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臺灣大學
醫學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生命科學學群 生醫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8 下午 04:12:59

學系特色

醫學工程學系係結合醫學、工程科技與基礎科學等知識,應用於疾病的診斷與防治、及醫療器材研發的專門學科。致力於培育具專業智識、前瞻性、國際觀之跨領域科技人才。規劃醫學工程數個領域,每個領域都有專屬實驗課程,培養學生實作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期許學生畢業後能應用所學於醫療與科 學工程整合、科技創新、產品研發以促進健康照護、提升醫療照護與生活品質。


學科意涵

醫學工程學系的在於融合生物學、基礎醫學、臨床醫學及工程科學等生物醫學工程知識,以生物醫學問題為導向,涵蓋分子、基因、細胞、乃至於組織等生物醫學範疇以及材料、力學、電子、資訊等工程領域,期使學生兼具生物、醫學及工程知識,及整合的能力,克服生物醫學問題。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 樂於手作,並樂於實踐於生活中
2. 樂於觀察生命和人為本的相關活動
3. 喜歡向內探索自我,包含身體與心理
4. 對於西方醫學或是東方醫學有嚮往,並樂於觀察病徵和及疾病發展歷程
5. 對於各種生命的誕生、經歷、衰老和死亡有照護的熱誠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醫學工程學系屬醫學與工程之跨領域學門,相較於工學領域之化工系、機械系、材料系、土木系、工科海洋系等,本系加重醫學方面的知識;相較於醫學領域之職治系、物治系、醫檢系等,本系則加強工程方面的知識。俾使本系學生都能兼備醫學及工程知識。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醫學工程學系屬醫學與工程之跨領域學門,醫工系揭櫫「工程、科學、醫學」三種學習方向,主要目的是賦與學生更寬闊的學習空間,有別於傳統生醫工程侷限於工程領域的學業發展方向。讓有志於科學與醫學領域的學生在進入醫工系之後仍有機會追尋自己的夢想。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較易誤以為醫學工程學系偏重於生物科系,然本學系屬醫學與工程之跨領域學門,涵蓋領域極為廣泛,包括生醫光電、生醫奈米、生醫電子、生醫材料、生物力學、臨床工程、生醫資訊等領域。相較於其他跨領域學門,生醫工程所跨領域之多樣性可謂所有學門之最,囊括了生物、醫、農、理、工,乃至於語言、文化等。


補充提醒與說明

醫工系屬醫學及工程跨領域之工程學門,有別於傳統獨尊生醫電子、生醫材料、生物力學、生醫資訊等專業領域的規劃方式,醫工系採不分組,每個學生自大一起組成自己的指導教授委員會,其中至少包含一位生物醫學與一位理工之教授。此委員會自大一起,一方面輔導該學生課業學習,一方面引導學生發現自己在多樣性生醫工程領域的興趣,並根據其興趣建議學生選修的課程於學業發展的方向。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23562095

信箱:chimei@nt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甲上下
    • 普通物理學乙
    • 普通生物學丙
    • 工程力學
    • 有機化學
    • 醫工實驗
    • 計算機概論
    • 電路學
    • 生物醫學工程導論
    • 普通化學丙
  • 大二必修
    • 材料力學
    • 生理學
    • 解剖學
    • 工程數學
    • 程式語言
    • 電子學
    • 生物化學
    • 細胞與分子生物
  • 大三必修
    • 醫療器材創新設計
    • 醫工專題討論
    • 學士專題研究
  • 大四必修
    • 學士專題研究

專業選修課程

  • 生醫材料
    • 材料原理與應用、生醫質能傳輸原理、醫療儀器、醫療器材專利與法規、組織工程原理與應用、醫用高分子化學、藥物釋放、再生醫學、奈米材料與醫學應用
  • 生物力學
    • 工程圖學、訊號與系統、醫療儀器、醫療器材專利與法規、生物力學、流體力學、醫療器材創新設計、生醫機械結構設計、高等生醫材料力學、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電腦輔助工程分析
  • 生醫電子
    • 數位生醫訊號處理、訊號與系統、電子學、醫療儀器、醫療器材專利與法規、微算機設計與應用、微算機設計與應用實驗、生醫光電導論、醫學影像系統原理、生醫感測器、生醫電子系統
  • 生醫資訊
    • 數位生醫訊號處理、資料結構、醫療儀器、醫療器材專利與法規、演算法、生醫資料庫、微算機設計與應用、微算機設計與應用實驗、 生物資訊學、醫學影像系統原理、基礎生醫影像處理技術、資料探勘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 醫藥研發人員

    • 對醫療藥品的特性、療效、保存進行研究,並從事藥品研發,製造新藥、製劑、診斷用藥等的醫藥相關物品。


  • 材料研發人員

    • 從事材料、元件之研發、實驗、分析、改善與應用工作。


  • 系統分析師

    • 透過分析使用者需求,了解存在的問題以及需要執行的任務,負責定義使用介面、程式編碼、切割功能模組以及系統規劃與分析,然後根據公司或客戶的目標建立適合的資訊系統。


  • 醫院行政管理 人員

    • 完成醫院行政管理師的專業訓練,從事醫院內部各項行政作業的處理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肢體力量與協調:能使肢體快速連續彎曲、伸展或扭轉,呈現力量與平衡,做出跳躍、衝刺、投擲動作。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