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中原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機械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1/20 下午 11:02:02

學系特色

中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CYME)設立於1964年8月,歷史悠久、學風鼎盛本系擁有大學部、碩士班及博士班完整學制,為全國第一所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國際工程與科技教育認證之機械系,系友已遍佈於社會各個角落,並有卓越的成就與表現。
https://me.cycu.edu.tw/


學科意涵

機械工程是以靜力、動力、熱力、流力、材力等物理學分支為基礎,用以對機械系統建立數學模型,藉由工程數學求解問題後,進行分析或參數調整;機械材料、機械製圖、機械加工製造及設計等專業為機械工程的專門學科;而自動控制、機電整合、智慧機械、智慧製造、能源科技等領域亦為現代機械工程不可或缺的部份。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中原大學機械系主要用到的學習方法包含分組合作學習、實作學習、翻轉學習、雲端數位學習、專精學程學習等,而機械工程學類目的在學習力學(mechanics)在工程(engineering)上的應用,因此學生在高中階段可從最小的奈米機械,到龐大的飛機、火箭、太空梭等,試著去探索,藉此引發學習興趣,並了解自身的不足。如此,學生到了大學階段便可就不足的學理,以及工程製圖、軟體使用、硬體操作、器械修護、數據分析等實務能力去加強,進而應用到機車、汽車、船舶、飛行器、機器人、3C產品、半導體、電路板、工具機、模具設計、射出成型、冷凍空調及能源系統,甚至微奈米工程、生醫與醫學工程等工程範疇。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機械系與電機系常被誤認為是相近的學系,二個學系的專業知識有很大部份不同,重疊部份僅有電學與自動控制方面的學科,主要的差別在於機械系以「力學」為基礎,佐以機械製圖技術,培養學生具備機械系統原理的知識,進而將之應用各個機械領域,如機車、汽車、船艇、飛行器、機器人、半導體、工具機、模具設計、射出成型、冷凍空調、能源系統、污水系統、土木營建、醫療器材及儀器設備等,是傳統與現代科技皆不可或缺的專業工程學系。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機械系畢業後除了可在機械類產業擔任工程師外,亦可參與國營事業聯招或地方特考,成為公務人員。另外,還可修讀教育學程學分,成為國高中「生活科技」科教師。除此之外,由於力學所涉及的工程領域相當廣泛,不管男女總能在機械設計與分析的技術發展上找到適合自己的角色,而畢業的學長姐們在職場上表現亦是可圈可點。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機械系是黑手嗎?當然不是,機械系的學習是透過基礎物理、數學知識與工程知識整合運用,以培育具理論且能整合應用的工程研發人才。以智慧機器人來說,即是整合機械系所學習的程式撰寫及機器人學等學科,所產出的智慧機械的機器。此外,熱流學理也常讓工程師廣泛運用,如引擎散熱、風扇降噪、無人機氣動性能等技術之開發。


補充提醒與說明

中原機械創立已逾半個世紀,為社會國家培育眾多優秀的機械專業人才。中原機械雖然歷史資深,但始終洋溢著年輕不老的熱情,無論是在課程、制度、學生活動、教學設備、產學科研等各方面都能因應時代脈動、與時俱進。未來是人工智慧深度影響人類生活的時代,就讀大學選擇科系首重這個科系未來是否能持續引領科技發展,不會被AI取代,而機械系就具備這個特質,而選擇與時俱進的中原大學機械系,將會是您此生最明智的選擇。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2654301

信箱:mes@cy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上)(下)
    • 普通物理(一)(二)
    • 普通物理實驗(一)(二)
    • 計算機概論
    • 程式語言Matlab
    • 機械工程概論
    • 靜力學
    • 工程圖學
    • 電腦輔助製圖
  • 大二必修
    • 機械材料
    • 熱力學(一)
    • 工程數學(一)(二)
    • 動力學
    • 機動學
    • 機械製造
    • 工場實習(一)(二)
    • 材料力學
    • 電工學
  • 大三必修
    • 機械設計(一)(二)
    • 流體力學
    • 自動控制
    • 機械工程實驗(一)(二)
    • 熱傳學
    • 應用專題實作(一)
  • 大四必修
    • 應用專題實作(二)
    • 機械工程實驗(三)

專業選修課程

  • 固力與機設
    • 基礎課程: 1. 高等材料力學 2. 破壞力學 3. 機械振動學 4. 電腦輔助機構分析 5. 電腦輔助工程(一); 選修課程: 1. 高等振動學 2. 金屬疲勞分析 3. 複合材料力學 4. 微系統封裝設計與力學 5. 有限元素法...等
  • 量測與機電控制
    • 基礎課程: 1. 近代控制 2. 線性代數 3. 微處理機原理 4. 數位邏輯設計與控制; 選修課程: 1. 自動化光電檢測 2. 非線性控制 3. 微致動器與感測器設計 4. 機電整合應用與實習 5. 機器人學...等
  • 材料與製造
    • 基礎課程: 1. 機械材料(二) 2. 高等材料力學 3. 電腦輔助模具設計 4. 射出成型原理與製程 5. 電腦輔助工程(一); 選修課程: 1. 光電半導體製程與設備 2. 可靠度工程 3. 有機半導體材料與元件 4. 微電子工程與整合技術 5. 微影技術概論...等
  • 熱流與能源
    • 基礎課程: 1. 工程數學(三) 2. 流體力學導論 3. 熱對流 4. 能源工程 5. 冷凍空調; 選修課程: 1. 熱流特論 2. 黏滯性流 3. 質量傳遞 4. 中等熱傳學 5. 空氣動力學 6. 電腦輔助工程(二)…等
  • 模具與成型
    • 基礎課程: 1. 機械材料(二) 2. 高等材料力學 3. 參數化設計Pro/E 4. 電腦輔助模具設計 5. 工程數學(三)...等; 選修課程: 1. 模具加工製造學 2. 射出成型機實務講座 3. 先進成型模具設計 4. 綠色塑膠產品製程概論 5. 模具概論...等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熱傳工程師

    • 負責設計規劃熱能利用、散熱系統及熱能傳送等相關應用產品,及熱能處理有關設備之製造、裝置、操作、維護及保養等作業。


  • 機構工程師

    • 負責設計模組、機構及製圖、製作軟版如TAB、COF、FPC、COB等,並協助模組製程設計、製作樣品測試並檢修等工作。


  • 自動控制工程師

    • 從事自動化系統的整合與設計,負責自動化設備、系統介面各類規範與相關文件的撰寫等工作。


  • 機電整合工程師

    • 研究有關電機與機械之能量轉換與訊號處理系統、原理,從事機械模組及電控系統模組之設計、整合與測試規劃,使其符合設計規範,進而達成整體最佳化之工作。


  • 半導體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工程之問題研究、設計及技術指導、測試、改良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5% Complete
1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10% Complete
10%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10% Complete
1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5% Complete
1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5% Complete
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