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成功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資訊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10 下午 01:17:02

學系特色

本系致力於培育新一代資訊科技人才,研究發展廣佈於資訊工程的主要研究, 包含積體電路電腦輔助設計、資訊安全、計算機系統、人工智慧、電腦網路、 多媒體系統、軟體工程+物件導向 系統、分散式系統+作業系統設計、編譯系統、 資料庫系統、語音處理,並結合國內產學研究的各項資源,與國際接軌,另提供優秀高中生獎學金及逕讀博士班管道相關辦法。


學科意涵

資訊工程學系隸屬於電機資訊學院,主要學習電腦科學與資訊處理相關的工程領域與學科,涵蓋軟體、韌體、硬體、網路等,並藉由專題實作過程,訓練學生資訊技術與邏輯運算思維,培養解決問題與跨域整合應用的資訊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我們建議對於資訊工程興趣的同學,可在高中時期累積以下各種經驗,從中培養相關基本能力。
1.基礎學科中的數學和英文要認真學。
2. 多多利用生活科技課探索興趣。
3. 如果對資訊有興趣,選修學校提供的資訊相關校訂選修、參加資訊相關社團、營隊進一步了解資訊領域。
4. 利用自主學習課程測試自學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資訊工程係屬於專精資訊相關技術的資訊學群。生物資訊為跨域資訊與生命科學學群;資訊傳播為跨域資訊與大眾傳播學群;數位媒體設計為跨域資訊與建築設計學群;圖書資訊為跨域資訊與文史哲學群;數位學習為跨域資訊與教育學群;資訊管理和電子商務為跨域資訊與管理學群。而電機、電子、光電、通訊工程則屬於工程學群。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畢業生工作雖與程式設計相關,但不單只是寫程式而是發展進階資訊技術如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雲端計算、AR/VR等,我國正打造亞洲矽谷而產業也積極招募如人工智慧、資料科學、金融科技等新興工程師。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高中生喜歡3C、寫程式、電競等,這樣的興趣僅是對「電腦」而不是「電腦科學」。本系教授的電腦學科,除了計算機相關理論,並運用電腦解決問題。除了軟體專業,本系亦有硬體課程,雙軌訓練為學生增加競爭力。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系師資充沛,課程編排為軟硬兼備的雙軌訓練,理論課程扎實,實務應用廣泛,為學生增加多元學習歷程,提升自我競爭力,學生可依興趣作好自我職涯規劃。資訊科技發展迅速,本系訓練學生具備自主與終身學習的學習力。本系另設有資訊工程、醫學資訊和製造資訊與系統等三個研究所,及人工智慧科技碩士學位學程,學生在大學畢業後若有意繼續深造可在大四申請直升入學或經申請及考試入學。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6-2757575轉62500

信箱:em62500@email.nck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程式設計(一)
    • 程式設計(二)
    • 數位電路導論
    • 線性代數
  • 大二必修
    • 資料結構
    • 數位系統導論
    • 數位系統實驗
    • 離散數學
    • 計算機組織
    • 演算法
    • 機率統計
  • 大三必修
    • 作業系統
    • 微算機原理與應用(含實驗)
    • 編譯系統
    • 資訊專題(一)(二)

專業選修課程

  • 數位生活科技與軟體技術
    • 資訊安全, 視窗程式設計, 自由軟體開發與社群發展, 基於物聯網之實境應用設計, 跨平台程式設計, 電腦通訊網路, 競技程式設計, 競賽演算法設計與實作, JAVA軟體開發, 智慧型醫學資訊系統實作, 訊號與系統, 多媒體系統與應用, 人工智慧, 系統層級程式設計簡介與實作, 軟體工程
  • 計算、通訊與網路
    • 多處理機平行程式設計, 無線通訊網路, 電腦通訊網路, 訊號與系統, 雲端虛擬化環境之系統管理, 電腦對局理論與實作, 計算機圖學, 分散式系統
  • 資料與知識工程
    • 多處理機平行程式設計, 自然語言技術及對話系統開發, 跨平台程式設計, 無線通訊網路, 電腦通訊網路, 人工智慧, 高等演算法, 大型及開源軟體開發, 普及運算與製造應用, 知識挖掘與資料工程導論
  • 多媒體
    • 視窗程式設計, 三維繪圖程式設計, 訊號與系統, 多媒體系統與應用, 人工智慧, 嵌入式機器人視覺, 嵌入式人機互動, 繪圖技術設計與應用
  • 架構與嵌入式系統
    • 多處理機平行程式設計, 類比電子電路實作, 嵌入式作業系統設計、實作與移植, 訊號與系統, 嵌入式系統設計, 資料庫系統導論, 高等演算法, 嵌入式機器人視覺, 嵌入式人機互動
  • 生醫工程
    • 視窗程式設計, 三維繪圖程式設計, 訊號與系統, 多媒體系統與應用, 人工智慧, 類神經網路導論, 醫學影像概論, 高等演算法, 人機互動在數位家庭的應用, 醫學資訊與影像系統導論, 嵌入式人機互動
  • 製造工程
    • 網頁應用及程式設計, 多處理機平行程式設計, 跨平台程式設計, 無線通訊網路, 知識工程與管理, 製造資訊與系統概論, 作業研究, 電子設計自動化導論, 人工智慧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其他資訊專業人員

    • 從事各方面的資訊專業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網路管理工程師

    • 負責管理資訊系統、系統的架設及問題的排除、軟硬體安裝所需配置等,能維護網路的穩定,及時偵錯、防止駭客入侵、和解決無法上網等問題。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20% Complete
2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20% Complete
20%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