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臺北醫學大學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生命科學學群 生醫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7 下午 03:26:26

學系特色

1. 國內首創成立於醫學大學體系下,結合豐富的北醫醫療體系資源,著重於臨床導向之醫學工程專業養成。
2. 眾多知名生醫產業公司建教合作,提供多元學習與緊密接軌產業。
3. 締結眾多國際盟校,每年舉辦海外國際見習活動,強化國際接軌能力。
4. 位處台北都會101精華地帶,人文薈萃教研資源豐富。
5. 具高比例臨床醫師擔任授課教師,醫療體系提供學生豐富實習資源


學科意涵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為利用科學及工程專業知識,應用於疾病的診斷與防治、及醫療器材研發的專門學科。針對醫學臨床問題,以系統性的分析、設計、製造及解決,以達到對臨床診斷、治療、復健、照護及健康管理等提供全面性的革新與改良,提升人類健康與生活品質。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高中學習課程內容之反思心得,了解申請就讀學系動機,預計進入大學生活就讀之課程學習計畫與未來生涯規劃方向。
2、相關學科表現(如數學、物理、化學)、社團活動經驗、科展競賽成果。
3、修習數學、物理、化學等課程之專題成果尤佳。
4、科學領域相關研習之實作作品或學習成果尤佳。
5、在學期間可增加自我實力考取證照,凸顯學生之學習潛力尤佳。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生物科技或生物技術系、醫事技術系、生命科學系:主要在綜合大學,以科學技術出發,同樣以提昇人類的生活福祉,並為創造永續環境為目的之科學。著重生物及化學方法,對於臨床醫學工程器材設備與技術研發較薄弱,較沒有工程系統的解決方案。北醫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利用以上科系在科學專業知識,主要以醫學臨床疾病的診斷與防治為出發點,以系統性的分析、設計、製造等工程方法,透過醫療器材研發,以達到全面性的革新與改良。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跨領域學習的訓練思考模式,可以讓生物醫學工程領域的職業生涯路程相當的寬闊。學系畢業生有充分的專業知識技術訓練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畢業後可以有創新,設計和開發新技術的機會;在醫藥生技研發應用或儀器設備推廣上能發揮所長。本系輔助學生出國發展參加國際見習,具有進階多元的選擇。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本系課程與臨床接軌,涵蓋廣泛的醫學應用。醫學工程領域本身即是一個創新的跨領域學科,學生在探索及學習工程相關原理的同時,可以同時了解這些工程技術在現代醫學上的應用之重要性。本科系跨學科多元教育的專業訓練,結合工程技術與生物醫學,應用現代科技在臨床醫學的疾病診斷與治療上,主要目標是用來改善人類健康福祉。


補充提醒與說明

1. 本系為國內首創成立於醫學大學體系,並結合醫療體系資源,教育著重於臨床導向之醫學工程專業養成。
2. 校內育成中心擁有豐富產學研究經驗,與生醫產業廠商合作密切,可提供多元學習與各企業實習機會。
3. 臺北醫學大學與美洲、亞洲、歐洲、非洲、大洋洲、各地區共237間結盟學校,強化學生與國際接軌並拓展專業學習平台。
4. 本系位於台北都會精華地帶,教學及研究資源豐富,能招收優秀醫工人才。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2-6620-2589分機15614

信箱:sbme@tm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一)、(二)
    • 普通物理學
    • 普通物理學實驗
    • 普通化學
    • 普通生物學
    • 計算機概論
    • 生醫工程導論
    • 解剖學
    • 電路學
    • 普通化學實驗
    • 普通生物學實驗
  • 大二必修
    • 生物力學
    • 生物化學
    • 電子學與實作(一)、(二)
    • 生理學
    • 工程數學(一)、(二)
    • 材料科學導論
    • 基礎光學
    • 靜力學
    • 生物設計流程
  • 大三必修
    • 醫療器材管理與法規
    • 科技論文導讀
    • 畢業專題(一)
    • 生物統計學
    • 生醫信號與系統
  • 大四必修
    • 臨床工程實習(一)、(二)
    • 畢業專題(二)

專業選修課程

  • 生醫光機學領域
    • 電生理與電療學、生醫光電導論、數位邏輯與實務、微流體與生醫晶片實驗、醫療儀器設備與實務、基礎光學、電路學、電子學與實作、生醫光電學、電磁學
  • 生醫材料領域
    • 奈米科技導論、材料分析、生醫材料導論、材科科學導論、材料分析、材料力學
  • 生物力學與輔具科技領域
    • 輔具設計與開發概論、機械製造、生物力學、生物材料力學、靜力學、流體力學、微流體與晶片實驗、生物微機電系統工程
  • 醫學資訊領域
    • 醫學工程程式語言、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Matlab程式語言與應用、醫學影像系統、醫療儀器與機器學習、生醫信號與系統、醫學影像與神經科學
  • 生物技術領域
    • 有機化學、分析化學、生物設計流程、生物技術概論、組織工程、生物系統輸送現象、生物感測器與實務、細胞治療、藥物釋放、醫工產業趨勢與探索
  • 實作課程範圍
    • 專題研究(一)、專題研究(二)、專題研究(三)、專題研究(四)、專題研究(五)、專題研究(六)、專題研究(七)、畢業專題 (一)、畢業專題 (二)、醫學工程國際見習(一)、醫學工程國際見習(二)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醫療設備控制人員

    • 協助病患準備與操作醫療設備之外,通常還需記錄病患資料、調整設備及基礎保養,有些也要負責擬定工作時程表、評估設備採購,或者兼負管理工作。


  • 材料研發人員

    • 從事材料、元件之研發、實驗、分析、改善與應用工作。


  • 醫療器材研發工程師

    • 從事醫療產品機構設計及開發、醫療產品製程及功能驗收測試,並負責相關認證申請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10% Complete
1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20% Complete
2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