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資訊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4 下午 04:05:58

學系特色

本系為全國成立最早、規模最大之資工系。系上擁有近60名以上的博士級師資,課程的完整度高,課程涵蓋人工智慧/數據科學/資訊安全/系統軟體/多媒體工程/網路工程/計算理論/軟硬體整合等,培育學生奠定資訊基礎之能力,並運用資訊科技於跨域學習,如電機,金融科技,精準醫療等,使學生具備資訊及多元跨域之專業能力。


學科意涵

本系系名為資訊工程,學科定義為系統性研究資訊與計算的理論基礎以及它們在電腦系統中如何實現與應用的實用技術。它涵蓋了從演算法的理論研究和計算的極限,到如何通過硬體和軟體實現計算系統。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程式設計、系統開發以及演算法等資訊工程相關能力都與許多基礎的科學能力有關。除了精進在數學和物理基礎學科的能力之外,邏輯思考、語言能力(尤其是英文)、理解能力以及自學的能力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進行累積和訓練。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電機、電子、機械和通訊工程學系主要設計及研究各種的電機、電子、機械及通訊系統的硬體和韌體,而資訊工程學系則是著重於設計及研究這些系統的軟體,資訊管理學系是研究如何運用軟體來創造組織的競爭優勢與提升經營績效。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誤解資工系畢業以後的出路只有軟體公司。 舉凡半導體、 IC 晶片設計公司等硬體製造商,亦或是目前的金融科技產業等,都是資工系畢業生的出路選擇之一。以目前人工智慧、數據資料探勘、機器學習等技術為推動產業升級的重要方向,因此,本系畢業的學生出路的選擇性更加多元了。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的學習內容等同於電腦科學的內容,而不是如字面上的意思「透過工程手段去處理資訊」。學習方法上應是理論與實作並重,不單只是注重程式設計,主要是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而此能力還需演算法和其他專業理論輔助。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之教學目標為培養學生之資訊學理基礎、實作設計與應用創新能力,並且注重資電整合、資訊系統設計、網路與多媒體應用之專業能力,此外,亦培養學生之團隊合作、溝通領導能力及國際觀。對於本系學生,均強調程式設計能力之培養。多數學生畢業後就業於電腦、手機、電腦遊戲、IC 設計、無線通訊等科技產業,或出國深造進修。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5715900

信箱:office@cs.ny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物理(一)或化學(一)或普通生物(一)
    • 微積分(一)
    • 線性代數
    • 計算機概論與程式設計
    • 物理(二)或化學(二)或普通生物(二)
    • 微積分(二)
    • 離散數學
    • 資料結構與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 數位電路設計
  • 大二必修
    • 機率
    • 演算法概論
    • 基礎程式設計
    • 計算機組織
  • 大三必修
    • 作業系統概論
    • 資訊工程專題(一)
    • 資訊工程研討
  • 大四必修
    • 資訊工程專題(二)

專業選修課程

  • 人工智慧與數據科學
    • 七大主題學程之一,包含4門課程:資料庫系統概論、人工智慧概論、機器學習概論、人工智慧總整與實作
  • 資訊安全
    • 七大主題學程之一,包含4門課程:計算機網路概論、密碼學概論、網路程式設計概論、電腦安全總整與實作
  • 多媒體工程
    • 七大主題學程之一,包含4門課程:數值方法、計算機圖學概論、影像處理概論、多媒體與人機互動總整與實作
  • 網路工程
    • 七大主題學程之一,包含4門課程:計算機網路概論、通訊原理與無線網路、網路程式設計概論、網路系統總整與實作
  • 系統軟體
    • 七大主題學程之一,包含4門課程:編譯器設計概論、計算機系統管理、高等UNIX程式設計、作業系統總整與實作
  • 軟硬體整合
    • 七大主題學程之一,包含4門課程:數位電路實驗、編譯器設計概論、微處理機系統原理與實作、嵌入式系統總整與實作
  • 計算理論
    • 七大主題學程之一,任選4門課程:組合數學、人工智慧概論、數值方法、正規語言概論、競技程式設計(一)、圖形理論 或 基礎圖論、難解計算問題專論、隨機演算法、資訊理論與壓縮編碼的應用、機器學習演算法理論基礎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資料分析師

    • 從多重資料來源中擷取資料,並利用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資料探勘等演算法分析資料。


  • 企業創辦人

    • 利用最新資訊技術構思創新服務,並創立新創公司。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0% Complete
2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20% Complete
2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20% Complete
2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5% Complete
5%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