化學與實驗
    • 生物科學通論
    • 計算機程式
    • 交換電路與邏輯設計
    • 電路學與實驗
  • 大二必修
    • 電子學與實驗
    • 電磁學
    • 工程數學-線性代數
    • 工程數學-微分方程
    • 工程數學-機率與統計
    • 信號與系統
  • 大三必修
    • 演算法
    • 專題演講
    • 工程數學-複變
    • 工程數學-離散數學

專業選修課程

  • 積體電路與系統
    • 積體電路(Integrated Circuits)是電機系重要的領域之一,課程內容包括基本原理、元件特性、電路分析、系統設計等。展望台灣IC設計產業,預計未來會有更高更快速地成長,因此在積體電路設計領域的教學及人才培訓,對於台灣的經濟發展及產業升級至關重要。
  • 半導體
    • 隨著次世代智慧生活科技的發展,資通訊技術已然成為相關技術發展的基石,台灣半導體產業也因此迎來市場與技術的躍升,對於相關技術人才的需求也隨之提高。相關課程內容包括普通物理、固態電子學、電子學、半導體工程等。
  • 奈米元件與積體電路技術
    • 因應物聯網技術的蓬勃發展,在資料中心與邊緣系統間大量的資訊傳輸、處理及分析都需要更高效能及更低功耗的電子電路技術,為了滿足這些需求,全新的奈米元件與積體電路技術即成為相關科技發展的重要基礎。相關課程內容包括近代物理、半導體元件物理、積體電路工程、奈米電子導論等。
  • 電子設計自動化
    • IC產業是台灣的經濟命脈,從IC設計到製造,造就了如聯發科技與台積電等世界級公司。在IC產業中,電子設計自動化扮演設計與製造之間的橋樑,讓設計者可以更有效率地利用先進製程,實現更複雜、更多功能的系統晶片。相關課程內容包括交換電路與邏輯設計、積體電路設計、資料結構、演算法、電子設計自動化導論等。
  • 智慧顯示技術
    • 隨著5G通訊時代展開,帶動人工智慧以及物聯網科技蓬勃發展,未來顯示科技應用需求大增。由顯示基礎知識出發,學習顯示元件技術、顯示系統架構與顯示應用,激發創新技術與場域應用之研發與突破,如LCD、投影機技術、AR/VR、3D顯示等方面。相關課程包括基礎光學與平面顯示技術通論等課程等。
  • 下世代光學設計
    • 光學設計 (optical design, optics)在未來更能與人工智慧科技結合成為機器視覺,以及不同領域之廣泛應用。舉凡Apple、Google、Amazon等國際大廠都有對光學設計人才的需求。相關課程包括基礎光學、光電導論、光學系統設計等課程。
  • 微波通訊
    • 無線通訊早已成為現代生活不可缺之科技。其中,微波技術則是研發無線通訊系統之關鍵,若能培養具備微波通訊領域專長,不僅有利於未來就業及發展,更可為國內產業界超前部署發展新世代無線通訊技術奠定堅實的基礎。相關課程包括工程數學-微分方程、電磁學、微波系統導論等課程。
  • 物聯網
    • 物聯網是智慧城市、智慧家庭、智慧電網、工業4.0等未來先進應用的核心技術之一。物聯網橫跨通訊、網路、計算等三大領域。為了培養深厚的基礎知識以及對於物聯網先進研究與發展的視野,本系開設的相關課程有機率與統計、演算法、通信原理、電腦網路導論及物聯網導論等。
  • 信號處理
    • 信號處理是多個領域的基礎,涉及範圍甚廣,諸如通信、音訊處理、人工智慧、電波工程、生醫工程,甚至海洋學、地質學、氣象學都需要信號處理的知識。其主軸在於對各類資訊做蒐集、儲存與分析,此目標需要相關數學理論做基礎。相關課程內容包括工程數學-線性代數、信號與系統、數位訊號處理、凸函數最佳化等。
  • 人工智慧
    • 人工智慧正以銳不可當的姿勢重塑全球的產業發展,可望為半導體、資通訊技術等我國具優勢之強項,及物聯網系統與安全、無人載具、擴增實境等未來趨勢創造更多創新價值。相關課程內容包括計算機程式、資料結構、演算法、資料科學、機器學習等。
  • 資訊安全
    • 隨著網路世代的發展,從個人使用的應用程式、雲端資料乃至商用之工控(工業自動化控制)、國防、企業或政府等,近年來受到駭客攻擊的數量成指數上升且造成大量威脅,造成資訊安全的議題日漸重要。相關課程內容包括計算機程式、電腦網路導論、密碼學、資訊安全概論等。
  • 生醫工程
    • 藉由工程學與生命科學的結合促使新生物醫學技術、療法或創新產品的發展與提升。在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下,生醫工程扮演了十分重要的學科,如呼吸器、疾病管控預測、智慧檢測診斷、疫苗工程等皆需倚重生醫工程專業。相關課程內容包括生物科學通論、生醫工程概論、醫學工程導論、創新醫療器材設計等。
  • 電力系統與電力電子
    • 面對全球環境能源議題的討論與重視,電力系統與電力電子在電動車電池、大型交通運輸工具之牽引動力系統、風力或太陽能發電等能源效率與綠能的需求日益提高。相關課程內容包括電路學、控制系統、電力工程導論、電力電子概論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數位IC設計工程師

    • 依產品的系統規格(如:速度、面積、價格)和半導體製程,從事積體電路設計、修改、測試、改良、偵錯等工作。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 Internet程式設計師

    • 從事網際網路系統程式設計、架站,網路安全維護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0% Complete
2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30% Complete
3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30% Complete
3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