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逢甲大學
精密系統設計學士學位學程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機械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1/25 下午 02:36:18

學系特色

逢甲大學鑑於世界精密製造潮流發展與當今國家產業維新之政策,整合院內及業界強大之資源,於102年設置精密系統設計學士學位學程,致力培育具備精密系統設計之整合性人才,強化學生之競爭力與就業力,並能確實與產業接軌,進而促進台灣精密機械產業之升級及永續發展。


學科意涵

精密學程因應精密科技產業人才的需求與發展的趨勢,培育具備國際觀與全方位知識之精密系統設計人才。在中部精密科技產業支持下,本學程著重精密設計之學理及實務,加強業界實習的學習與交流,課程融入職前體驗式教育,使學生具備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學習成果著重於展現發想、理解、分析、歸納、實作、反思的學習歷程與結果,並提供邏輯推理、程式運用課程之學習成果。每件學習成果宜附有心得感想與啟發,或延伸學習的內容與結果。
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不強調是否與本學程相關,可以是興趣的探索,著重於學習歷程、動機、個人特質的展現及反思)等綜整、校內外競賽表現、社團活動經驗、非修課紀錄體驗等,呈現人地時事物的觀察及問題探究的歷程,針對現象或問題提出解決對策與實踐。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精密學程運用產業職能基準,採行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的產學合作策略,以問題解決與合作導向之教育模式,規劃設計符合學用合一之課程模組。透過探究、設計及合作取向、專題式學習的課程組合,從中習得應有的基本學習技能、與應用性的關鍵能力,培育學生具備設計思考能力為標的,開創工程設計的教育新里程。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為了能與國內產業界緊密連結,精密學程邀請企業領袖蒞校開設實務性課程,並與企業共同推動大四以就業為導向的全學年校外專業實習與暑假職場體驗活動,首先依據企業特性進行產業別的職前訓練,透過企業實習工坊展開各層級的實習活動,學生於實習結束後,通過適性測驗隨即投入職場服務,達到學用合一的人才培育目地。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以智慧製造系統設計為主軸,規劃應學習的核心原理和基礎知識,同時將美學創意、行銷管理等跨領域知識,融入精密系統設計領域的學習範疇內,並藉由團隊合作的學習活動中學會融合應用,激發潛能而達成跨領域知識之學習與整合。


補充提醒與說明

逢甲大學位處全國最完整的精密機械產業聚落的樞紐中心,是中台灣的產業特色,鑑於世界精密製造發展與當今國家產業政策,設置精密系統設計學士學位學程,兼顧學生之就業力與競爭力、在地化產業之升級需求,整合校外企業龐大資源及校內專業師資、優良設備之充分利用,致力於培育具備精密系統設計之整合性人才。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4517250分機3571

信箱:psd@f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一
    • 普通物理
    • 普通物理實驗
    • 程式設計與應用
    • 工程圖學一
    • 微積分二
    • 工程材料學
    • 工程材料學實驗
    • 系統設計概論與工程倫理
    • 齒輪設計與製造
  • 大二必修
    • 工程數學一
    • 工程力學
    • 精密量測
    • 電腦輔助立體繪圖
    • 精密模具系統設計實務
    • 工程數學二
    • 機構學
    • 控制系統
    • 工具機系統設計實務
  • 大三必修
    • 製造學
    • 影像識別
    • 電控設計
    • 電控設計實驗
    • 產業機械系統設計實務
    • 精密數控加工
    • 熱流學
    • 精密系統設計
    • 精密系統設計專題實作

專業選修課程

  • 精密模具領域
    • 精密模具學、綠色產品設計、電腦輔助工程分析、精密模具設計與製造一、精密模具設計與製造二
  • 工具機領域
    • 工具機原理與設計、精密主軸設計與製造、電腦輔助設計、精密傳動系統、工具機模組設計與實務應用
  • 自動化領域
    • 計算機程式語言、量測與訊號處理、流體傳動系統、電機機械、控制器設計、機器人導論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製造業繪圖工程師

    • 依照設計人員之草圖及規格,繪製工程、建築、製造、或其他計畫之工作。


  • 生產設備工程師

    • 負責規劃配置由原料接收至成品出廠,全部過程之機器設備,使空間配置適切,並定期設備檢查。


  • 機械組裝工

    • 根據精密生產程序,從事機械、引擎及車輛等零件之組裝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5% Complete
1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10% Complete
10%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10% Complete
10%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10% Complete
10%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5% Complete
15%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5% Complete
15%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5% Complete
15%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5% Complete
1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