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逢甲大學
工業工程與系統管理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管理學群 工業管理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1/25 下午 03:39:58

學系特色

本系為培養學生具備工業4.0人才所需之良好團隊合作能力、自我表達、雲端設計、大數據分析、以及解決問題與專案管理能力,因此本系課程規劃與設計目標為應用模組化的課程設計,搭配構思 (Conceive)、設計 (Design)、、實施 (Implement)、操作 (Operate)(合稱 CDIO) 實行聯貫性三大專題,整合統計、數據科學與管理實務課程,以系統化地培育學生專業核心能力。


學科意涵

工工是一門包含「自然、社會、工程與管理」的智慧整合型科學,以工程的方法,改善、創新管理;以管理的概念,尋求最經濟、最有效率的工作方法,改善流程及工作時間標準化,來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是企業最愛的學系。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除學習基本課程知識外,各學科內容宜加強廣度學習,觸類旁通能在不同領域接觸與瞭解,對於遭遇問題應有多方面的觀察力,能夠歸納問題並解決問題,同時具備舉一反三的能力,提供不同方案的問題解決方式。另應著重外語應用能力,能夠達到聽、說、讀、寫的基本能力,能夠以簡單的英語與他人溝通。 此外亦能強化電腦軟體應用與操作以及程式設計能力,於課業空閒時間能多接觸與熟悉一般電腦軟體的操作以銜接將來授課時電腦工具之應用。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原為工業工程系為創新發展改為工業工程與系統管理學系。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歷屆畢業生服務的領域極廣,在電子業、資訊業、半導體業、服務業及政府機構等,均有「逢甲工工人」投身其間。本系畢業生除了可出國進修外,亦可投考國內研究所,或報考國家高等考試,如工業工程師、工業安全師等,進入公民營企業從事製造、運籌、金融、服務或學術研究機構等就業。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郭台銘董事長曾說「高科技離開了實驗室,就是工業工程」高科技產品研發是「從無到有」;工業工程是「從有到精」。
工工人是效率專家、企業工廠醫生。


補充提醒與說明

工工人是效率專家、企業工廠醫生。
工工是一門包含「自然、社會、工程與管理」的智慧整合型科學,以工程的方法,改善、創新管理;以管理的概念,規劃工作任務,尋求最經濟、最有效率的工作方法,改善流程及工作時間標準化,來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是通才教育,更是企業最愛的學系。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4517250分機3601

信箱:htliao@f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微積分(一)
    • 資料分析軟體應用
    • 生產管理導論
    • 應用程式設計
    • 線性代數
  • 大二必修
    • 工程統計(一)(二)
    • 工程經濟(一)(二)
    • 程式設計實務
    • 作業研究(一)(二)
    • 資料庫設計
    • 製造程序
  • 大三必修
    • 生產與供應鏈管理
    • 模擬學
    • 品質與計畫管制
    • 品質與可靠度工程
    • 人因工程與實驗設計
    • 設施規劃
    • 決策與數據分析
    • 專案管理導論
  • 大四必修
    • 畢業專題
    • 精實改善

專業選修課程

  • 本系專業選修相關領域請參考網址:
    • s3.ap-southeast-1.amazonaws.com/web-content.fcu.edu.tw/wp-content/uploads/sites/118/2023/07/31153248/112CE06100工業工程與系統管理學系.pdf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管理部經理

    • 研擬企業年度營運計劃,並規劃各項管理制度與流程,訂定如績效管理、調薪與薪酬制度等政策,以維持企業的競爭力。


  • 品管/品保主管

    • 負責訂定品質管制作業計畫、流程、規章等,研究品質管制之方法、程序、工具及途徑,並運用生產或作業現場並指導品質管制作業進行。


  • 物流中心經理

    • 負責整體物品輸送管理系統的建立和完善;制定物流管理制度和流程並監督執行。


  • 工業工程師

    • 從事工業生產程序中人員、物料及設備之效率、安全及利用程度改進作業之研究、指導及推行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10% Complete
10%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10% Complete
10%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30% Complete
3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0% Complete
2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20% Complete
2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20% Complete
2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