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國立聯合大學
機械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機械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3/10/24 上午 10:12:36

學系特色

聯大機械系培育「會實做、善設計、能共創」的機械工程人才。校區位於科學園區廊道中心,位置絕佳。產業合作,共訓學生:大一、大二修讀基礎專業課程與產業學程;大三進行產業專題研究;大四選讀進階專業課程或參與產業實習。我們主推智慧製造,讓您掌握未來。未來出路可繼續升學,進入優秀國立大學或留在本系深造,或是找到待遇優厚且具發展潛力的工作。


學科意涵

機械是工業之母,所有科技與工業產業之發展都植根於機械工業能力之基礎上。本系以「理論與實務兼備、具備專業倫理、持續學習能力」為教育目標。在這個指導原則下培養出因應機械工程及相關產業發展所需之中堅人才。本系教學訓練除了落實機械固力、設計、製造、熱流、控制五個專業領域之基礎課程訓練外,並以設計製造為核心,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1.對於每一堂課,做到課前預習、課堂上掌握重點、課後複習。
2.針對每次課堂教學內容,做到觀察綜整,對相關主題融會貫通。
3.針對數理相關學科,要能利用推理而深入理解相關原理。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與機械工程學系相關科系有土木系、材料工程學系、化學工程學系。一般而言機械工程學系之領域以各式機械設備、產品之設計、生產製造、控制為主。土木工程學系以建築、設施之結構設計、其施工方法及防災安全為對象。材料工程學系、化學工程學系則以各項原料、材料之生成理論及加工製造為主。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現今規模之機械製造廠,設備及環境均大幅提升,但一般民眾印象還停留在早期加工廠髒亂的概念,誤以為機械系畢業生只能在機械工廠工作。實際上,本系畢業生畢業後從事純機械加工領域工作的人數的比例不到10%,反而電子及新興產業就業的比例較高。就業機會從空中飛的飛機,地面跑的汽車,海中游的輪船到微奈米驅動器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一般人對機械系的認知,就是學習一些模具工廠的車鉗銑鉋等傳統加工,或汽車保養修護等工作。實際上機械系學習的內容非常廣泛,任何產品的形成,從初步設計到完成成品,均需要本系專業知識融入其中。本系關於傳統機械加工之工廠實習課程,僅在大一上學期每週實作3小時,課程內容佔畢業總學分數不到百分之一。


補充提醒與說明

近幾年本系在日本國際微型機器人大賽大放異彩,獲獎無數。本系積極輔導學生參加機械工程師機械專業人才認證考試,報名人數及通過率均是全國最優。此外,本系推行大四生產業實習,業界反應熱烈。參加產業實習學生可提早適應銜,薪資福利保障均比照正式員工。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37)382302

信箱:chi1997@nu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工廠實習(一)
    • 工程圖學(一)
    • 普通化學
    • 機械工程概論
    • 應用力學(一)
    • 電腦輔助製圖
    • 工廠實習 (二)
  • 大二必修
    • 工程數學(一)
    • 材料力學
    • 製造程序
    • 應用力學 (二)
    • 電工學
    • 工程數學(二)
    • 電子學
    • 機動學
    • 機械工程實驗(一)
    • 工程材料
    • 熱力學 (一)
    • 計算機程式設計
  • 大三必修
    • 流體力學
    • 機械工程實驗(二)
    • 機械設計(一)
    • 專題製作(一)
    • 電子與電路實驗
    • 電腦輔助設計實習
    • 自動控制
    • 機械工程實驗(三)
    • 熱傳學
    • 專題製作(二)

專業選修課程

  • 無領域區分
    • 半導體製程概論、光機電系統概論、自動化檢測技術、汽車工程、金屬罐設計與製作、氣液壓控制、逆向工程、智慧製造技術、進階計算機程式設計、塑膠產品模流分析、電子封裝技術、電腦輔助、電腦輔助設計、電腦輔助製造、電機機械、數位邏輯、數控工具機、銲接學、機械工程概論、機械振動量測、機電整合應用、機器人學。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熱傳工程師

    • 負責設計規劃熱能利用、散熱系統及熱能傳送等相關應用產品,及熱能處理有關設備之製造、裝置、操作、維護及保養等作業。


  • 機構工程師

    • 負責設計模組、機構及製圖、製作軟版如TAB、COF、FPC、COB等,並協助模組製程設計、製作樣品測試並檢修等工作。


  • 機械工程師

    • 從事與機械有關之產品、廠房與設備的設計、製造、維修、操作等工作。


  • 自動控制工程師

    • 從事自動化系統的整合與設計,負責自動化設備、系統介面各類規範與相關文件的撰寫等工作。


  • 機電整合工程師

    • 研究有關電機與機械之能量轉換與訊號處理系統、原理,從事機械模組及電控系統模組之設計、整合與測試規劃,使其符合設計規範,進而達成整體最佳化之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10% Complete
10%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10% Complete
10%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10% Complete
10%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10% Complete
10%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10% Complete
10%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0% Complete
20%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0% Complete
2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