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政治大學
資訊科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資訊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0 下午 02:40:46

學系特色

地處台北,交通便利,校園依山傍水,擁有優質具濃厚人文底蘊與國際化學習環境,包含學、碩、博及在職專班的完整學制, 並與傳播學院合辦數位內容學程,培養跨域人才。本系提供系統化核心課程,包括人工智慧,資料科學,人機介面,資訊安全,通訊,多媒體等; 另配合政大特色,鼓勵跨域學習。本系與日本金澤大學、美國喬治城大學等簽訂雙聯學位,是成為具國際移動能力的跨域T型人才的不二選擇。


學科意涵

資訊科學著重資訊理論的探討,較專注在資訊的假設、邏輯演繹與分析。本系隸屬於資訊學院教授課程包含基本的資訊軟體程式操作與應用,與程式語言的規劃與撰寫等,然所關注的不只軟體的應用,更希望培養學生具備探討計算本質與計算思維的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資訊科學需訓練計算思維、獨立自主學習與溝通領導力,且與國際接軌更是資科人需要具備的能力,因此本系著重數理資訊及英文表現,同學可透過加深加廣科目多修習相關知能,增加實作之機會並多多參與相關競賽,可訓練組織及協調能力;亦可透過線上課程充實自身。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資訊科學系和資訊工程系的差別: 本系必選修課程內容和國內大部份資訊工程系雷同。所聘任師資大部份具備國內外頂尖大學之資訊工程或資訊科學博士。
資訊科學系和電機工程系的差別: 電機系同學在程式設計相關課程時數相較資訊科學系而言較少。
資訊科學系和資訊管理系的差別: 資管系修課內容約有一半為商學院相關課程,相對資科系而言資訊管理系課程較偏重應用。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資工系畢業要一輩子寫程式? 通常累積一定程度工作經驗後,會有機會升任軟體專案主管或系統分析師,此後直接接觸程式的機會相對較少。若對技術有持續的熱情,現在大部份軟體公司亦有軟體架構師、資深工程師等職位可做為目標發展。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電腦科學家Edsger Dijkstra曾經指出:「電腦科學並不只是關於電腦,就像天文學並不只是關於望遠鏡一樣。」
(1) 資科系不會教授特定套裝軟體或作業系統的操作方法
(2) 資科系不會教授如何組裝電腦


補充提醒與說明

機器人、自動駕駛、共享經濟、行動裝置與物聯網等已悄悄的改變了未來的生活與商業模式。由此可知未來世界的發展,將和資訊科技密不可分,資訊科學系將培養同學成為引導時代的關鍵要角,而要想引領風潮,就必須先有扎實的基礎,從主修學科中獲取所需的專業知識。本系成立已邁入30週年,包含學、碩、博、在職專班及相關學位學程,發展體系結構完整,已與校內外均建立緊密之跨域教研合作。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9393091 分機:62275

信箱:csta@cs.nc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甲
    • 計算機程式設計(一)
    • 線性代數
    • 物件導向程式設計/實習
  • 大二必修
    • 機率論
    • 離散數學
    • 資料結構
    • 演算法
    • 數位系統導論/實驗
  • 大三必修
    • 作業系統
    • 計算機結構與組織
    • 資訊安全(群修)
    • 電腦科學邏輯基礎(群修)
    • 程式語言(群修)
    • 分散式系統(群修)
    • 人工智慧概論(群修)
    • 軟體工程概論(群修)
    • 計算機網路(群修)
    • 資料庫系統(群修)
    • 人機互動(群修)
    • 資訊安全(群修)
    • 資訊專題A
  • 大四必修
    • 機器學習概論
    • 電腦圖學(群修)
    • 等候理論(群修)
    • 資訊專題B

專業選修課程

  • 人工智慧
    • 人工智慧概論、機器學習概論、自然語言處理、深度學習:理論與應用、文本分析與深度學習、電腦視覺、影像處理、視訊壓縮、深度強化學習與應用
  • 資訊安全
    • 資訊安全、現代密碼學、隱私資訊安全與機器學習、資訊安全與密碼學、資訊系統與網路安全、人工智慧在資訊安全上之應用、密碼協定設計與分析
  • 網路與資訊系統
    • 機器、電腦科學邏輯基礎、人機互動、軟體開發環境應用設計、高等程式設計、高等軟體設計、XML技術與應用、Java程式設計、進階Java平台程式設計、機器人系統程式設計與應用
  • 多媒體
    • 網路與通訊概論、計算機網路、等候理論、分散式系統、電腦圖學、3D遊戲程式設計、電腦動畫、多媒體資訊系統
  • 數位內容學程: 內容與設計
    • 數位敘事、文化脈絡與故事原型、設計思維、基礎動畫設計、進階動畫設計、資訊互動與設計基礎、遊戲企畫與設計、人機互動設計、流行音樂與數位創意運用、展示科技案例分析、互動裝置設計、互動聲音設計、新媒體創意轉化、產品企畫與專案管理、虛擬實境藝術、未來互動電影、文化創意加值
  • 數位內容學程: 科技與應用
    • 多媒體系統、多媒體網路、資料庫應用、進階程式設計、JavaScript應用程式設計、Web程式設計、行動平台應用程式開發、人機介面、電腦動畫、觸控介面設計、數位出版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MIS程式設計師

    • 規劃MIS系統運作之架構,決定系統引用之主要技術,確定系統之規格要求。設定系統發展條件、發展方式及分工協調原則,並撰寫系統設計使用說明規範、設計測試資料及驗收程式。


  • 系統分析師

    • 透過分析使用者需求,了解存在的問題以及需要執行的任務,負責定義使用介面、程式編碼、切割功能模組以及系統規劃與分析,然後根據公司或客戶的目標建立適合的資訊系統。


  • 網路安全分析師

    • 依據網際網路資訊系統之特性與需要,設計網路安全系統與防火牆、防範電腦病毒、偵錯、測試及安裝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20% Complete
2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20% Complete
2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30% Complete
3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