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open day

ColleGo! 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逢甲大學
土木工程學系 加入比較清單

工程學群 土木工程學類



    資料更新時間:2024/1/8 下午 04:48:12

學系特色

1.本系已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 IEET 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以培育國家社會需要,具有宏觀視野的土木工程專業人才,具備規劃、設計、監造及管理之能力為目標。
2.課程強調學用合一及專業實作教學,包含結構工程、大地工程、營建管理、測量與資訊四大領域。
3.學生尚可加修營建資訊模擬(BIM)等學程,取得第二專長。


學科意涵

土木工程英文的字義(Civil Engineering)是指生活上觸目所及與食衣住行育樂六大民生需求有關的基礎建設工程,舉凡建築、道路、捷運、橋梁、港灣、機場、水壩等工程皆是,專業範圍涵蓋工程生命週期的各類專業。本系旨在培育具備規劃、設計、監造及管理等的專業人才。


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可以準備的學習方法或方向

高中階段的準備方式
1. 日常觀察:土木工程是一個跟人民的生活有著密切關係的學系,例如建築物、橋梁、水溝等等,建議高中同學可以從居住環境觀察。
2. 新聞:國家重要的經濟發展,各縣市政府的重要施政,幾乎都跟土木工程有著密切關連,建議高中同學可多注意相關訊息。
3. 物理與力學:土木工程相當重視物理學與力學,因此,同學在高中階段可以多在這些課程上,多多用心。
4. 地震與風災:台灣重要的災害來源就是地震與風災,也是土木工程系同學學習的重點之一,同學也可以多留意這類新聞與專業知識。


與相關科系之異同

通常學生最容易將土木系與建築系混淆,土木工程的範圍較廣(其中也包含部分建築),建築系的專業在設計美觀舒適的建築,主要的專業科目是空間配置及外觀的美學設計與規劃。而土木工程專業在設計安全耐震的結構,專業科目是力學設計與施工管理,使工程能安全、如期、如質、如預算完成,另外也重視完工後營運維護與管理。


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

土木系畢業的學生只能去工地當監工是常見的誤解,除了可以報考土木、結構、大地、測量等技師及工地主任等國家級的證照,亦可擔任公務人員或於營造廠、建設公司、顧問公司、國營事業擔任工程師或自行開設事務所執業等。


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

土木系課程就是一堆力學課程與一堆實驗是常見的錯誤印象,課程內容涵蓋全工程週期規劃、設計、施工、維護管理等所需之專業,除傳統的課堂學習外,還有很多實務性操作、工程參訪實習及校外(海外)學習模式。


補充提醒與說明

土木是工程之母,是推動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工業,即使高科技產業也是需要土木工程人員幫忙建造廠房,才能進行製造。本系宗旨不在培育學生成為社會菁英,而是成為真正能為社會所用的土木工程師。不僅是台灣長期以來需要的專門職業,國際間工程師的需求也很大,土木工程師的市場規模與發展性更是驚人,土木系是很棒的選項。


學系聯絡方式

電話:(04)24517250#3101

信箱:civil@fcu.edu.tw


核心課程地圖

  • 大一必修
    • 科學與人文的對話
    • 土木工程概論
    • 建設產業數位原型實作
    • 普通物理(一)
    • 普通物理實驗(一)
    • 微積分(一)
    • 工程倫理
    • 工程圖學(一)
    • 工程圖學(二)
    • 現代公民與社會實踐
    • 地理資訊系統概論
    • 計算機程式語言
    • 微積分(二)
    • 應用力學
  • 大二必修
    • 工程數學(一)
    • 工程材料
    • 工程材料試驗
    • 水文學
    • 材料力學(一)
    • 測量學
    • 流體力學
    • 土壤力學(一)
    • 土壤力學試驗
    • 結構學(一)
  • 大三必修
    • 基礎工程(一)
    • 鋼筋混凝土(一)
    • 工程地質
    • 鋼結構設計
    • 營建法規與實務
    • 營建管理
    • 畢業設計(一)
  • 大四必修
    • 畢業設計(二)

專業選修課程

  • 結構工程領域
    • 瀝青混凝土鋪面材料、鋼結構檢測、混凝土配合設計、鋼筋混凝土(二)、非破壞檢測概論、量測系統學、結構動力學、結構矩陣分析、BIM於鋼結構建模與應用、鋼筋混凝土房屋設計、預力混凝土橋樑設計、公路設計、耐震設計
  • 大地工程領域
    • 工程統計、數值分析、土壤力學(二)、土壤動力學、瀝青混凝土鋪面材料、非破壞檢測概論、基礎工程(二) 、鋼筋混凝土(二)、岩石力學、基樁設計與施工、邊坡穩定與擋土牆、固體力學導論、施工法、耐震設計、公路設計
  • 營建管理領域
    • 工程統計、工程經濟、物業管理概論、個體經濟學原理、工程數學(二)、管理科學、專案管理、工程資訊管理導論、營建財務概論、交通工程、施工規劃及估價、契約與規範、土木深度實習、施工法、土木專業實習、營建法規與實務
  • 測量與資訊領域
    • 工程統計、工程數學(二)、地形測量、測量平差法、航空攝影測量、大地測量、視窗程式設計、施工識圖、校外實習導論、暑期工程實習、施工法、工程測量、公路設計、土木深度實習、土木專業實習

特色課程

適合從事工作


  • 結構工程師

    • 規劃及設計土木及建築工程之結構,並計畫及監督該工程之建造、維護及修繕等工作。


  • 營建主管

    • 受雇於建築業或營造業等企業或組織,參與營建工程之規劃、並負責監督、指揮工作團隊等。


  • 量測╱儀校人員

    • 接受測量師、土木工程師或建築師之指導,從事各種測量實務及協助編製測量報告等工作。



系友生涯發展


多元能力


語文理解與表達:能透過語文理解他人想法形成特定概念,且能說明特定想法或因果關係。
5% Complete
5%
敏銳創造:能覺察特定事件與觀念、理論之間的差異,且能對事物進行拆解、組合、重新詮釋,呈現新穎之處。
5% Complete
5%
邏輯推理:能捕捉事物運作的規律或關聯性,歸納或是推演不同事物的差異或因果關係,並得到特定理解。
5% Complete
5%
數理科學:能選擇適當的科學、數理知識或邏輯來思考問題,依據科學規律正確地推演出答案或排列資訊。
5% Complete
5%
記憶詮釋:能識別、儲存、喚起多項資訊、數字、知識內容,且能以多種方式組合這些訊息間的差異與關聯。
5% Complete
5%
快速知覺與總結:能從散落的資訊中,快速分辨與覺察具有意義的訊息,且能歸納出要點、關聯、架構等概念。
5% Complete
5%
空間定向:能覺察環境、物體與自己的相對位置,辨別出方向、維度,想像物體在移動或重新排列後的外觀。
5% Complete
5%
同時多工:能同時接收多個訊息,切換心力在不同的訊息組合。
5% Complete
5%
專注力:投入心力在特定訊息及排除外部干擾。
5% Complete
5%
手工操作:能依據物體變化(如移動速度),快速地調整出肢體反應,或以運用手部與手指進行精細動作。
5% Complete
5%
批判思考:運用不同觀點對問題進行理性分析,對問題的解決方法或結論,評估出優缺點、支持、反對的意見。
5% Complete
5%
主動學習:積極尋求新資訊用以掌握問題的前因、後果以及預期影響,並依據各環節選擇適合的學習行為。
5% Complete
5%
自省促進:收集、評估自己或他人的表現,提出可改善及調整的方法或採取行動。
5% Complete
5%
社會覺察與合作:覺察並理解他人的感受或想法,並調整自己的做法,配合他人來完成任務。
5% Complete
5%
說服協商:提出觀點與他人商議或說服他人同意,以積極的態度引導他人,達成共識、目標,或解決困難。
5% Complete
5%
問題解決:分析並預判問題的成因與後果,設想出合適的解決方法及使用的工具。
5% Complete
5%
運作分析:分析特定需求並規劃合適的運作流程,運用技術調整、組裝、設定設備,讓設備及系統正常運作。
5% Complete
5%
程式設計:了解程式語法以及邏輯架構,撰寫、修改程式,開發並設計系統。
5% Complete
5%
機械操作:能監控設備或系統,按程序運行、排除故障,且能進行修繕、更換零件,檢測產製成果的品質。
5% Complete
5%
資源管理:分配及運用可支配的資源,調配人力、物力、資源運作的合理性、平衡性,發揮預期效益。
5% Complete
5%

性格特質


主動積極:常常主動提出特定見解,樂於付出活力與熱情投入特定問題、活動,引領他人的行動。
25% Complete
25%
自信肯定:總是相信自己能達成目標,會肯定自身的優勢、長處,面對挫敗能較好的調整情緒。
25% Complete
25%
合作互助:總是願意優先關照、包容他人的需求,在不同意見中尋求最大的合作可能,優先尋求團體的共同價值,信任團體成員的指引。
25% Complete
25%
變通開創:常常對多種事物,表達熱情興趣,對於既有事物,進行拆解、重組,給予新的理解與觀點,並且喜愛創造出令人意想不到的新事物。
25% Complete
25%

圖表來源為該校系之重視百分比,加總為100%;百分比越高,代表越重視。



展開