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清華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電機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19/10/14 上午 08:51:08

學系特色

清華電機教授在國際學術領域享有盛名。

本系提供豐富學習課程,橫跨人工智慧、電子工程、電子電路、計算機工程、通訊工程、數位訊號處理、電力工程、生物醫學電子、光電工程等領域,學生擁有最大選修彈性能適性安排興趣且專精課程,並參與實作專題、國內外高科技廠商實習。

提供大量英語教學課程與優渥國內外獎學金,拓展國際視野。



學科意涵

「電機工程」(Electrical Engineering),即所有與電力、電子、電磁波相關的學問及應用,包含電力系統、半導體及積體電路、計算機工程、通訊與網路、光電科技、訊號處理、以及生醫工程等。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打好自然基礎學科如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的知識,工程方面可以培養創造力、動手做的能力及觀察問題的能力;科學方面可培養思考、反思及探究事物的本質。另外也可以多培養英文能力,以便進入大學之後結合專業及外語能力,如英文授課、讀原文書及用英文撰寫報告等。

也可以多參與大學舉辦的活動、營隊、參訪,或是到系網頁上查看給高中生的訊息等,都有助於同學們多了解電機領域。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電機工程」即所有與電力、電子、電磁波相關的學問及應用,因此與資訊工程相較,除了也包含資訊工程相關的計算機工程、人工智慧等領域外,並包含更廣的電力電子光電等領域。與材料系差異,在於本系著重電子光電等半導體及光電材料,而材料系除了上述材料外,對於其他材料有更深入的研發。與理學院之差異,在工程注重後續的實用應用技術,理學院注重科學理論探討。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歡迎大家瀏覽 本系高中生專區,有豐富的影片與內容介紹: https://web.ee.nthu.edu.tw/p/412-1175-9809.php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沒有誤解


補充提醒與說明

清華電機的系友遍及國內外學術機構及全台大小公司。清華電機系友的多元發展,正代表清華電機均衡多元的專業知識訓練,我們不只讓您在科技領域發展,也支持你的任何興趣,並闖出一片天空。
清華電機高中生專區: https://web.ee.nthu.edu.tw/p/412-1175-9809.php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5721204

信箱:office@ee.n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A一、二
    • 普通物理B一、二
    • 普通物理實驗一
    • 邏輯設計
    • 計算機程式設計
    • 常微分方程
  • 大二必修
    • 偏微分方程與複變函數
    • 線性代數
    • 電路學
    • 電子學
    • 電磁學
    • 訊號與系統
    • 機率
  • 大三必修
    • 電子電路實驗

專業選修課程

  • 電子工程學程
    • 近代物理、電磁波、固態電子元件導論、類比電路分析與設計一、光電元件、固態電子實驗—半導體製程與實驗、微波電路導論、固態物理導論、量子物理導論、半導體物理導論
  • 電子電路設計學程
    • 邏輯設計實驗、資料結構、積體電路設計導論、類比電路分析與設計一、計算機結構、數位訊號處理概論、類比電路分析與設計二、嵌入式系統實驗、積體電路設計實驗、數位系統設計、微波電路導論、生醫積體電路設計
  • 通訊工程學程
    • 邏輯設計實驗、通訊系統一、統計、積體電路設計導論、通訊系統二、數位訊號處理概論、計算機網路概論、類比電路分析與設計一、通訊系統實驗、積體電路設計實驗、通訊電子學
  • 數位訊號處理學程
    • 通訊系統一、數位訊號處理概論、統計、影像與影訊處理概論、生醫影像導論、數位訊號處理實驗、機器學習導論
  • 生物醫學電子學程
    • 生命科學一、生命科學二、生醫影像導論、生醫電子特論:生物系統電子學概論、類比電路分析與設計一、數位訊號處理概論、控制系統、生醫積體電路設計、光電實驗、生醫電子特論:醫療電子之臨床導入
  • 光電工程學程
    • 近代物理、光電工程一、電磁波、固態電子元件導論、光電實驗、光電工程二、光電元件、雷附原理、光波導概論
  • 電力工程學程
    • 電動機械、電能處理、控制系統、電動機械實驗、電力電子、電力系統一、電機控制、工業配電
  • 計算機工程學程
    • 邏輯設計實驗、微處理機系統、資料結構、計算機結構、作業系統、編繹器設計、嵌入式系統與實驗、計算方法設計、計算機網路概論、系統程式、密碼與網路安全概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資料準備中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資料準備中

性格特質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