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東海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資訊學群 工程學群 資訊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5 下午 03:22:56

學系特色

本系分為「資電工程組」、「軟體工程組」、「人工智慧組」三大領域教學。為迎合人工智慧、大數據、物聯網、雲端運算的趨勢與資訊創新應用,特加強學生對人工智慧、智慧型應用軟體、各類嵌入式系統、數位創新應用技術等教學及實作。本系榮獲AI專案計畫、科技部、教育部、及產業界等合作計畫,發展智慧校園、智慧製造、智慧醫療等研究並與產業合作。本系擁有20多位專任教授,陣容堅強,兼具學術研究、產業經驗。


學科意涵

學習資訊工程與科技應用及軟硬體專業知識與技術。本系課程非常多元化,資電工程領域:結合資訊與電機知識與技術,培養具軟、硬體系統整合設計能力人才。 軟體工程領域:結合資訊與管理,使具備大小型軟體開發技術與專案管理之能力。人工智慧領域:結合智慧應用與數位創新,培養資訊科技、數位創意應用、人工智慧應用等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在學習使用電腦及參與基礎的程式撰寫課程時,除了學習基礎的程式語言語法外,需要多加練習,鍛鍊實際撰寫程式解決問題的能力。此外,因為資訊學科內容豐富且具一定廣度,因為需要具備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可以透過參加程式設計專題來加強這項能力,透過自己發現問題,嘗試解決回答它,將有助於提升自己的觀察力,歸納與融會貫通的能力,同時也能培養動手做的實力。最後,與國際接軌一直是做個資訊科技人需要具備的能力,需要提升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學生比較疑惑的可能是對於資訊工程、資訊科學、資訊管理等三個科系的差異。基本上,資訊工程學系著重於程式設計、資訊技術、軟硬體技術實作、實務應用等方面教學;資訊科學系則是研究資訊科學理論,資訊管理系主要學習資訊之管理與其應用。可以參考 7 有關行職業分類選項中有關本系畢業生普遍從事的工作類別、以及 8 有關本系學生畢業後適合從事的工作職稱。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資工系畢業不只能擔任程式設計師,也可擔任其他需要資訊科技背景的工作,如網路管理、資訊系統管理、軟體測試、專案管理、產品銷售。另外,許多跨領域工作也需要資訊專業背景人才,例如: 專利工程師、專利律師、市場分析師、計算金融工程師…等。隨著資訊科技進步,各行業對資訊科系畢業人才需求也越來越大。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課程著重於程式設計與開發、硬體設計與實作、資訊科技創新設計與應用、系統程式設計開發、軟體工程設計與開發等。請參考附件一些問題釐清。例如:Q:我想知道我適不適合唸資訊工程,資訊工程是不是如傳說中的困難呢? 等等方面的問題與回答。


補充提醒與說明

本校是一所人文、科技、藝術薈萃的綜合大學,本校辦學績優廣獲社會好評,今年度再度榮獲【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一億二千多萬經費補助,名列於全國高校頂尖。本系也與全球電商與雲端服務龍頭亞馬遜公司簽約成立全台大學首創的【雲端創新學院】,成立【東海AI中心】等,培育產業界需要的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數位創新,及雲端運算科技與服務人才。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3590415

信箱:cs@th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計算機概論
    • Python程式設計
    • 離散數學
    • 機率學
    • C++程式設計
    • 邏輯設計
    • 邏輯設計實驗
    • 線性代數
    • 微積分甲(一)
    • 微積分甲(二)
  • 大二必修
    • 資料結構
    • 機器學習導論
    • 系統程式
    • 計算機網路
    • 程式設計檢定(CPE)
    • 計算機組織
    • 演算法
  • 大三必修
    • 資料庫
    • 作業系統
  • 大四必修
    • 專題實作

專業選修課程

  • 無領域區分
    • 計算機概論、Python程式設計、資料結構、機器學習導論、資料庫、演算法、作業系統
    • C++程式設計、AI實作、深度學習基礎、雲端計算、人機介面設計
    • Linux作業系統、程式設計檢定(CPE)、AI實作、深度學習基礎、深度學習進階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軟體設計工程師

    • 從事設計、撰寫、測試各種軟體程式,並協助測試、修改、維護與保管程式之工作。


  • 軟體專案主管

    • 從事軟體工程的規劃、主導、協調與電腦系統、軟體相關之專案管理工作。


  • Internet程式設計師

    • 從事網際網路系統程式設計、架站,網路安全維護等工作。


  • 網路管理工程師

    • 負責管理資訊系統、系統的架設及問題的排除、軟硬體安裝所需配置等,能維護網路的穩定,及時偵錯、防止駭客入侵、和解決無法上網等問題。


  • 電子商務技術主管

    • 負責商務流程電子化的規劃、設計、建議,與相關的資料處理、資訊系統、系統分析等事務,並管理部門日常活動。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40% Complete
4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