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逢甲大學
環境工程與科學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地球環境學群 環境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1/3 上午 11:12:50

學系特色

本系以培育兼具環境科學基礎與環境工程應用之專業人才為主,課程特色兼具工程與科學領域,注重實驗操作、實作及實習體驗,歡迎對環境科學、環境工程、環境教育以及環境衛生管理有熱忱之學生參與。


學科意涵

環境問題千頭萬緒,欲了解整體環境問題的核心,不但需要對環境科學的基本學理有透徹的認識,更須對環境工程的技術應用有完整的概念。本系之使命為培育環境工程與科學人才,並以培育兼具環境科學理論基礎與環境工程技術應用之宏觀人才為目標。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課程學習成果或多元表現方向:
可以進行發想(大方向)然後聚焦(縮小方向),提出研究方法及工作項目,最後將結果整理歸納及提出結論。
上傳結果最好有圖表佐證論述。
學生要表現出對議題深入論述的能力。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本系課程規劃完善,為全國第一個通過IEET國際教育認證之環境工程系所,以培養兼備環境工程、環境科學、環境教育與環境衛生管理之專業人才為職志。課程特色規劃不僅連貫式融入基礎課程、新鮮人計畫、環境專業之定錨課程、專業核心課程及終端課程等,且包含環境專題、畢業論文、專題實作及暑期學期實習等課程要求,提昇學生於研究、實務專題製作及實習的專業能力。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畢業只能做環保,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廢棄物處理的工作
*只能在工廠工作
*畢業只能撿垃圾
*只能做環保人員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學很多基本的實驗操作,是否浪費時間
*分組報告不再僅限於上課時間的活動,是否浪費時間
*課程中的服務學習只有撿垃圾
*只能學習處理與操作垃圾處理技術與設備


補充提醒與說明

*實驗先有基本訓練,才能進一步進行更高階的實驗操作
*分組報告不再僅限於上課時間的活動,需要上課以外的時間做很多的討論,資料的收集與製作,以訓練學生針對主題自學判斷與彙整的能力
*本系很多課程皆融入服務學習,將儀器帶往教室以外檢測或取樣
*本系畢業除了可從事高科技產業廠務環安方面的工作,亦可報考環工技師及執業,其他還有學術研究機構、政府機關、環保工程及顧問公司、檢測檢驗公司等諸多工作機會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4517250-5201

信箱:linjh@mail.f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生物學(及實驗)
    • 普通化學(一)
    • 微積分(一)
    • 環境工程與科學概論
    • 環境土壤學
    • 生物統計
    • 工程圖學及輔助軟體應用
  • 大二必修
    • 工程數學(一)
    • 分析化學(及實驗)
    • 水質分析(及實驗)
    • 流體力學
    • 固體廢棄物
    • 生態學
    • 環境專題(一)、(二)
  • 大三必修
    • 微生物學(及實驗)
    • 噪音與振動(及實驗)
    • 污水工程
    • 空氣污染學(及實驗)
    • 給水工程
  • 大四必修
    • (實作)水處理程序工程設計
    • (實作)空氣污染控制工程設計
    • (實作)廢棄物熱處理技術原理與設計
    • (實作)土壤與地下水污染整治技術
    • 環安衛管理實務

專業選修課程

  • 水污染防治與環境化學分析
    • 水文學、環境化學(一)、環境化學(二)、環工單元操作(一)(二)、環工單元操作實驗、給水工程、地下水概論、儀器分析、儀器分析實驗、工業用水設計及廢水處理、水處理設計與施工(一)、環境有機化學
  • 空氣污染防治與噪音振動
    • 大氣環境導論、環境化學(一)(二)、電腦在環工上的應用、工業通風、儀器分析、環境品質與監測、風險評估、環境流行病學
  • 土壤地下水與廢棄物
    • 水文學、地下水概論、儀器分析、電腦在環工上的應用、廢棄物資源化技術概論、土壤與地下水污染概論、廢棄物處理及土壤污染實驗、有害廢棄物管理
  • 勞工安全衛生
    • 環境與衛生用藥、環境衛生學、工業與環境毒物學、機電防護、工業通風、風險評估、防火防爆、工業衛生、工業安全、工業安全衛生法規
  • 環境規劃與管理
    • 環境與能源、電腦在環工上的應用、環境系統設計概論、工程經濟、環境變遷與永續發展、環境品質與監測、綠色工程、永續發展與碳淨零工程、環境法規、環境規劃與管理、國際標準認證、環境流行病學
  • 環境生物技術
    • 環境生物學、普通毒物學、儀器分析、環境微生物、環境毒物學概論、毒化物管理概論、環境化學(一)(二)、環境與職業流行病學、新興化學污染物之毒性與危害分析、毒化物與關注化學物之毒性分析及管理、生質能科技與應用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環境工程人員

    • 規劃及設計給水、排水、廢物處理系統、空氣污染防治、噪音防治等環境工程設施及其設備,並計畫及監督此等設施之構造、操作、維護及修繕等工作。


  • 環保工安專業人員

    • 從事環境品質及公害防治之檢驗、監測、調查及研究發展等相關工作。


  • 應用科學研究員

    • 從事應用科學領域的研究工作。


  • 半導體製程工程師

    • 從事半導體製程實驗分析、測試等工作,以改善工廠製程穩定與效率,並且提升產品良率。


  • 生產製造主管

    • 從事生產、製造、人員及廠務管理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20% Complete
20%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15% Complete
1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遠觀細察:能在遠、近距離中能分辨、比較色彩差異,在不同光線強度下能觀察物體大小、距離、移動變化。
5% Complete
5%
聽覺辨識:能在有干擾的情況下專注於聲音來源,分辨音調、音量,並將不同強度的聲音轉為可辨讀的語句。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系統運作:評估與分析系統的運作方式、效能,考慮運作成本與效益,制定系統運作可改善或調整的方式。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10% Complete
10%
樂群敬業:總是表現活潑、傳遞熱情,主動參與活動,樂衷於與夥伴一同完成任務。
10% Complete
10%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10% Complete
10%
開朗活潑:總是正向樂觀的看待事物的發展,即使事件發展不如預期,也能保持接納、能看見正向價值,常常表現自在、不膽怯。
10% Complete
10%
親和接納:總是願意關懷他人情緒與感受,樂於接納與照顧他人困擾與情緒,表現和藹友善、易於親近。
10% Complete
10%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10% Complete
10%
堅毅負責:常常長時間專注投入於特定事物,排除干擾訊息,會對所承諾的事物,會負起責任目標、執行到底,享受追求成就。
10% Complete
10%
深思力行:常常追求事物的條理秩序,審慎確認事物的彼此關係,行事仔細考量後果。
10% Complete
10%
探究冒險:常常樂於探索未知事物、能夠容忍陌生情境,樂於把困難視為一種挑戰,在探索、挑戰未知中偏好看見自己的成長。
10% Complete
10%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10% Complete
10%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